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桶油”集体换帅
□本报记者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石油系统人事调整拉开帷幕。“五一”假期刚过,“三桶油”相继宣布换帅:原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到龄退出领导班子;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到龄退出领导班子;原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杨华任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接替王宜林。

 三大石油公司分别于5月4日下午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大石油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

 按照惯例,大型央企董事长为副部级,退休的大限是63岁。公开信息显示,原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生于1952年,原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生于1951年。从年龄上看,周吉平和傅成玉均已到了“交班”的时间点。

 接任周吉平的王宜林为1956年生人,江苏赣榆区塔山人,曾长期就职于中石油系统。2003年,其从中石油新疆油田领导人升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在2011年的“三桶油”高管大调整中,调任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此次挂帅中石油,被解读为“重回老东家”。

 接任傅成玉的王玉普为1956年生人,辽宁新民人,也曾长期就职于中石油系统。2009年8月,王玉普从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董事长兼总经理(局长)职务上调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此后历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此次执掌中石化,被业内解读为“再续油缘”。

 从中海油总经理升任董事长的杨华为1961年生人,1982年加入同年创立的中海油总公司,是中海油最早的一批员工之一。在中海油工作的33年时间中,杨华因其在中海油的海外并购中发挥的关键作用而为外界所知,包括2013年中海油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油气公司尼克森。

 上一轮石油公司高管调整发生在2011年。四年后,“三桶油”再次集体换帅。业内人士认为,这或将拉开石油系统又一轮人事调整的序幕。重换舵手的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在经济新常态中继续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加速石油行业迈出市场化国际化步伐,值得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