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联通一季度净利下降4.47%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中国联通4月23日晚间公布了第一季报。公司第一季度营收为743.03亿元,同比下降5.73%;净利润为10.49亿元,同比下降4.47%。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受营改增的影响,业绩同比下降,但是环比四季度,净利润的降幅大幅收窄。中国联通积极向流量经营转型,智能管道价值有望得到重估。

 环比向好

 一季报显示,由于“营改增”销项税及营销模式转型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5.73%,净利润同比下降4.47%。

 但收入结构持续优化。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38.31%,主要由于持续推进营销模式转型,各项销售费用支出有较大幅度下降。

 环比四季度业绩,一季度中国联通的业绩有所好转。Wind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联通的净利润为48175.59万元,同比下降了27.07%。

 数据显示,中国联通由于获得4G牌照较晚,在3G时代累积的市场优势已被移动4G一步步瓦解。3月份,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数再度流失160.9万,总数降至2.94751亿户。

 根据中国移动一季报,其一季度净利润为238.3亿元,同比下降5.6%。

 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2015年,中国联通资本开支预算将增长至1000亿元,在4G网络建设方面投入力度将明显加大,有助于公司移动宽带新增用户数和ARPU值重回上升通道。

 积极转型

 公司积极推动流量经营业务,加快转型步伐。近日,中国联通推出多个云解决方案及产品,包括电子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金融云、环保云、旅游云六大类。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联通发挥运营商优势,以抢占云计算发展制高点。公司继续拓展教育信息化、汽车信息化、智慧城市等重点行业应用的同时,进军物联网、IDC与云计算、ICT、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在数据经营方面,中国联通与互联网厂商合作。去年11月,联通推出流量银行,这是联通与互联网行业在流量经营方面的合作案例。流量银行定义为针对3G、4G用户的流量管理与交易平台。

 分析人士指出,只有运营商才有资本和设备进行流量经营。这使运营商在产业链中掌握了主动权。运营商可以根据自身资源,选择自主开发或合作开发应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