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公司坚持贯彻“内生与外延”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按照董事会决定的年度经营计划,围绕“变革与创新,并购与整合”的二大主线开展工作。一方面加快推进内部营销、生产、研发体系资源整合与优化,努力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率;另一方面紧紧抓住行业和资本市场的有利时机,实施战略性并购,加快提升公司核心优势及未来与互联网结合的业务发展布局。公司总体继续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48%,其中:现代植物药收入21.06亿元,同比增长30.32%,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5.26%提升到58.79%;实现利润总额8.51亿元,较上年同期数增长53.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亿元,较上年同期数增长32.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11%。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加快,增幅比上年分别提高15.51和29.05个百分点,公司主业经营发展态势良好。

 报告期内,公司还获得了以下主要荣誉:

 获得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颁发的2014年度中国医药制造业百强企业、2014年度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

 列中国非处方药协会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非处方药生产企业综合统计排名第九位;

 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获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中国薪酬专业服务中心、中国人才信用服务中心等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好雇主”颁发的“2014中国好雇主”荣誉;

 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中获“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称号;

 在证券时报社、中国基金报社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中获“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 称号。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发展的主要工作与成果如下:

 1、根据总体规划和分阶段实施的安排,继续深化推进公司生产、营销和研发体系优化整合。

 营销体系整合方面,在年内启动并阶段性完成以康恩贝医药销售公司和江西天施康及其子公司珍视明药业三个营销平台与资源整合工作,统一调整构建了新的的营销组织和管理架构,按不同终端模式对几大品牌、品类和产品进行系统归类和规划,营销策略也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并建立和完善相对应的决策、管理、执行体系。对整合中发现的风险因素及时进行处置,其中重点调整了前列康产品的营销管理模式并努力处理消化了部分区域产品渠道库存较多带来的问题。

 生产体系整合方面,继续利用实施新版GMP改造推进落实内部生产线与产品资源的整合工作。公司在金华、兰溪、内蒙、丽水、云南、江西等地的有关企业,对产品生产线、产品布局等按照公司整体规划要求,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的建设改造和产品转移。通过整合,已减少了公司体系内部4条重复的生产线,约占规划数量的三分之一。

 研发体系整合与优化方面,公司在上半年启动研发体系的整合。在股份公司管理本部建立了中央研究院,作为上市公司统一管理研发战略规划和实施的平台,下设药品研发中心作为研发业务具体的执行管理平台,并完成了相关管理流程及管理条例的制定。

 公司推进内部体系的整合不仅着眼于解决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生产、营销平台多、小、散及由此带来的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经营管理成本较高等问题,也事关公司确立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可持续平稳推进的长远之需。

 2、把握有利时机,积极实施外延战略性并购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贯彻“产业经营+资本经营”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根据不断增强核心竞争优势和发展能力的需要,利用医药行业整合加快和资本市场底部震荡的有利形势,不失时机进行战略性并购。

 经过精心筹划,在4月份达成了以现金9.945亿元收购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51%股权的交易,并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后实施完毕。这项并购弥补了康恩贝产品梯队多年来缺乏5亿元以上重磅大品种的短板,同时拜特制药具有特色优势的招商代理营销网络也使康恩贝的营销体系更加丰富全面,后续可进一步与康恩贝的品牌、产品等优势资源整合发挥出应有的互补、协同效应。报告期内,拜特制药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实现营业收入65,437万元,净利润39,366万元,其中5—12月份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期内营业收入48,465万元,为本公司贡献净利润15,408万元。为顺应传统产业加快与互联网融合的发展潮流,12月份公司参股受让了浙江珍诚医药在线股份有限公司30.81%股权,加快了在医药电商领域和未来基于互联网平台进行业务改造升级的布局。3、积极应对医药政策及市场变化,努力扩大重点优势品种销售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研究重点市场、重点品种的应对策略,积极创新营销,多数重点品种销售取得增长。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汉防已甲素片、龙金通淋胶囊、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必坦等制剂产品增长30%以上,其中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收入超过6亿元,2013年刚突破亿元的汉防己甲素片收入继续增长近50%。肠炎宁系列产品收入继续保持约20%的较快增速,达到近3.7亿元。金奥康系列产品收入增长16%首次突破3亿元。珍视明滴眼液和眼健康系列产品发挥品牌优势推进网上网下全网营销取得良好成效,整体已出现由降转升的趋势。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制剂产品已达9个,列入重点管理的23个产品收入总额30.02亿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83.81% ,同口径比上年度提高12个百分点。

