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挑大梁“八”下挫 快牛暂歇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在周一“两桶油”暴涨之后,周二市场出现整体调整,但央企重组概念股却走出逆市大涨的独立行情,银行、建筑、家电和非银等“二”类板块独撑大盘,而“八”类个股悉数回调。整体来看,沪指攻上4500点、创业板指触及2800点之后,快牛上攻后再度面临牛缰绳的拉紧,不过“二”类股票相对坚挺,指数难以出现大幅回调。从目前来看,股指短期缺乏再度逼空的条件,预计快牛将向慢牛转变。

 “二”独挑大梁 “八”大幅下挫

 在周一“两桶油”暴涨之后,国资委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央企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特此声明。”而且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也在当晚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并未接到上级部门和控股股东有关传闻的信息。

 尽管如此,资金对央企重组概念的炒作热情并未被浇灭。昨日大型央企重组指数短暂波动之后早盘再度冲高,带动上证综指最高触及了4572.39点的阶段新高点;而午后在逐步震荡回落,但依旧表现较强。最终,Wind概念涨幅榜上,污水处理、粤港澳自贸区是仅有的两个飘红板块,但仅分别微涨0.67%和0.06%,黄金珠宝、垃圾发电、大型央企重组、国资改革、广东国资改革和沪股通50等板块跌幅较小,均未超过0.9%。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银行、建筑装饰和家用电器三个行业红盘报收,分别上涨了2.06%、0.39%和0.10%;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公用事业行业的跌幅也较小,均未超过2%。而相反,采掘、电气设备、计算机、机械设备等行业的跌幅则均超过了4%。

 明显的“二八分化”使得收盘时上证综指下跌51.18点至4476.22点,跌幅为1.13%;深证成指下跌了0.69%至14707.25点,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下挫3.34%和2.17%。其中,创业板指跌破了2700点至2687.97点,收出了一根下破5日均线的中阴线。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分别为1.06万亿元和6137.71亿元,虽然没有再度创出天量,但依旧处于历史高位。

 个股方面,昨日全部A股中仅有136只个股实现上涨,而下跌个股达到了1970只。尽管如此,在央企个股涨停潮的带动下,市场中的涨停股数依旧达到了99只。其中,中海集运、中国一重、中国远洋、中国电建、中国中冶、上海石化、中粮生化和中粮屯河等个股悉数攀上涨停板。

 快牛逐步变慢牛

 实际上,自3月9日本轮上涨启动以来,上证综指已经从3241点一路奔跑触及了4572点,不到两个月涨幅超过了40%;创业板指更是一路狂奔至了2800点上方。期间虽然几度被认为该调整了,但是仅仅通过盘中波动就消化压力。虽然昨日市场的调整幅度较大,但仍在预期之内。从目前来看,股指短期缺乏再度逼空的条件,预计快牛将向慢牛转变。

 一方面,板块快速轮动,领涨龙头整固需求凸显。继中小创的强势冲锋后,市场风向突变,“中字头”股票开始在风口热舞。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央企改革的预期能否兑现尚有不确定性,基于预期的炒作,一旦不达预期可能会引发“中字头”股票的集体回落,此类品种多以权重股为主,它们的高位回调势必会引发市场的震荡,短期如果没有新的品种接力,市场继续上攻的势头势必会被打断,这可能会成为市场短期震荡整固的诱因。

 另一方面,新股发行的提速,叠加五一假期效应对资金面的扰动较大。证监会近期核准了25家公司首发申请,考虑到打新收益率依然高高在上,密集打新潮仍将是大概率事件,期间冻结资金体量较大。此外,五一假期效应凸显,部分资金更倾向于落袋为安,兑现部分收益,这无疑也影响了市场的流动性,短期缺乏资金面的支撑,市场料将震荡整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