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坚定的趋势投资者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自己,那就是,我力争做一个最坚定的时代趋势投资者。”用宋昆的话说,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就是其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和方法论的折射。基金经理就好像巫师,而投资组合就是他自己的水晶球,在投资组合里有他对未来世界的看法。翻看宋昆所管理基金的公开报告,从2012年开始,其对新兴产业就坚定持有,这代表他对未来世界的看法。

 有人说过,“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相应地,宋昆认为,“没有成功的投资,只有顺应时代的投资。”

 从科讯和新兴成长的重仓情况来看,互联网相关个股占比超过80%,倾向性相对明显。在宋昆的“水晶球”中,他看到的未来世界就是移动互联、智能汽车、机器人、在线教育、细胞治疗等新兴行业的大发展,这些行业的发展,将使人类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美好。

 “投资的本质在于预见未来,当你预见到未来世界的样子,在投资中就要果断去投资这些代表未来生活的产业的青少年时期。”宋昆从产业投资的动态过程介绍,未来互联网行业也会变成一个基础行业,就像当年的高速公路、房地产等所有蓝筹行业一样。其实并不存在所谓的新兴产业,所有的新兴产业最终都会变成成熟产业,新兴产业只是时代的产物,而投资就是要顺应时代趋势,永远做时代的弄潮儿,拥抱和引领时代的潮流,通过合理的估值定价引导社会资本流向最有创造力的行业,在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中获得投资收益。顺应时代的潮流也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所在。

 对于二季度的投资,宋昆表示,展望未来,由于中国经济在资本、人力、科技创新这三个方面都遇到了一定的瓶颈,加之经济基数已经较为庞大,所以国内经济增长率中枢的下移是大概率事件。资金层面,由于国内价格水平较低,预计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中偏松。政策层面,由于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的趋势持续,政府将会实施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预计在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流动性宽松、牛市预期已经形成的背景下,二季度的A股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上行。

 放眼中长期,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活力的依然是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随着人类走进移动互联、云计算时代,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在制造业中承担举足轻重的作用。从繁重的生产中解放出来的人类,对于自身的需求必将更加重视,娱乐、医疗、环保、教育、体育产业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其中,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将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社会生活,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宋昆说,这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的存在和发展,就是我们对市场相对乐观之处,寻找并买入、持有这些企业,也将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