 4、加快公司生产、经营体系认证,推进产品国际认证与注册取得新成果

 云南康恩贝、内蒙古康恩贝、杭州康恩贝、康恩贝中药公司、金华康恩贝、兰溪制药总厂(股份公司母公司生产基地)等企业均有生产线顺利完成了新版GMP认证,英诺珐公司、康恩贝销售公司、上海康恩贝等顺利通过GSP认证;

 股份公司兰溪制药总厂(现代植物药产业园)通过了加拿大官方对普乐安片进行的天然保健品GMP现场审计;杭州康恩贝通过加拿大官方对银杏叶胶囊的天然保健品GMP现场审计;金华康恩贝接受了墨西哥卫生部对硫酸阿米卡星生产线的GMP审计。

 国际注册方面,血竭、吐根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进口药材注册批件,黄莪胶囊获新加坡中成药注册批件,阿立哌唑获美国、加拿大、台湾原料药注册批件,阿卡米星获台湾原料药注册批件,银杏叶提取物作为药品原料获得EDQM(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颁发的CEP证书(欧洲药典适应性认证证书, CEP认证被所有欧盟成员国所承认)。

 5、继续做好重点研发项目工作,不断加强研发对公司现有业务发展的支持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新获泮托拉唑钠肠溶胶囊、泮托拉唑钠肠溶片、阿奇霉素滴眼液3项药品注册批件;获得青霉素皮试剂一项药品补充批件。目前新药、仿制药共计有40个品种在CDE评审中心审评,其中创新药17个,2014年新增12项申请注册受理,发补3项。中药五类新药菊花舒心片完成三批生产工艺验证并确定Ⅱb临床研究方案;六类新药金蝶咽炎片完成三期临床,申报生产。化药一类新药EVT401项目完成药效学研究,完成原料药3批中试放大试验并检验合格。生物药一类新药肝癌治疗性疫苗AFP项目的临床前研究完成质粒部分样品制备并检验合格。参股的远东超级实验室重组高效复合干扰素用于治疗癌症新药研发项目在新加坡进行的临床试验(Ⅰ+Ⅱa期)进展正常。公司在销的战略品种麝香通心滴丸、黄莪胶囊进行的四期临床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报告期内还完成发明专利申请13项,授权8项,并实现了自主专利申请。

 6、大力推进公司文化改造和信息化工作,不断改善公司管理体系,提高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根据公司未来发展需要,经过多来探索总结,为系统改良和提升企康恩贝企业文化,切实提升上下全体员工的经营者意识,真正使公司和员工结成目标乃至命运的共同体,年内康恩贝联合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了国内首家由企业主办的盛和塾——康恩贝盛和塾,并以“改造文化,提升心性”为目标任务,系统导入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管理理念和经营方法,阶段性完成了相关哲学共有项目的实施。企业文化和各级员工意识有了积极明显的变化。

 年内公司经营班子结合换届进行了调整,加强了公司市场管理、人力资源和信息化管理的组织机构和力量。同时,本部管理架构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了各部门、岗位的职责以及相关制度与流程,提出了引进定期管理审计、动态业绩看板管理和加强经营计划和预算执行异常情形的监管等措施加强对公司生产、经营过程的管理,切实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7、抓住政策和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机遇,及时筹划提出再融资举措。

 报告期内,公司审时度势,在4月份达成并购贵州拜特制药项目的同时,经过研究筹划推出了公司上市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一次再融资方案,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和7名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750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21亿元,用于补充发展所需营运资金。公司于2015年4月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目前发行已实施完成。这次非公发行不仅大大增强了公司资本实力,同时引进基石基金等战略投资者,也将为探索资本市场有关参与方建立以股权为纽带、以合作共赢为动力、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合力推动上市公司产业经营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机会。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162万元,同比增长22.48%,其中:现代植物药(含中成药)实现销售收入21.06亿元,同比增长30.32%;化学药品实现销售收入11.47亿元,同比增长18.42%,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收购51%股权的贵州拜特公司纳入合并范围,以及公司现有部分产品销售增长所致。

 (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代植物药(含中成药)和化学药两大药品业务板块的产品销售总体平稳增长,受新市场开发和需求增加影响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汉防己甲素片、肠炎宁系列、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坦洛新缓释胶囊(必坦)、龙金通淋胶囊等重点品种销售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珍视明滴眼液系列销量小幅回升。前列康、天保宁系列因受康恩贝销售公司营销体系整合带来的波动影响,销量下滑;麝香通心滴丸因处于采用新销售模式开始向全国性医院市场布局开发阶段,报告期内受医药行业政策变化和多省市的市场招投标落地迟缓等不利因素影响,销售收入未达预计目标。

