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有望打开新上升通道
麦格理资本证券 林泓昕

 □麦格理资本证券 林泓昕

 

 市场原本预期恒指或于28000点附近持续争持,可是港股本周一跳空高开,恒指盘中更劲升逾500点,可谓打消了市场忧虑。实际上,近期恒指于27500点至28200点附近徘徊,虽然大致维持在5日均线上运行,但时间周期上已接近两周,确实存在回调风险。但是,从周一恒指走势上看,判断资金仍在积极涌入,主要成分股经过高位蓄势后,均有所突破,反映当前港股市场做多动能充沛,新的上升通道有望打开。

 具体来看,周一港股盘面权重蓝筹股普遍走强,汇丰控股继上周五引领大市站上28000点后,周一升势不止,继续大涨3.59%,成交量放出天量;内地央企合并传闻令中石油、中石化重组预期升温,分别上涨6.72%与7.16%;此外,地产股涨幅靠前,新鸿基地产涨1.75%、华润置地涨2.33%。恒指周一最终收报28433.59点,涨372.61点,涨幅1.33%,成交1909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14741.2点,涨252.21点,涨幅1.74%。

 纵观近五个交易日“港股通”标的股票市场表现,由于港股大市持续上行,港股通个股呈现普涨格局,在全部286只个股中,有253只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而下跌个股仅为24只。在AH股溢价方面,由于近期A股市场涨幅超过H股,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近五个交易日微升0.64%,报131.25点。

 港股大市交投火爆,近期资金亦加速流入认股证、牛熊证等衍生工具市场。上周认股证的日均成交放大至322.8亿港元,占大市成交比例近两成,牛熊证日均成交亦高达93.6亿港元。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市及蓝筹股累积升幅扩大,持有相关正股或认股证的人士,需要检讨持货情况,拟定配合市况的方案。通常说,手持股份累积一定升幅,当然希望锁定利润,另一方面则担心股价或出现调整,所以沽出正股可能是不二之选。不过,在沽出正股后,股价可能会继续上升,这样则又错失升浪的机会。如果能将沽出正股的部分利润买入相关认股证,就可以避免部分风险,因为倘若正股回吐,参与者已锁定大部分回报,而最大损失将为买入认股证成本,但如沽出正股后其股价续升,则换入之相关认购证将有机会分享正股的潜在升势。

 外围股市方面,上周美股窄幅波动,标普一度破顶刷新历史高位,而纳指更是出现单边上行,表现抢眼,时隔15年后终于再度创出历史新高。经济数据则整体不佳,美国3月新房销售、4月制造业PMI均不及预期,18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亦意外升至29.5万人。不过企业财报倒呈现出不少亮点,特别是科技企业龙头亚马逊、微软等财报利好,为助推股指反弹的重要动力。本周市场,需特别留意美国一季度GDP初值报告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两个重磅事件。鉴于已经发布的部分一季度经济数据普遍偏软,预期当前经济下行仍有压力,而美联储加息或会延迟,通胀及就业前景或需要重新预估。

 此外,内地A股近期走势维持强势,大市每日成交连续多日在1.5万亿元以上,资金进场热情不可谓不高。虽然汇丰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创出12个月新低为49.2,证监会表态将加快新股发行,但均无法阻挡指数上行态势,此番升浪或仍未见顶。资金面的高度宽松、政策层面的改革预期,均在不断推升市场做多情绪,港股有望跟随走好。

 总体来看,周一恒指刷新7年多高位至28589点,强势格局有机会持续,所以短期若无重大利空,后市可看高至30000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