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权众筹
成投融资重要战场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差异化竞争拉开序幕

 “今年阿里、平安、京东等巨头都杀了进来,行业格局会有很大变革,尤其是股权众筹在今年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我从一个深度参与者的角度观察,股权众筹会是今年竞争的热点,甚至比P2P更热。”倪正东说。

 股权众筹今年不仅升温迅速,连竞争也各具特点。第一类是借助传统金融机构优势打造全链条、闭环创投服务生态圈的发展模式。受益于母集团先锋金融本身已拥有的包括银行、证券、基金、融资租赁等在内的40多个金融牌照,众筹网希望将股权众筹服务打造成全业务链条的创投服务生态圈,将优质项目从孵化期开始介入,直至最后送到上市或并购阶段。

 “我们在前端介入,帮小微企业解决筹资、生产、营销等一系列问题,把其中优秀的项目通过线下孵化器送到股权众筹平台,做商业设计、对接导师资源、投资人,同时解决投资人的退出问题。除传统的上市、并购,我们会抓住新三板的机会。”孙宏生说,“另外,我们还有自己的产业基金和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为了培育企业生态,会并购优质企业,这也为股权众筹平台上的项目提供退出渠道。”

 对于为何要做创投业多个阶段的服务,而非专注于其中某个阶段,孙宏生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传统投资机构不断跨越各阶段壁垒,在全链条上寻找优质项目;另一方面,最优质的创业项目一般不会直接找股权众筹平台,这决定了平台只有通过更多参与,提高优质项目的成功率。“对于股权众筹平台而言,只有从创投走到了精品创投、精品投行,才有可能去盈利。”他说。

 第二类是利用电商导流、集团内部资源共推精品项目的模式。京东股权众筹负责人金麟在公开场合表示,“京东股权众筹平台可以有效连接融资的供求双方,既为创业者带来资金和战略等资源,还可以降低投资门槛,让更多投资者分享红利。京东股权众筹在完善京东金融领域布局的同时,成为构建京东全生态体系和创业生态圈的重要环节。”

 第三类是打造某个领域绝对优势的模式。众投邦推出之际即力推“首家新三板股权平台”的定位,有一个专门的新三板企业库,官网上显示这个企业库已储备1938个项目。就在“五一”节前,众投邦在官网推出主投基金的模式,让专业投资者作为基金管理人发起主投基金,以期专业能力带领投资人选择项目进行主投,同时进行投后管理、资源对接等。主投基金与原有主投方设定机制形成优势互补,提高项目投融资效率。

 亿元级别项目初现

 与差异化发展相呼应的是,股权众筹平台开始出现亿元级项目。例如“三亚雅墨半岛酒店”项目,融资计划1.1亿元,截至5月3日,预约人数264人、已预约融资计划额度的99%。目前该项计划处于“未成立”阶段,待最后筛选投资人、确定投资金额。

 该项计划领投人、磐鼎基金董事长杨国梁表示,此为中国首家众筹酒店,投资者除了享有传统的股权权益,还会享受到项目为投资者提供的“享受型投资”新体验,是股权众筹行业的一次新尝试。

 孙宏生表示,亿元级别项目的出现,一方面证明市场火热,另一方面说明股权众筹行业在不断实践中拓展自己的定义边际,亿元级别项目往往出现在房地产、汽车等传统且体量较大的行业,项目融资额度和行业会有较为明显的相关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