 (3)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 费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 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2) 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直接用于研发方面的投入总额10,619.65万元,占报告期末公司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3.15%,占报告期公司实现的营业总收入比例为2.97%。本公司(母公司)和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子公司本报告期研发费用支出均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比例要求。

 6 现金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62.34%,主要是报告期内收购51%股权的贵州拜特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引起的增长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11.03%,主要是报告期内收购贵州拜特公司51%股权、浙江珍诚医药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诚医药公司”)30.81%股权,以及购买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1%股份引起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增加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86.02%,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增加银行借款规模和收到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股保证金 1.26 亿元引起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增加,以及上年同期公司收购云南康恩贝植物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康恩贝公司”)16%少数股权,收购湖北康恩贝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康恩贝公司”)20%少数股权,收购东阳市康恩贝印刷包装有限公司47%少数股权及其全资子公司杭州康恩贝公司收购云南希陶公司30.42%少数股权支付股权款19,206万元引起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增加所致。

 7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根据公司与朱麟先生于2014年4月3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99,450万元人民币受让其持有的贵州拜特公司51%股权。贵州拜特公司自2014年5月起纳入公司合并范围。自纳入合并范围起贵州拜特公司本年度为公司贡献净利润15,408.16万元,占公司本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27.90%。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经公司七届董事会2014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并经2014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公司拟向八名特定对象名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7,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207,200万元,发行价格(现金分红后调整价格)为11.84元/股。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批复(证监许可[2015]468号)和股东大会决议组织实施完成了发行工作,发行17,5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净额203,216.03万元已经验资到位。2015年4月14日,公司完成本次发行新增股份的股权登记工作。

 (3)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药业主业,以内生加外延并购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得到良好的贯彻落实,业务规模和经营业绩同步较快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成果显著。同时也基本达成了公司经营计划的总体目标。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其他产品主要为委托加工药品原料等收入。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其他地区包括出口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已在2012年度、2013年度报告中详细分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五)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

 ■

 (1)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

 本期公司处置佐力药业公司股票1,653.074万股,因该事项取得股权转让款257,961,826.65元,减少长期股权投资47,151,333.60元,确认股权转让收益210,810,493.05元。减持后,公司仍持有佐力药业公司1,220.366万股,持股比例由9.78%下降为3.85%。

 (1)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截至2014年12月31日, 贵州拜特制药公司资产总额为82,153.47万元,股东权益69,813.67万元,2014年5-12月净利润为30,212.09万元(本公司按持股比例享有15,408.16万元)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主要子公司的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注]:江西天施康公司、云南康恩贝公司、内蒙古康恩贝公司和贵州拜特公司期末资产总额、期末净资产、本期营业收入、本期净利润均按账面价值计算。

 (1)子公司金华康恩贝公司、江西天施康公司、云南希陶公司、康恩贝中药公司和杭州康恩贝公司2014年经营情况良好。

 (2)子公司康恩贝销售公司2014年亏损系因2014年各省新一轮药品招标政策发布和招投标实施进度比原预期多有延缓,加上2季度以后进行的营销体系整合与调整带来的阶段性波动影响,其主销的前列康系列和天保宁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前列康收入下降45.05%,导致整体业务收入下降并出现较大亏损。

 (3)公司子公司云南康恩贝公司、内蒙古康恩贝公司为2012年收购的企业,收购前产品生产和销售基础薄弱,多年里一直由于经营困难处于亏损。收购后公司大力健全完善2家公司的内部生产设施、质量保证体系,努力整合市场营销资源加快两家公司产品的市场开发和销售,但因主要产品处于市场开发销售上量的阶段,销售收入规模较少,同时其内部设施改造及市场开发投入较大等影响,但仍未扭亏。

 (4)子公司贵州拜特公司为2014年新收购控股的企业,公司持股比例为51.00%,自2014年5月纳入合并范围。贵州拜特公司自收购日起至报告期末实现营业收入48,465.33万元,实现净利润30,718.22万。贵州拜特公司经营基础和发展状况良好,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国内心血管药品领域市场竞争优势明显。

