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证券五星级基金跟踪点评(2015年一季度)

 一、本期评级结果综述

 2015年一季度,A股市场续写牛市行情,特别是进入三月份之后,转型升级、一带一路、亚投行、地产松绑等政策暖风频吹,相关概念股持续上涨。投资者情绪高涨,权益类基金百亿首发规模重现,三月份新开户数创近期新高,股指一路向上。截至3月底,上证综合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成分指数、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的单季涨幅依次为:15.87%、14.64%、19.48%、46.6%、和58.67%。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涨幅更加凌厉,表现强劲。在此背景下,一季度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收益回报均值分别为32.6%和24.5%。截至3月底,中债总财富指数一季度微幅上涨了0.32%。期间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依次为1.96%、2.35%、和4.72%,均取得了超额收益。

 本期入选招商证券五星评级的基金共计56只,其中包括28只股票型基金、17只混合型基金、和11只债券型基金。

 表1:本期五星级基金调入调出情况(计算截止日:2015年4月24日)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和分析系统

 二、招商证券五星级基金点评

 1、华商价值精选股票型基金:在新需求中挖掘潜力股 华商价值精选(代码630010)是华商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11年5月31日。该基金在有效管理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过基准的投资回报及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自成立以来一直由刘宏先生管理。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75%+上证国债指数×25%。最新规模为52.1亿元。

 华商价值精选历史业绩出色,2013年以33.8%的业绩排名股票型基金前14%,在2014年又取得了39.5%的回报,同类排名前16%,2015年至今该基金取得了84.77%的回报,在同期416只基金中排名第10,表现卓越。

 刘宏认为,人类经济发展的根本是围绕需求的发展,而创新是新的需求,所以在经济转型期需要在新需求中挖掘潜力股。新需求主要包括几个方面:1、技术进步带来的新需求,如互联网逐步向传统行业的渗透,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农业等。2、老龄化的问题带来新的需求,如养老、医疗服务等行业。3、政策变化、客观事件推动带来的新需求,如旅游等。

 组合数据显示,该基金在制造业、信息技术、娱乐传媒等行业都有较高的配置,显示出基金经理偏好在这些行业中挖掘高潜力股。从重仓股数据来看,该基金在最近几个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变动率大约为50%左右。换言之,每个季度都有5只新股票进入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说明基金经理能够持续发现新的优质公司,优化投资组合。

 现任基金经理刘宏先生曾经在中国移动公司从事过两年的企业并购重组工作,积累了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成功并购经验和独到的公司基本面研究方法,对财务报表的理解也非常深刻,为他在投资中优选上市公司提供了坚实基础。

 本期评级结果,华商价值精选基金获评“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2、银河行业优选股票型基金:聚焦医疗服务行业

 银河行业优选(代码519670)是银河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09年4月24日。该基金通过投资于景气行业以及预期景气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来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追求基金中长期资本增值。现任基金经理是成胜先生和王海华先生。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80%+上证国债指数×20%。最新规模为59.1亿元。

 银河行业优选历史业绩出色,2013年以53.9%的业绩排名股票型基金的第9位,在2014年又取得了30.5%的回报,同类排名前1/3左右,2015年至今该基金取得了82.79%的回报,在同期416只基金中排名第17,表现十分出色,为投资人带来了丰厚收益。在获得高回报的同时,基金的风险收益指标也同样保持在同类较优水平。

 投资操作上看,该基金侧重于优选行业与个股,较少做大类资产配置的调整。近三年的数据显示,该基金的股票仓位是以85%为中枢,上下波动5个点左右。去年受到较多净申购的影响,基金的季末仓位被动下降。而从主观上看,基金经理对后市是比较乐观的,因此大部分时间都将基金股票仓位维持在90%左右的较高水平。

 根据契约,该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为景气行业或预期景气行业中的优势企业,而此处所定义的优势企业是指在该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综合排序居前的企业。组合数据显示,该基金重点配置的行业以TMT和医药生物为主,重仓股则多为与医疗服务行业相关的成长股,并保持了较高的集中度,长期持有,使基金经理的选股优势可以得到更充分的发挥,进一步提升基金业绩弹性。

 现任基金经理成胜先生是TMT行业研究员出身,对成长股的研究功底十分扎实。成胜先生从2010年9月开始管理该基金,任职期间收益高达241.4%,同类排名第1位,显示出了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王海华先生目前管理银河行业优选和银河康乐两只基金,任职期间业绩排名均位于同类基金经理的前1/4水平,业绩优秀。

 本期评级结果,银河行业优选基金获评“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3、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基金:与喜爱的公司共成长

 宝盈资源优选(代码213008)是宝盈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08年4月15日。该基金优选各个行业中具有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建立股票池,并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保持基金资产持续增值,并力争创造超越业绩基准的主动管理回报。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75%+中证国债指数?25%。最新规模为66.6亿元。

