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营销仍在冲顶中途

 上证综指冲上4500点,创业板指数也逼近3000点,市场观点在此出现巨大分化,悲观者认为市场太疯狂,泡沫严重,深幅调整随时会发生;乐观者则认为上证综指万点不是梦,而创业板仍然是其中最美的。

 不管调整是否会如期发生,但从基金销售情况来看,目前才刚刚热起来,远未达到2007年的那种盛景,很多投资者的资金也并未进入股市。这在某种意义上表明,这一轮牛市或仍在中途。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06年-2007年的那一波牛市里,基金投资者非常狂热。从新发基金来看,当时总共催生了28只百亿基金,占新发基金的24%;从发行时间和发行规模来看,2007年的大牛市里,新发基金平均募集时间为5天,平均募集规模高达94.5亿元;此外,老基金拆分、复制、大比例分红也是不亦乐乎,受到市场狂热追捧。而从最后的情况来看,一大批基民也从此被套在了高位,此后基金销售逐渐陷入冰点。

 当前基金销售虽然也让基金公司感到了久违的火热,但与2007年牛市的高峰期相比,显然相去甚远。从数据来看,2015年新发基金中仅出现了3只百亿基金,只占新发基金的1.1%;从发行时间和规模来看,2015年新发基金仍然平均需要10天完成募集,平均募集规模也仅为20.87亿元,只达到2007年高峰期的五分之一。另外,老基金拆分、复制、大比例分红的现象还很少见。总体上讲,基金的销售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热。

 没有出现2007年的盛况,应该是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投资者日渐成熟,不再一窝蜂地去追逐热门基金;比如现在基金品种更多了,投资者有了更多选择。此外,相当一部分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在一定程度上也吸引了众多大爷大妈们的资金和眼球。但公募基金具有门槛低和为平民理财的特点,仍是许多投资者的不二选择。

 有一个关键数字需引起市场关注,即当前股票方向基金占股市市值的比例不足5%,而2007年高点时这一比例接近10%。基金销售处于较正常的状态有力说明市场并没有完全疯狂。一个没有疯狂的市场,显然不会出现顶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