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长江证券:美元5月将恢复强势

 3月非农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导致美元大幅度回撤。本次非农新增就业严重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来自于极端天气影响。从历史上看,2012年末至2013年初与2013年末均出现过暴风雪严重影响经济与就业的案例。 2013年3月,超级暴风雪“尼莫”来袭。2013年3月新增非农数据从1月与2月的20.5万人、31.4万人大幅降至11.5万人。但暴风雪过后,新增非农数据迅速转好,4月、5月新增非农数据分别为恢复至18.7万人、21.9万人。2013年12月美国东部再次出现恶劣暴风雪天气。2013年12月新增非农就业从前两个月的22.5万人、31.7万人大幅降至10.9万人,但随后持续反弹。因此,有理由相信,在暴风雪影响消退后的4、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将迎来持续反弹。同时,时薪持续增长将对通胀带来压力。 因此,在4月非农数据公布的5月第一个周五将成为美元指数的关键节点。

 兴业证券:美元大幅升值概率下降

 2015年以来,对美国经济增长过高预期的调整导致了加息预期的不断下行。近期偏弱的美国经济数据也导致了市场对联储加息预期的进一步下修。随着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和加息预期的继续修正,美元指数出现大幅回撤,显示了美元指数升值的预期的调整。除了美元升值中枢的调整以外,美元汇率的波动率也出现调整。期权市场中,欧元兑美元期权隐含蝶式波动率表示出现大幅上涨或下降的概率,2015年初欧央行QE的推出和希腊事件导致了该波动率的上升,但近期波动率出现下降,意味着市场认为美元出现大幅升值的概率下降。从彭博预测来看,美元指数年底的预测中枢在100左右,略高于我们的预期,但仍是比较平稳的幅度。

 招商证券:贬值压力已逆转

 前期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曾经持续存在100BP以上的显著汇差,在岸人民币较离岸升值,离岸人民币的走势显示出人民币承受着贬值压力;而2015年一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较2014年末减少了1130亿美元,一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了2521亿元,其中3月大幅减少了2307亿元,如此大规模的变动显示出央行或运用其外汇储备,在外汇市场上通过卖出外汇、 买入人民币的方式调控了在岸人民币汇率,这也解释了离岸在岸之间的汇差。而3月中旬,离岸、在岸人民币均强势升值,且汇差显著收窄,显示贬值压力已然逆转。我们认为,这种变化的原因主要在于美元指数的走势变动。

 国联证券:人民币将维持相对稳定

 近期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升值。出口的影响因素主要是两个,一是海外经济的需求,另一个是人民币汇率。从一季度的数据看,欧元区经济正逐步改善而美国经济复苏力度不达预期,但我国对欧美的出口均出现明显下降,这说明当前出口下降是受价格也就是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当前我国正在推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人民币兑美元相对稳定,但是美元走强使得人民币相对欧元与日元也走强,实际有效汇率持续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对我国出口产生负面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是当前系列改革中重要的一环,在当前出口形势恶化的情况下央行不得不考虑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的负面效应。但是我们认为未来央行仍然可能继续维持人民币兑美元相对稳定。因为通过人民币的贬值不一定能够使我国的出口好转,当前国家层面更多考虑的是转型与升级,试图通过贬值拉动出口与当前改革思路相背离。(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