 2.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主要参股公司的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1)珍诚医药公司为公司2014年12月新投资的联营企业,公司持股比例为30.81%,珍诚医药公司2014年12月营业收入21,189.64万元,净利润617.09万元,经营情况良好。

 (2)四川辉阳生命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远东超级实验室有限公司均为药品研发机构,共同拥有的研发新药重组高效复合干扰素用于乙肝抗病毒新药尚处于国内三期临床试验阶段,用于癌症治疗的新药在新加坡进行一期临床试验,另已开展在美国的以重组高效复合干扰素用于癌症治疗的临床申报前期工作。相应研发及临床试验费用投入致使报告期亏损。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医药行业增速也有所回落,据报道2014年医药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均降至15%以内,但医药行业仍然保持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每年增速均高于GDP增速的趋势。同时,由于国内人口老龄化加快和全民医保体系不断健全、医保投入稳步增加,以及人们生活健康消费意识和需求不断增强,推动医药行业持续较快增长的刚性因素将长期不变,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内部正处在产业加快整合时期,未来较长时期内,行业内存量购并整合为业内企业带来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可能将明显大于单纯产品经营的机会和增长空间。这给具有良好产业基础和规模、技术、质量、品牌优势,同时又积极与资本经营紧密结合的企业提供了跨越式发展,加速做强做大的良好机遇和空间。

 (二) 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发展战略是以现代植物药业务为核心,以特色化学药为重要支撑,并积极择机布局发展生物药,未来致力于打造成为现代植物药领域的国内领军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努力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品牌价值的医药上市公司之一。公司将结合利用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通过内生增长与外延并购“双轮驱动”,并通过加快生产经营业务与互联网融合,探索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推动公司发展,实现战略目标。

 (三) 经营计划

 2015年,公司确定了“拥抱互联网,整合谋发展”的主题。一是在推进公司业务和管理全面信息化的同时,全面实施“互联网 + 行动计划 ”,积极建设与互联网化要求相适应的组织运营管理模式,努力提高经营管理质量和效益,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新业务模式,谋求业务的突破性发展。二是继续推进内部生产、营销体系与资源的整合,做强做大现有业务,也为新模式新业务的探索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继续坚定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把握机会实施并购。努力推动公司经营规模和业绩继续保持稳健较快增长。

 1、及时完成“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的编制,拟定推动公司产业互联网化的纲要和实施措施。

 2015年,公司将基于产业和互联网 融合以及构建医药健康服务新生态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的优势弱项明确产业链互联网化的目标、思路,深入研究编制公司制药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战略大纲。部署推进现有业务对接互联网的工作,包括大力开拓医药电商业务和其他相关业务。在此基础之上,公司要以战略大纲为指导,切实推进公司及各业务板块 “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明确公司未来五年的产业战略方向、路径及策略、措施。

 2、进一步推进营销体系整合与优化,力争现有业务取得新突破

 根据规划的目标和步骤继续整合建设覆盖全国的非处方药、医院和基层医疗自营、招商代理三大药品市场营销渠道网络体系,在更多的区域巿场启动巿场网络整合工作。落实责任做好公司品种资源与拜特营销网络的整合对接。继续深化和完善已经实施的康恩贝销售公司与天施康、珍视明营销体系的整合工作,努力尽早实现整合目标。推动其他营销平台和体系有序进行整合。同时,加强对整合风险的统一防范、控制和处置管理工作,尽力减少整合成本提高整合效益。

 精心做好药品招投标工作,加大对新增补品种的开发,着力加快公司重点品种销售,集中有效资源加快培育新的上5亿级品牌和品类。对列入公司重点管理的20余个产品,要动态管理销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公司已经参股的珍诚医药在医药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分销和物流配送等方面具有较多优势,根据合作计划公司现有的部分产品销售业务已分步与珍诚医药对接,有利于公司降低运营成本、盘活休眠及小规模品种和提升效益。

 3、通过与珍诚医药对接合作,大力推进信息化和业务互联网化工作

 基于各自的资源优势情况,公司将积极推进与珍诚医药的产品资源、产品品牌及技术平台支持等的对接整合工作,重点是合作帮助珍诚“药联五万家”工程加快建设,目标是建成具备规模化开发全国药店的能力,并占据一定规模的终端资源,最终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零售终端资源和药品供应资源平台。

 通过和珍诚医药等合作,以“资本+互联网”为手段,积极探索“零售+快诊”、互联网医疗以及在线社区医疗等创新业务模式,构建未来康恩贝基于互联网的大健康服务生态体系;

