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刮大风 个股显分化 权重吸金热
三信号暗示行情波动将加剧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上证综指周一再迎百点上涨,一举攻上4500点,大盘强势一览无余。在指数强势背后,市场向投资者释放出三大信号:一是,在央企合并预期热的背景下,国企改革刮起“大风”,不过能否符合预期尚待确认;二是,指数大涨,个股却未普涨,涨跌个股分化显著;三是权重股,特别是上证50权重股,强势吸金,其他品种出现资金离场。分析人士说,这三大信号暗示市场波动将难以避免。

 强周期行业领涨

 承接上周强势行情,沪综指周一再演百点逼空大戏,上涨133.71点,盘中快速突破4500点,最高上探至4529.73点,此后维持高位震荡,收报4527.40点。与沪综指走势趋同,深证成指上涨210.73点,在上周攻克14000点后,本周开始向15000点发起冲击。小盘股指数呈跟涨态势,上攻步伐有所放缓。其中,中小板指上涨0.51%,收报8935.34点。创业板指上涨0.47%,收报2747.50点。

 从行业板块看,中信石油石化、建筑和国防军工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52%、5.23%和4.51%;中信轻工制造、电子元器件和计算机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0.08%、0.09%和0.32%。强周期行业板块成为昨日领涨龙头,新兴产业板块表现相对较弱。

 从个股来看,在昨日正常交易的2361只股票中,有1405只股票上涨。其中,有123只股票涨停,271只涨幅超过5%,472只超过3%;在下跌的925只股票中,三联虹普跌停,天宸股份、金龙机电、超图软件和瑞和股份4只股票跌幅超过8%,34只股票跌幅超过5%,134只超过3%。指数大涨未带来个股普涨,涨跌个股分化显著。

 分析人士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发展、中国联通、中国中铁等一批中字头股票强势涨停,此类品种市值普遍较大,分布在不同行业中,但却有“央企合并”这一共同主题。继南北车合并掀起涨停潮后,二级市场对央企合并的预期一直较为浓厚,而昨日资金更是将央企改革题材炒作演绎到极致。

 三信号暗示波动加剧

 4月以来,沪综指已上涨779.50点,股指连续突破4100点、4300点和4500点,牛市行情明显加速。不过,在指数强势的背后,市场的分化开始凸显,这暗示行情将进入波动阶段。

 首先,在央企合并预期热的背景下,国企改革刮起大风,“中字头”股票在资金风口上热舞。不过,预期能否兑现,这无疑为这股风潮打上个问号。此前,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发出澄清公告表示未收到整合消息,(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但资金还是照炒不误。“合并风”刮向何方、能刮多久,尚存不确定性。基于预期炒作,一旦不达预期可能会引发“中字头”股票集体回落,此类品种以权重为主,它们的大幅震荡会放大市场波幅。

 其次,指数大涨,个股却未普涨,涨跌个股分化显著。一方面,这种“指数牛、个股弱”的情况在2014年12月底出现过,随后股指便步入高位震荡期,开启3000点的整固。这次指数与个股背离同样发生在一波快速逼空行情后,这显示市场内部整固压力已凸显。另一方面,昨日领涨品种以中证50为主,此类品种的AH溢价已显著拉大。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为例,这两只股票A股价格为14.65元和8.56元,对应的H股价格仅为10.64元和7.63元,溢价率分别为74.30%和42.02%。这种高溢价短期领涨品种已被显著高估了,继续上涨空间料有限,带动指数上攻持续性待考。

 最后,银行、建筑装饰、采掘昨日成为仅有的获资金净流入板块,具体金额为35.01亿元、11.33亿元、9.31亿元,其余行业板块均出现资金净流出,传媒、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出额居前,超过29亿元。此类品种是典型的权重品种,中国中铁凭借15.52亿元净流入金额位居两市首位,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一重、中国国航、中国重工这样“中”字打头的企业更扎堆获得资金青睐。权重吸金热,其他品种遭遇资金抛售,资金发力点过于单一,一旦出现震荡,可能会引发资金快速退潮,市场将就势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