 宝盈资源优选基金长期业绩表现稳定,自现任基金经理彭敢2010年11月接管以来,在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所有完整年度的相对排名分别为同类基金的前9%、前42%、前12%和前7%。今年以来,该基金获得了65.3%的投资回报,在同期416只基金中排名第64。可见,除了2012年之外,该基金的相对排名均位于前10%左右,业绩表现稳健出色。自2010年11月至今,该基金在彭敢任职期间的收益率为201.1%,在同期可比219只基金中排名第三。

 基金经理在投资时注重自下而上选股,股票仓位一直保持在90%左右较高位置,不择时,行业配置均衡,并覆盖了医药卫生、信息技术、金融等多个板块。在具体选股时,基金经理比较偏好成长股,对新生事物热情较高,喜欢新奇特的行业和公司,更偏好在一些业务新颖的行业选股,乐于看到自己喜爱的公司能获得预期中的成长。

 现任基金经理彭敢先生2010年9月加入宝盈基金,担任投资部总监,并先后担任“鸿阳证券投资基金”、“宝盈资源优选”、“宝盈鸿利”、“宝盈新价值”、“宝盈科技30”、和“宝盈策略增长”等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期间业绩出色,相对排名居前,为持有人获取了满意的回报。

 本期评级结果,宝盈资源优选基金获评“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4、富国低碳环保股票型基金:受益经济转型、投资低碳环保

 富国低碳环保(代码100056)是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的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11年8月10日,主要投资于从事或受益于低碳环保主题的上市公司,通过精选个股和风险控制,力求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现任基金经理是魏伟先生。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指数×20%。最新规模为61.2亿元。

 富国低碳环保在近三年的评级期内以187.2%的回报排名位居同类基金的前10%。该基金业绩弹性较大,在今年的行情中表现尤为出色,在4个月的时间内获得回报117.1%,在同类41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为投资人带来了丰厚收益。在获得高回报的同时,该基金的风险收益指标也同样保持在同类较优水平。

 我国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越来越显出其弊端时,大力发展低碳环保相关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必然选择。目前政府已将节能环保定位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因而,低碳环保主题类上市公司将在中长期具备较大的成长潜力和发展空间。该基金以低碳环保作为投资主题,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发展方向,有望带动基金长期的资产增值。

 契约规定,该基金投资于低碳环保主题类股票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其定义的低碳环保并不局限于环保板块个股,而是包含了与低碳环保相关、并受益于产业结构升级、消费生活模式转变的上市公司。所以,该基金的投资范围并不局限于环保行业,而是囊括了当前作为投资热点的“互联网+”以及TMT大类的上市公司。基金目前的组合集中在传媒、计算机等,通过挖掘这些行业中的优质个股,实现了基金净值的攀升。

 现任基金经理魏伟先生拥有多年的买方研究员经历,在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经理时有较好表现。魏伟先生从2014年7月29日起管理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任职回报137.7%,在同期391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位。

 本期评级结果,富国低碳环保股票型基金获评“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5、汇添富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规模业绩双丰收

 汇添富社会责任(代码470028)是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股票基金,成立于2011年3月29日。该基金精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诚信优秀的管理层、独特核心竞争优势的优质上市公司,谋求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80%?沪深300指数+20%?中证全债指数。最新规模为55.9亿元。

 汇添富社会责任今年以来业绩出色,截至4月24日,基金获得回报103.7%,在41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位,在近三年的评级周期中,基金以188.4%的业绩排名同类前10%。良好的业绩也带动了规模的飞速增长,基金从2014年底的不到7亿规模发展到了今年1季度末的55.9亿,实现了规模和业绩的双丰收。

 作为一只选股型基金,该基金在过往操作中大多维持90%左右的仓位水平,投资组合表现出较高的业绩弹性。从历史数据看,计算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均是其配置的重点板块。今年以来,基金牢牢地把握住了“互联网+”的投资主题,在智慧医疗、互联网电商与互联网金融板块的布局为其实现了基金业绩的全面提升。今后该基金在行业配置方面仍会“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消费类电子和大健康产业中的投资机会,聚焦确定性强、能够穿越周期的真正具备成长性的个股进行中长期投资”。

 现任基金经理欧阳沁春先生有过医药生物行业工作经验,他自基金成立日起开始管理,至今获得回报146.3%。虽然一季度基金获得了大量申购摊薄了基金受益,但基金经理仍通过快速建仓,把握了市场机会,为投资人带来了高额的回报。

 本期评级结果,汇添富社会责任股票基金获评“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6、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基金:行业集中、持股分散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540008)是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10年6月8日,主要投资于受益于低碳经济概念、具有持续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通过积极把握资本利得机会以拓展收益空间,以寻求资本的长期增值。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环保指数×90%+同业存款利率×10%。现任基金经理为曹庆,最新规模为14.2亿元。