 4、加强微创新,推进重点品种和项目研发,努力提升研发价值

 加速推进重点产品的研发,力争在黃莪胶囊、麝香通心滴丸四期临床研究等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推进生物药的研发进度,按计划做好AFP项目的药效等研究,继续支持推动远东超级实验室在新加坡的高效重组超级干扰素癌症治疗新药的临床研究尽早取得成果。创新研发思路,实施对外联合开发筛选创新植物药产品及3类及以上化学药品的立项研发。

 积极推进项目申报工作,重点做好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和科技支撑计划共三个项目(银杏、浙贝母、杭白菊)验收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5、继续把握有利时机,积极寻求机会开展并购整合。

 利用医药行业结构调整加快和证券市场进入新一轮上升趋势的机遇,公司将坚持内生加外延双轮驱动战略,按照自己产业布局和发展的需要,积极主动寻找合适的并购机会,包括择机布局介入生物医药和基于互联网的医药生产服务新业务领域。做好2014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强市值管理研究,探索合法合规的市值管理措施,维护和提升康恩贝的股东价值。

 6、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建立高效的管理体系

 加强公司本部“6S”管理体系建设,努力解决存在多年的公司战略执行和战略管理缺乏抓手和难以到位的问题。推行组织绩效管理优化,改进绩效考核内容和方式,通过“绩效看板”、“管理审计”等多种方式强化日常跟踪,使经营结果更加可控。加强本部市场管理部的营销管理和品牌管理职能,落实对下属各公司重大市场营销方案的论证和组织监督,使营销过程和结果更加可控。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通过ERP系统构建主数据管理平台(MDM)实现协同管控一体化,保证数据的时效性及准确性,积极构建高效循环的企业内控运营体系。制订《康恩贝哲学手册》,着重从“入行”环节入手将稻盛哲学理念植根到所有员工,支持各下属公司根据实际运用阿米巴核算模式提升经营效益,提升全体员工的经营者意识。

 (四)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2015年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和在建项目所需的资金来源主要为公司的留存自有资金、现已到位的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及部分债务融资,包括银行贷款、债券等。

 (五) 可能面对的风险

 公司所在的医药行业和从事的药品生产经营主业有着多方面的风险,主要包括:

 1、政策风险:

 医药企业从产品、质量、技术、市场准入和药品价格等方面都受到政府行业管理部门法规、政策的重大影响,也会受到环保标准不断提高的约束。随着医药行业监管日趋严格,药品质量标准提高,药价管制和政策性降价,新版GMP等行业规范要求的提高,以及环保标准与污染治理政策的变化,将给公司生产经营保持较快发展带来诸多影响。

 公司将不断加强和完善政策事务工作,努力为公司发展争取良好的政策氛围与经营环境,同时严格规范生产经营,强化生产、质量、安全、环保等内部基础性管理,及时完成新版 GMP规范改造和认证,健全环保设施,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合法、规范。

 2、市场风险

 主要包括药品监管加强、药品政策性降价、招标压价、医保控费、市场竞争加剧、要素成本提高等,这些均给企业经营和盈利增长带来挑战。医药企业经营发展面对的各类市场风险增大。

 公司将加强研究,制定符合政策要求且与公司实际相符的生产经营计划,不断适应市场变化,通过健全自身生产经营体系,发挥自身品牌、产品、营销和技术、质量、规模等各种优势,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

 3、产品质量和安全控制风险

 保证药品质量和产品安全是企业的首要责任。药品的质量、安全风险贯穿生产、流通和使用等各环节,因此公司建立了产品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具体措施包括:

 原辅材料采购与控制:公司制定了高于法定标准的内控标准,对药品原辅材料的产地来源进行严格控制,实行审计认证监督制度,保证原辅材料的质量达标和一致性,保证生产产品的安全。

 质量标准与控制:公司对生产的主要产品确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和检验要求,并严格依规执行。

 生产管理与控制:认真贯彻执行GMP的规范,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从原料、中间体、成品建立了先进的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技术和内控质量标准,从而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稳定可控。

 销售管理与控制:公司对产品销售环节的运输、储存、使用、效期管理、退换货管理提出了严格的制度要求,保障产品销售环节的质量安全。同时重视对医患人员正确使用药品的教育,努力保障药品在使用环节的安

 公司代码:600572 公司简称:康恩贝

 (下转B116版)

