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新浪大数据100指基一日售罄
大数据指基火爆上市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4月22日,沪指一度突破4400点,两市逾100股涨停。在股市持续红火一片之际,公募基金也再次借助互联网巨头在大数据采集和分析上的优势,纷纷布局互联网指数基金,牛市中又添一赚钱利器。

 大数据100指基遭秒杀

 “9:30,连银行客户经理都说要自己买点;10:17,据传南方基金理财专员全员上线,自助通道火力全开,客户电话持续排队,招架不住,请求援助;11:03,多个银行系统抢购太过火热,系统出现异常;11:18,有客户反映已经购买不了大数据100指数基金。”昨日,某微信公号的此条消息在朋友圈流传广泛。

 记者从某渠道人士处得知,昨日开始发售的南方新浪大数据100指数基金(简称i100指数基金)原定的十亿份额“肯定是卖完了”,必要时会启动按比例配售,但银行数据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统计完毕,23日可能会发布提前募集完毕的通知,而该基金原本计划募集期为4月22日至5月6日。“一句话,手快有,手慢无。”该人士说。

 据介绍,i100指数基金由南方基金、新浪财经、深证信息公司三强联手,是以互联网财经大数据应用为特色,基于财经媒体与社交平台挖掘投资者情绪并应用于指数选样的策略指数,定位于国内首只财经大数据指数基金。

 在选股策略上,i100指数综合财务、市场驱动、大数据三大因子,通过对财经领域的“大数据”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同时考量股票基本面与市场驱动情况,精选出综合排名靠前的100只股票组成指数样本股。同时,因为i100指数成分股由投资者情绪和市场走势所驱动,与代表大盘蓝筹的沪深300、代表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等恒定风格指数不一样,所以该指数的样本股实施月度定期调整,以及时捕捉市场动态。

 公募创新再添利器

 实际上,除了南方新浪大数据100指数基金外,蚂蚁金服与博时基金基于全球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开发的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保本基金,已于21日在招财宝平台上线,额度上线为40亿。另外,百度和广发基金联合发售的百发100指数基金也于4月初开始网售,情形同样火爆。至此,互联网巨头“联姻”基金公司的案例已有3家。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杨德龙告诉记者,与传统指数基金相比,大数据基金更是基于新的技术手段,利用互联网巨头在财经、电商、搜索等各个细分领域的相对优势,利用数量化模型和万亿级别的数据量,共同选出好的股票组成指数,更多体现了市场热点、风向和投资者偏好,这些是传统指数不具备的。“根据我们之前模拟的情况,i100大数据指数涨得确实比一般指数好,新技术和传统股票分析方法相结合,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也算是基金公司创新的一大利器。如果说余额宝重新定义了活期存款市场,这类大数据指数基金则重新定义了指数基金的市场,它们利用新手段改善了传统指数的表现。”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