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信用产品

 兴业证券:

 耐心布局 越跌越买

 央行稳定资金面的意图较为明显,流动性宽松有望保持较长的时间。金融深化与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货币市场利率而不是负债成本是决定债市走势的关键变量。从定价来看,按照目前的资金利率,1年国开债收益率有望回落到3%附近,结合当下的经济基本面,10年期国开债3.8%附近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具备交易价值,建议投资者在当前位置上越跌越买。股市冲高之后,震荡的风险上升,也会给债市带来交易机会。刺激政策落地后,如果经济增长企稳再被证伪,债市可能迎来更大机会。总的来看,我们对债市保持乐观,债市慢牛的趋势还没有结束,建议投资者耐心布局。

 招商证券:

 仍有压力 保持谨慎

 虽然上周江苏地方债并未如期发行,但未来供给压力依然不减,冲击大小取决于央行是否会实施对冲性操作。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反映其“水不多也不少”的合意货币政策倾向。由于宽货币和宽信用可以同时推进,而且宏观调控政策重心在转向更具直接干预能力的财政和产业,继续强调未来资金面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同时,基本面依然存在边际改善的倾向,全年的经济和通胀底部已经过去,未来利率的底部仍有不断抬升的压力,继续建议投资者保持一定的谨慎态度。

 信用产品

 中信证券:

 增加杠杆 适度拉长久期

 不管天威集团中票信用事件如何收场,我们对今年“个券违约新常态、刚性兑付过去式”的判断不变。实际上,伴随债市发行人与投资者群体的多元化,信用债投研必将更加注重对发行人多维度、系统化的考量,而非简单地看企业性质或资产规模等单一指标。尤其是对于产业债而言,对发行人主营业务景气度的跟踪与预判势必越来越重要。就短期而言,考虑到利率低位运行,机构对违约事件的适应性预期以及对高收益资产的追逐,低等级信用债仍有相当投资价值。因此,短期内我们维持产业债策略判断:增加杠杆、适度拉长久期、增配上游与中低评级。

 国泰君安证券:

 放慢节奏 向短端倾斜

 总体上看,信用债最好的时候正在逐渐过去,收益率整体进一步下行的动力有限。一是,资金面宽松状况后续边际弱化;二是,供需潜在压力仍存,需求仍然面临财富效应下负债端高成本约束;三是,信用风险仍然不是核心因素,风险偏好维持高位支撑低利差水平,但进一步提升推动利率收窄的动力下降。不过,维持供需压力主导的本轮信用债调整收益率有顶的判断,信用债整体上仍有配置价值,操作策略上继续放慢节奏,一级市场从容配置,继续向短端倾斜。下一阶段的信用主题是挖掘年报,把握投资机会和规避踩雷风险。

 可转债

 中金公司:

 中期持有价值仍存

 对于转债后市建议如下:其一,“进攻”的性价比阶段性降低,而中期持有价值仍存,跟随个券赎回节奏兑现获利;其二,选择余地缩小后,个券选择失效,将被动“指数化”配置,转债基金等业绩差别将主要由股票仓位和杠杆率决定,而非个券选择。其中,民生仍是贝塔品种,此前“135元及以下增持,140元持有,145-150元兑现”的判断暂不变。浙能前期表现超预期,追涨意义不大,但降息、电改等潜在利好仍值得关注。仍看好歌尔、深机、电气、格力、洛钼等转债。宝钢 EB是刚性配置资金必配品种;其三,具有持股能力的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歌华、深机、深燃、齐峰等均有转股后持股价值。个别转债出现折价套利机会,但可遇不可求。电气等折价套利不具有很强的操作价值。其四,新券打新、正股及其二级市场机会无疑值得密切关注。

 华安证券:

 精挑细选 择时操作

 上周由于股市强势上涨,转债市场虽然估值较高,但经过前期的修复后,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展望后市,由于目前可转债股性较强,可转债策略还需针对成交量较大的个券进行精挑细选,择时进行操作,从基本面和主题型出发挑选个券。从央行的宽松态度来看,未来仍将持续宽松以对资本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而作为牛市的主力银行股目前估值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明显偏低,仍具有上涨空间。重点推荐民生转债。(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