 在近三年的评级期内,该基金获得回报155.3%,同类排名前20%。由于基金的配置较为激进,且有一定的风格偏向,所以基金有着较高的业绩弹性,在2013年度和2015年以来这段期间表现较佳。

 契约规定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5%~95%,在同类基金中属于较高水平。可见在实际投资中,该基金以精选个股为主要的投资策略,力争实现超额收益。作为低碳环保主题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受益于低碳经济领域的公司,这部分占比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其定义的低碳经济领域并不局限于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板块,也包括在传统行业中,通过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来实现降低能耗等环保目标,并使得企业直接受益的公司。

 从过往投资组合看,基金经理对新能源、环保等低碳紧密相关板块的配置较高,在今年的行情中表现出色。此外,该基金的行业配置较为集中,对于个股的配置则相对均衡,少有单只基金占比超过6%,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组合的风险。

 现任基金经理曹庆先生为汇丰晋信研究总监,自2013年12月21日起开始管理该基金,期间获得回报80.8%。得益于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扎实的投研团队,今年以来旗下偏股基金业绩全面提升。

 本期评级结果,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获评“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7、浦银安盛红利股票型基金:规模小、弹性高、近期业绩出色

 浦银安盛红利精选(代码519115)是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09年12月3日。该基金在严格执行投资风险管理的前提下,通过投资于盈利能力较高、分红稳定或分红潜力大的上市公司和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各类债券,力争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当期收益和长期的资本增值。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红利指数×75%+中信标普国债指数×25%。现任基金经理为吴勇先生。最新规模为1.1亿元。

 浦银红利基金在近三年的评级期内获得回报141.9%,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3。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上涨了63.8%,同类排名前20%。

 该基金以红利股为投资主体,主要筛选基本面健康、盈利能力较高、分红稳定或分红潜力大的快速及长期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作为基金的核心投资目标,合约规定这部分股票投资比例不得低于股票资产的80%。

 在近三年的实际操作中,浦银红利的股票仓位一直控制在90%左右的较高水平,显示出仓位较高、精选个股的投资风格。该基金的重仓股以新兴行业成长股为主,行业方面超配通信、计算机、化工、医药等板块,较多的涉及创业板的投资,追求高增长,整个组合表现出较高的业绩弹性。此外,规模较小也有助于提高该基金的业绩弹性。另一方面,基金经理通过分散个股来控制组合的风险,少有单只个股占比超过6%的情况,可以较好的分散单一持股占比过高带来的风险。

 现任基金经理吴勇先生于1993年8月至2002年12月在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任预算主管,2003年1月至2007年8月在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任评审经理,2007年9月起加盟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研究员。多年的实业背景和银行信贷的从业背景锻炼了基金经理较为深入的研究功底,在实际投资中也体现出基金经理较强的选股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基金获评“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8、华富竞争力优选混合型基金:围绕“创新+改革”挖掘竞争力

 华富竞争力优选(代码410001)是华富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05年3月2日。该基金采取适度主动资产配置和积极主动精选证券的投资策略,对基金投资风险的控制遵循“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评估”的风险控制程序,运用华富PMC选股系统,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定增值。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信标普300指数×60%+中信标普全债指数×35%+同业存款利率×5%。现任基金经理为龚伟先生。最新规模为14.2亿元。

 华富优选基金在近三年的评级期内表现十分出色,累计获得回报150.6%,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前5%。2013年、2014年、及2015年至今,该基金的业绩排名分别为前5%、前40%和前10%。

 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合约规定仓位范围为30%~90%,在实际投资中,仍然维持着80%左右中高水平的仓位,提升基金的业绩弹性。个股选择方面,该基金主要的投资理念是认为企业的基本面变化是驱动股价的最主要因素,而竞争优势又将决定企业基本面的变化。

 基金经理采用自下而上的选股模式,在行业配置上较为分散,重视从产业资本投资的角度选择投资对象,精选受益企业改革创新和供需面明显改善的行业个股进行重点投资,重仓股具有较高的集中度,提升组合业绩弹性。

 该基金在2015年初超配医药、计算机、电力设备和非银行金融等行业,在房地产行业趋势性下行风险加大后,减持了部分受房地产行业景气弱化的行业个股,大幅增持了医药生物、高端制造等相关行业板块。由于市场表现和基金经理预期相对一致,因此该基金一季度的净值表现出色。

 现任基金经理龚伟先生现任华富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先前在管理天治成长精选和天治创新先锋时就表现出了较强的投资能力。目前管理着华富优选、华富成长趋势、华富国泰民安和华富智慧城市,均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本期评级结果,华富竞争利优选基金获评“招商证券五星级混合型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