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变贸易习惯 完善风险对冲
PTA期货:国际产业链的中国因素

 PTA,一个不为众人熟知的化工品名字,却时刻牵动着股票和期货市场上众多投资者的心。

 2014年6月初,PTA价格持续走高。受此影响,A股相关概念股表现出色。6月3日,PTA龙头股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桐昆股份等逆市涨停;其他如珠海港等也是逆市逞强。

 2015年4月6日,福建漳州古雷腾龙PX(PTA的生产原料)工厂芳烃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爆炸起火事故,意外点燃了期货和A股市场上石化品种的做多热情:PTA期货多个合约涨停;A股中的概念股桐昆股份跳空涨停,恒逸石化大涨6.41%。

 2015年4月21日,南京扬子石化厂区发生爆炸,其PTA装置随即停车,为PTA期货近一个月的单边上扬行情添了一把火,相关产业链品种与股票也几近沸腾:恒逸石化、荣盛石化分别上涨5.98%和5.48%,乙二醇概念股丹化科技、东华科技也分别上涨6.37%和4.72%。

 实际上,PTA与我们的生活也是息息相关。它的真实名字叫精对苯二甲酸,也就是合成衣料的重要原料。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聚酯生产国,PTA是生产聚酯的主要原材料。原油炼化生产石脑油继而生产出PX, PX氧化而成PTA,PTA和乙二醇聚合生成聚酯,成为涤纶、饮料瓶、聚酯薄膜等的主要材料。2014年我国PTA新增产能1020万吨,占2013年末全部产能的30%,而2014年我国聚酯产量3268万吨,PTA产能过剩超过1000万吨。加之随着2014年年底外盘原油价格的大幅下挫,石化产品的价格可谓“一夜一个价”,PTA期现价格也从2014年初的7300元/吨大幅下跌到2015年初的4400元/吨,跌幅达到40%,现货价格难以支付加工费用,相关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面临困难。对于PTA行业来说,不仅化解庞大的过剩产能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如何规避外盘原油价格隔夜仓的风险也是一道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