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礼一专注低风险下的绝对回报

 作为专注于量化绝对回报的对冲基金,礼一投资持续创造低风险下的稳定收益,年化收益率稳定在15%-20%之间的水平,且Sharpe比率保持在10左右或更高水平,这样的业绩成为整体资产组合中无风险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由于礼一投资在这一方面的持续努力和成绩,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2015年度礼一投资蝉联私募基金金牛奖。

 礼一的投资理念是在长期的投资实践和理论思索中形成的。礼一崇尚自然。这里的“自然”,既指我们生存的环境,又指万物运行发展的客观规律。自然界与人类社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有诸多相通和相同之处,正因为如此,礼一不仅从哲学的高度思考投资,同时也借鉴数学、物理学、心理学等科学方法对投资进行研究,建立了一套朴素而又有生命力的投资哲学体系。

 投资更多涉及人的行为,因此投资学的研究方法又与自然科学有所不同,投资学中“效用”、“预期”等分析方法更多利用了基于主观信息的条件分析方法,并通过大量的(条件)抽样,将其与非条件的、一般的“自然法则”之间建立联系,这正是投资学研究的一条途径。“自然法则”高度抽象并理论化了事物的规律,与牛顿力学中的无摩擦体系、热力学中的均衡状态类似,有效市场理论也建立了一个金融市场运行的理想范式,它为诸多问题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基础理论平台,同时也是礼一思考投资哲学和现实问题的方法体系。有效市场存在的前提是信息完备,隐含着“可知论”式的假设,而这正是人类努力认知但又永远无法企及的极限。同样,有效市场理论在投资者效用、理性预期、一般均衡等方面都做了许多假设,这些假设与现实市场之间的差异,是许多“无效市场”现象的原因。用“有效市场”的范式进行理论研究和抽象分析,又针对“无效市场”的实例去发现现实规律并捕捉其中的交易机会,这两个层次相结合,成为礼一投资理念的基础和源泉。

 有效市场理论是礼一投资的理论基础。我们认为,在市场有效的情况下,收益和风险之间存在均衡关系,如果均衡关系被破坏,套利机会就出现了,正因如此,礼一所构建的投资策略具有清晰的风险收益特征。礼一通过运用量化的研究方法,对于总策略、子策略以及交易各个环节的风险收益都进行准确的刻画,并通过规范的流程和先进的交易系统,进行严格的内部控制和质量管理。礼一所追求的投资收益,是与投资策略预期相一致的投资收益,它与策略范围内的风险暴露是相对应的,而对于策略范围之外的风险是零暴露的。

 礼一追求低风险下的绝对回报,认为这一策略可以更好地在生命周期的视野下进行资产配置,并与未来负债进行匹配。市场对于绝对回报产品的需求增长迅速,同时,投资工具及之上的策略越来越丰富,使得绝对收益策略的实现成为可能。礼一目前的投资策略主要是基于期货、ETF、股票组合的高频套利策略。我们在策略研究和IT系统方面建立了较好的基础。投研方面,建立了50人左右的团队,具有复合的知识背景,建立了一套从纸面研究、模拟测试、实盘测试,直至实盘交易的完整流程。另外,在IT方面也有一定的积累,系统化的方法已经运用于整个流程。

 2015年4月18日,礼一投资荣获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六届金牛私募管理公司(相对价值)奖”,这是礼一连续两年获得在私募界享有“奥斯卡”美誉的特别奖项。相对价值策略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奖项是第五届对冲策略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奖项的延伸和细分,礼一投资无论在收益指标还是风控指标,均大幅优于市场同类水平。公司在指数化量化交易方面形成了独特而有效的交易模型,最近几年业绩稳定而持续,真正实现了稳定的绝对回报,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同时,礼一投资的产品线也越来越丰富。除了原有的低风险绝对收益策略外,也在开拓一些具有一定风险水平的投资策略,比如阿尔法策略、期货策略、FoHF等。作为礼一旗下的FoF投资平台,礼一财富将努力向投资者提供年化收益率在5%-10%-15%-20%的产品线,其中5%-15%即为无风险产品的收益率区间,这样的无风险收益率是有市场竞争性的,而20%以上的收益率水平则由风险资产来提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