 公司代码:600572 公司简称:康恩贝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胡季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岳忠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陈岳忠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资产、负债变动幅度超过30%的情况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预付款项期末余额比年初余额增长206.16%,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拜特公司”)预付材料款、子公司磐安康恩贝药材发展有限公司预付药材款、控股子公司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江西弋阳制药有限公司预付肠炎宁系列广告宣传费,以及控股子公司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华康恩贝公司”)预付研发费所致。

 (2)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比年初余额增长63.27%,主要是报告期内市场备用金增加所致。

 (3)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余额比年初余额增长43.69%,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预付设备款增加及控股子公司金华康恩贝公司预付技术转让费所致。

 (4)应付票据期末余额比年初余额下降77.98%,主要是报告期内支付到期银行承兑汇票所致。

 (5)预收款项期末余额比年初余额增长61.04%,主要是报告期内预收的药品货款增加所致。

 (6)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比年初余额下降35.96%,主要是报告期内支付职工年终奖所致。

 (7)应付利息期末余额比年初余额增长42.87%,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公司债券利息所致。

 2、公司损益变动幅度超过30%的情况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管理费用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长30.14%,主要是本报告期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金华康恩贝公司研发投入增加,及贵州拜特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2)财务费用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长93.02%,主要是公司2014年度现金收购贵州拜特公司51%股权及浙江珍诚医药在线股份有限公司30.81%股权,银行借款规模扩大,相应借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3)投资收益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下降50.95%,主要是本期公司处置佐力药业公司股票股数较上年同期减少,相应股权处置收益减少所致。

 3、公司现金流量变动幅度超过30%的情况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81.67%,主要是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引起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加,及贵州拜特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良好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10.24%,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处置佐力药业公司股票股数较上期减少,相应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减少,以及公司2013年度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6,000 万元投资的理财产品在上年同期到期赎回,引起上年同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入金额增加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31.01%,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偿还到期的部分银行借款所致。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5年1月7日,本公司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的申请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并于2015年4月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468号),核准公司采用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向8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7,500万股新股。2015年4月14日,公司完成本次发行新增股份的股权登记工作。公司股份总数由80,960万股增加至98,460万股。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控股股东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于2001年7月就不从事同业竞争向本公司作出承诺, 承诺在作为股份公司控股股东期间,不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从事与股份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业务构成同业竞争的任何活动。报告期内,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没有违反上述承诺的事项

 2、2010年12月经董事会决议同意公司向浙江佐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具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函,承诺如下:(1)本公司及本公司下属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未来不会直接或间接从事或参与任何以药用真菌乌灵参为原料的相关产品(包括原料、单方制剂以及以乌灵菌粉为君药的复方制剂)的研发和生产。亦不会直接或间接投资(包括但不限于收购、兼并或新设)除佐力药业以外的其他以药用真菌乌灵参为原料的相关产品的项目。(2)在本公司作为佐力药业主要股东[即持有佐力药业的股权比例5%以上(含5%)]期间,本公司及下属全资和控股子公司不直接或间接从事或参与研发和生产以药用真菌发酵为主要技术的药品原料及制剂,亦不会直接或间接投资(包括但不限于收购、兼并或新设)除佐力药业以外的以药用真菌发酵为主要技术的药品原料及制剂的项目。(3)本公司保证严格遵守佐力药业公司章程的规定,与其他股东一样平等的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不利用主要股东的地位谋求不当利益,不损害佐力药业和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在客户中散布对佐力药业不利的消息或信息;不利用主要股东地位施加影响,造成佐力药业高管人员、研发人员、技术人员等核心人员的异常变更或波动等不利佐力药业发展的情形;不利用对佐力药业业务经营的了解及获取的信息直接或间接参与与佐力药业相竞争的业务或活动,并承诺不直接或间接进行或参与任何损害或可能损害佐力药业的其他不当竞争行为(该等竞争行为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或间接从佐力药业招聘专业技术人员、销售人员、高级管理人员;在广告、宣传上将本公司生产或代理的产品与本佐力药业的产品进行恶意比较,贬损佐力药业的产品形象与企业形象等)。

 3、公司于2012年12月采用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向公司控股股东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和实际控制人胡季强先生等6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了10,600万股A股股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和胡季强先生等6名投资者均承诺所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自发行结束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期限至2015年12月28日。

 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本报告期,康恩贝集团公司和实际控制人胡季强先生、本公司及本公司下属全资和控股子公司严格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严格履行以上承诺,未有违反承诺的情况。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公司名称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胡季强

 日期2015-04-23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