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进入中段
绝对回报插上复利之翅
□上海长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祝益

 □上海长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祝益

 

 当前市场非常火热,由于巨大的赚钱效应,许多没有投资经验的人也蜂拥而入,市场成交量维持在高位,但新进投资者承受风险的能力往往比较弱,所以监管层才会频频提示风险。今年以来,市场经过了两个多月的上涨需要修整,调整是正常的,但牛市中的调整多以比较剧烈的方式进行,投资者需要对此有心理准备,不要让前一波赚的钱在震荡中被侵蚀掉。同时,这也涉及到我们一直在讲的“绝对回报”理念。

 我一直认为,绝对回报是非常重要的,减少波动才能发挥复利的作用。如果三年里,有两种模式,第一种,先赚一倍、再亏50%、再赚一倍,总收益是100%;第二种是每年赚30%,总收益接近120%。第一种看起来跌宕起伏、酣畅淋漓,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率不及每年30%的收益率高。所以,尽量减少亏损是投资的前提。但绝对收益不等于没有波动,在有一定的安全边际情况下,我还是追求能够有一定的弹性,这样才能更适应中国的市场环境。

 绝对收益在中国一定要利用资产配置的手段,一般的公募基金契约对这种方式的限制较大,排名方式决定了公募基金经理不太可能在资产配置上做比较大的动作,大家在比选股能力,但仅仅靠选股是很难实现的,我们的市场往往体现出同涨同跌的特性。不过,现在私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场上也有了更多金融衍生工具可以选择,实现绝对收益的手段越来越多,这对机构和投资者来说都是好事,复利的作用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得到发挥。

 就目前的市场而言,我觉得还处于牛市的中期阶段,判断的依据主要有五点。第一,本轮行情的核心逻辑是资金推动,而现在无论是利率水平、存款准备金率都还处于比较高的位置,同时中国经济处于通缩的过程中,实际利率水平还需要显著下降以应对经济衰退的局面,流动性释放周期仍未结束。

 第二,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沪深市场的总市值在50万亿左右,占2014年全年GDP总量的75%,如果以上轮牛市的顶部130%作为衡量标准来看,还有不少上涨空间。

 第三,股票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新方向。目前居民财富大概在200万亿元左右,以流通市值20万亿元来看,股票资产占比不足10%,随着其他财富贮存手段的收益率不断下降,股票资产的配置地位会不断提升。

 第四,本次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式就是混合所有制,而如何实现改革目标又不导致明显的国有资产流失,股票市场无疑是最好的工具和手段,从这个角度来说,股票市场的地位大大提升。

 最后,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股票市场作为推动创新体制的重要一环,牛市格局可能被呵护,有可能改变中国历史上牛短熊长的局面,以促使资本市场在国家创新与改革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常说,投资要走在正确的赛道上,符合产业方向的行业与公司总是会获得更多的机会。所以我们总是在思考,在接下去的几年,什么行业会得到更快的发展。中国经济进入创新驱动的阶段,中国人口红利基本结束,资本要素价格与劳动要素价格此消彼长,创新、改革是下一个阶段中国经济的内在驱动力,常见的投资主要围绕这些背景与主题展开。

 首先,一切与创新相关的领域都值得我们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我们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在被改造,互联网类的公司获得了发展,网络加速、网络安全等公司也受益匪浅。

 其次,围绕后服务的市场机会值得深入挖掘。投资以人为本,人的需求在哪里,投资机会就在哪里。中国经济从增量阶段过渡到了存量阶段,在这种背景下,我看好后市场为代表的服务业领域。

 第一是汽车行业的后市场,我们有了1.4亿台左右的汽车存量,汽车文化开始形成,包括汽车的二手车交易,汽车租赁、汽车维修、汽车保养等这些市场在互联网的思维下,许多领域会以崭新的业态、野蛮的方式来成长起来。

 第二是房地产市场的后市场,我们现在上市公司基本以新房建设为主,而美国今年一手房成交50万套左右,成屋销售是10倍,约500万套,我们的市场也会过渡到这个状态。像二手房交易,二手房装修,物业管理等领域一定会有新公司涌现出来。再者是人的后市场,上海马拉松报名情况确实让我惊讶,原以为像马拉松这样无聊的运动一般人不会喜欢,没想到很多年轻人参与其中。体育产业在代际更替、年龄变化等合力作用下开始爆发,大家不再比谁赚钱多,而看谁活的更健康更阳光,随着对健康的需求增长,体育、健身、美容等等这类需求也渐趋爆发,但是我们目前还没看到这样的公司成长起来。

 最后是财富的后市场,传统的卖房子、简单加工业赚钱的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存量财富管理成了重要的课题,我们会看到这个市场需求在爆发。因此我们看好后市场为代表的服务业,这会是我们今后投资的重点领域。

 另外,我们应该看到利率水平下移、资本价格下降是一个会维持几年的趋势,那么那些收益稳定,估值水平低的行业以及个股应该值得拥有。

 最后,混合所有制无疑是政策红利,只是在把握投资的时点上要更多关注政策,把握节奏。

 总而言之,投资是买未来的,但没有一个人能够准确预知未来,那怎么能在未来获得收益呢?这就需要投资者一方面具有看得见未来的视野和格局,另一方面找到合理实现这样预期的逻辑,并找到可跟踪的数据来验证这样的逻辑。这样,选好你所选、坚持你所选,让复利在投资中发挥让人惊叹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