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断修正 止于至善

 在宋昆看来,投资就是变与不变的艺术,既要坚持一些,又要改变一些。“市场是复杂多变的,基金经理不能认为市场是错的,自己是对的,那对投资者来说将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宋昆说,他对市场永远保持敬畏,成功只代表过去,未来却充满不确定性。投资又是一门永远带着缺憾的艺术,你永远可以做得更好。

 在A股指数站上4500点的关口之时,市场对于风险的担忧也与日俱增,而新的资金仍在源源不断地流入。易方达新常态一日发行150亿的规模,不由让人联想起上一轮牛市高点百亿公募基金高位建仓深度套牢的情形。对于宋昆来说,这既是市场对他的认可,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谈及未来的策略,宋昆表示,短期的剧烈下跌随时可能发生,因为大部分股票估值已经走在很前面,需要长时间消化和横盘整理,很多企业的市值差不多需要3年的业绩增长才能跟上。不过,看长一点,如果中国转型成功,一定有很多企业做得很成功。现在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只有股市给予高估值,大家才会去创业,才会去创新,这是符合时代潮流的趋势,比如互联网板块会出现几家三、四千亿元市值的新蓝筹。现在很多企业就是卡位,总有一天真正优秀的企业会脱颖而出。短期来看,市场具有一定的风险,但大盘在4月份又涨了几百点,如果基金在此时过度减仓也不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所以短期基金还将继续保持高仓位策略,只有在风险剧增的时候降一下仓位。

 宋昆坦陈,投资中缺憾总是很多,每次从结果上看,总有很多可以抓住的机会没有抓住。未来只能尽量争取去做到更好,止于至善,不要固步自封,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和接纳。市场没有什么一成不变的投资理念,每个人都是在不断地修正自己的方法。佛陀说,“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意思是说佛祖给众生讲佛法,相当于渡船一样,穿透迷雾渡到彼岸,当你真正到达境界后佛陀其实什么都没说。投资更不要拘泥于任何一种形式,没有所谓的风格,没有所谓的投资理念,法无定法,理念、观念都是帮助你达到目标的方法、工具,我们要不断地改进这些方式方法,而不能让它成为投资的羁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