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现联动 助力企业“走出去”

 除了机构投资者进行国外原油和国内PTA期货跨市套利外,国内企业还会在原料PX现货和郑商所的PTA期货间套作。先是买入PX现货,以此为成本计算PTA期货价格并在期货市场上卖出套保,这样PTA生产企业不仅可以锁定生产成本而且可以锁定销售价格,企业就可以安心生产,不用再担心“产销两旺、经营亏损”的尴尬局面了。

 各种各样的投资者参与市场,有看空原油或者抄底原油的机构投资者,有期现价差套利运用娴熟的现货贸易商,有希望PTA期货价格再高点的生产企业,也有担心PTA期货价格升高从而抬高成本的下游聚酯企业。不同的交易者,以不同的目的,用不同的交易方法,在超出行业范围内的更广泛的期货品种间比价,有效地减少了行业自身判断对于期货价格的过度偏离。

 PTA期货价格的合理性得到市场认可,于是现货贸易中以期货价格报升贴水的点价交易方式盛行。上游生产企业逢高卖出、下游聚酯企业逢低买入的套期保值功能在行业中星火燎原般地被复制、被推行。由于上下游企业广泛参与,金融投资者全力博弈,PTA期货已经走出了行业范围,成为一个地道的建立在现货市场基础上的金融市场。

 除套期保值以外,利用期货市场管理库存是卓越企业的另一个法宝。下游的聚酯企业若原料PTA库存备货不足,则可能会面临无米下锅的风险,也可能面临原料上涨的风险;但若原料库存太高,则担心其价格下跌引发的库存亏损。一些聚酯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库存来解决上述问题:在PTA价格合适的时机,适当买入PTA期货合约,根据实际生产需要平仓或者接货备用。同样,PTA生产企业也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建立产品库存,在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时,处于检修状态的生产企业甚至会从期货市场上接货卖给下游客户,从而稳定了产销关系。目前PTA期货市场的参与者客户数达到4.9万户,其中法人客户1285个;法人交易占比38%,法人持仓占比41%,现货企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幅增加。

 2014年12月12日郑商所PTA等6个品种开展夜盘交易以来,不仅PTA期货与外盘原油期货的联系更为紧密、跳空次数大幅减少、价格曲线更加平滑、市场运行更加平稳,也大大提升PTA期货的国际化水平。夜盘交易将中国价格信息及时传递到国际市场,增强了PTA期货价格在欧美时段的价格影响力和权威性,为国内企业以“走出去”方式化解过剩产能准备了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