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获财富 创造成长
□鹏华外延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张卓

 □鹏华外延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张卓

 

 外延顾名思义就是外部延生,在企业发展层面上简单的理解就是企业自身发展内生动力减弱,需要借助外部发展,通常是通过并购方式收购获取其他企业来实现更大的发展,常见是横向并购和纵向并购。横向并购一般是相近行业收购整合,整合后可以削减共同成本和避免相同市场的价格竞争,实现效益提升的整合效应,多出现于竞争性行业。纵向并购是指企业向所属行业产业链各链条延生,如自身上游的资源类行业延生以保障供应、缩减成本,或是向下游的渠道类延生来提高收入,还有收购研发类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并购整合实际出现的情况会更加复杂,但总体而言并购的益处主要有三种:缩减成本;提升市场份额;用收购的品牌或技术提升竞争力。并购有很多好处,并购也一定不是百试百灵,然而成功的并购将使企业超常规发展,受助于资本市场的并购会使企业跳跃式成长,创造财富神话。

 回顾全球经济史,已出现过五次大的并购浪潮:第一次并购高峰发生在1898年到1903年间的美国,通过横向并购,100家最大的公司规模增长400%,控制全美工业资本的40%,推动了美国工业化发展;第二次并购浪潮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以纵向并购为主,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的协同效应;第三次浪潮是“二战”后的20世纪50-60年代,对股票市场的热望推动了混合并购热潮;第四次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持续到80年代末,以“垃圾债券”为代表的新型融资工具推动了战略驱动型资产重组;第五次全球并购浪潮从20世纪90年代始,全球化、信息技术、金融创新及产业整合要求企业做出迅速调整,在2000年-2001年高技术领域的并购浪潮中达到高峰。

 历史机遇造就中国并购大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导致企业有并购需求。首先,中国财富积累已达到一个量级,厚实的经济基础导致出现大量的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企业成为潜在并购者;其次,中国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空间,已构成我们在全球并购过程当中的优势;第三,中国目前产业结构调整,迫切需要在全球收购技术、资源和品牌,来提升优化经济结构。

 从2009年四万亿大基建后,中国的整体传统制造业共同出现市场萎缩,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利润下降;2014年开始,基建和房地产这两大市场引擎加速回落,大量的同质化的传统产业面临被整合;同时以房地产行业和其他现金流充裕企业为代表的景气回落行业也在积极寻求转型,这类企业拥有大量现金或是资本市场资源,为了其转型,有强烈的收购动机。

 A股资本市场的错位节奏和政策支持导致股票市场的并购大爆发。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在近十年是一环推着一环,市场化的印记逐步凸显。正是由于2006年大刀阔斧的股权分置改革使得中国A股终于可以全流通,非流通股可以有条件的减持,让所有公司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市值概念,大股东重视市值,资本市场的造富效应吸引着更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上市,包括创业板市场的推出造就了2009、2010年开始的上市高潮,待上市公司的数量剧增导致了从2013年开始的IPO堰塞湖,预计目前还有几百家企业主板上市排队。

 由于数量多,管理机构人员不足,市场乱象出现,错位节奏也随之出现。2013年、2014年证监会加强对IPO制度的监管,在细节上多次调整,使得IPO在大量堆积的情况下依然放缓,许多未上市公司被劝退,或是觉得等待遥遥无期,愿意出售自身给上市公司。同时2010、2011年批次的上市公司,到2014年可以减持,大股东们对市值非常有动力,定增收购大体量公司是最佳答案。

 宏观经济回落,资本市场更青睐新兴产业中小市值股票,传统制造行业的中小上市公司转型动力超强,定增市场的火爆和创业板放开再融资使得中小市值的并购转型在未来3年依然火爆。

 Wind统计,截至2014年10月31日A股涨跌幅超过200%的个股共计24支。其中,涉及重大并购重组的个股有16支,占比高达66.7%。2015年1月涨幅居前的十大“牛股”中,有7只个股属于并购重组概念股,包括天茂集团、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

 我们认为可以从下面几个方向来选择并购类公司上市公司。首先,一定是优先选取低市值公司,因为这类公司将来成长性空间更大。第二,从公告中发现其并购迹象,最重要的是大股东的市值动力,比如公司是否大股东解禁期临近,股价低位给管理层等做了激励,大股东认购低价定增,大股东低价位的大宗减持都是值得关注的信号。第三,从行业层面上,选择竞争性的行业,由于主业较差,转型动力强,但也优先选取负债率低,现金流量较好,资产质量优的公司。

 股票市场讲究顺势而为,A股并购浪潮在2015年开始又是新一轮的高峰迭起,把握机会,收获财富,创造成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