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回调风险

 在众多的市场驱动因素中,崔建波最看重与基本面相关的因子。对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资金和情绪带来的蓝筹股行情,他并不认同。“大股票上涨仅仅是落后于双轮驱动行情后的补涨,并没有基本面的推动。”他说。

 崔建波认为,推动传统周期性行业和银行等大股票上涨的资金和情绪驱动力已到中后期。“社会财富转移到股市,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负面的影响——“全民炒股”。离4000点越远,市场的风险也越大。”

 崔建波认为,从三个方面观察,调整时点正逐步逼近。首先是“双轮驱动”下的市场变化。改革虽然还在等待国企改革“1+N”方案的落地,但国企股走势也开始分化,同时创新驱动的个股已被挖掘得较为充分,几乎所有的新兴行业都被炒了一遍,得时刻警惕。“随着双轮向单轮驱动转变,市场也走不远了。”他说。

 其次是估值,部分行业如银行、证券等大股票虽然估值较低,但是市值占比实际上过高,并不算便宜。

 再次是资金供需拐点的到来。年底将出台注册制,IPO的加速会提升打新中签率,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导致部分资金离开二级市场,包括机构资金。“如果一级市场收益率能达到10%或超过银行理财收益率,机构资金可能就会去打新,毕竟申购新股风险更小。”

 “市场行情可能还没有走完,因为经济还没有起色,增加直接融资可以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从技术上来讲,上证指数的下一个压力是6124点。”崔建波说,“但这个过程可能很曲折,可能指数接近5000点但是回调到3500点,在资金加杠杆的状态下,带来的杀伤力很强。”

 长期来看,他看好工业4.0、机器人、核电、高铁等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四季度经济见底,但之后的经济动力在哪里?大家都认为应该依靠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但这些是渐进式的过程。短期来看,核电高铁等已经炒高太多,不具备安全边际。”

 熟悉崔建波的人士透露,他善于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又擅长做波段,这或许与他早年的经历有关。在“奔私”盛行的公募业,他却属于“私转公”的“异类”。他曾历任券商研究员、投资经纪顾问、第三方理财经理、信托投资经理。他每天都要对中短期的市场进行趋势判断,因此对市场的中短期变化也形成了敏锐的触觉。担任基金经理后,虽然基本面研究和宏观研究占据了更多的时间,但是肩负着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委托,每天琢磨市场情况仍然是他必做的日常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