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董事会工作履行情况

 2014年公司董事会认真履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严格执行股东大会决议,恪守股东大会授权的权利,积极推动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和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公司在董事会的领导下,经营管理层紧紧围绕制定的经营计划,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升公司研发实力,改善公司销售和服务水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公司于2014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顺利挂牌上市,随后积极开展募投项目的投入建设,截至报告期末募投项目的基础工程及设备调试将近完成,部分厂房于2015年开始投入使用,生产产能将逐步得到释放。

 (2)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8,317.96万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3.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87.50万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0.98%,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80,628.81万元,比年初增长了3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62,021.63万元,比年初增长了77.04%。在产能未能得到扩大的情况下,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加快募投项目的投入建设,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转固折旧使得本报告期净利润增长幅度不高;总资产及所有者权益的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均系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所致。

 (3)研发成果

 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把研发放在战略高度,坚持研发高投入,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开发新产品,完善核心技术,升级产品结构,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力。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研发项目有“新型LED灯4D反光结构技术研发”、“新型俯仰角度可调结构技术研发及运用”、“新型分体式可充电手电筒技术的研发”、“LED灯高效散热结构设计”、“新型LED组合式灯板的研发”、“高亮度720度照明LED产品的研发”、“长寿命宽范围转动部位结构研发”、“高风量超静音集成化备用风扇的研发”及“环保健康低重心充电式换气体降温风扇的研发”。全年度,公司共确认申请专利96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外观专利57项;获得专利授权80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外观专利43项。

 (4)风险提示

 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获得的所得税优惠已于报告期末到期,目前已开展重新认定工作,如未能持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则所得税率将出现上升,按照2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将对公司的净利润情况带来一定的影响。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①会计政策变更的情况说明

 2014年1月26日起,中国财政部门陆续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和《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等七项具体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新会计准则”)。根据财政部的要求,新会计准则自2014年7月1日起在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范围内施行。

 2014年6月20日,财政部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在2014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告中按照该准则要求对金融工具进行列报。

 2014年7月23日,财政部发存了《财政部关于修改〈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决定》,要求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根据前述规定,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

 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新准则实施而进行的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2014年度及以前的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无须对近两年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法定代表人:田畴

 二0一五年四月二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723 证券简称:金莱特 公告编码:2015-015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决算报告

 一、财务报表审计意见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大信审字[2015]第5-00118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认为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公司2014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指示

 单位:人民币元

 ■

 三、报告期内股东权益变动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变动情况说明:

 (1)股本:本期较上期增加33.36%,主要原因系公司于2014年1月采用公开募集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2,335.00万股所致;

 (2)资本公积:本期较上期增加887.85%,主要原因系公司以13.38元/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溢价所致;

 (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本期较上期增长77.04%,主要原因系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所致。

 四、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与现金流量

 1、财务状况分析

 单位:人民币元

 ■

 变动情况说明:

 (1)货币资金余额较去年增加了43.62%,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及经营现金取得的收款增加所致;

 (2)预付款项余额额较去年增长231.70%,主要原因系原材料采购预付款增加所致;

 (3)其他应收款余额较去年减少36.95%,主要原因系公司前期支付的上市费用在公司成功上市后收回所致;

 (4)在建工程余额较去年增加了166.50%,主要原因系募集资金到位,加快募投项目基建工程进度所致;

 (5)工程物资余额较去年增加了73.13%,主要原因报告期公司加大了模具的开发力度;

 (6)总资产余额较去年增加了32.94%,主要原因系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所致。

 (7)短期借款余额较去年减少了79.45%,主要原因系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偿还银行借款所致;

 (8)预收款项余额较去年增加了129.78%,主要原因报告期内订单增加,客户预付款增加;

 2、经营成果分析

 单位:人民币元

 ■

 变动情况说明:

 (1)财务费用:本报告期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300万元,减幅84.89%,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偿还银行借款,银行利息支出减少及汇兑损失减少,汇兑收益增加所致。

 3、现金流量分析

 单位:人民币元

 ■

 变动情况说明: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本报告期较去年同期增加38.28%,主要原因系退税款增加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本报告期较去年同期增加78.33%,主要原因系参股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棠下基建工程以及设备投入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本报告期较去年同期增加1515.26%,主要原因系公司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所致;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002723 证券简称:金莱特 公告编码:2015-011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或“本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5年4月13日以邮件及书面通知方式发出会议通知和会议议案,会议于2015年4月22日上午09:00分在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金桐路21号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采用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到董事7人,均以现场方式出席。会议由董事长田畴主持,本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

 公司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全面了解和审核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后认为:公司 2014 年年度报告编制和审核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严格执行了信息保密规定。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2014年年度报告摘要》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2、审议通过《201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3、审议通过《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内容详见与本决议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披露的《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的“第四节”。

 公司独立董事曾宪纲先生、沈健先生、陈咏梅女士、源晓燕女士向董事会提交了《独立董事2014年度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详细内容与本决议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4、审议通过《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与本决议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5、审议通过《2014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4年度财务预算报告》与本决议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6、审议通过《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确认,公司2014 年度实现净利润40,874,966.22 元。依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4,087,496.62元后,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27,091,838.64元(含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190,304,369.04元)。

 基于目前公司股本较小及未来盈利预期良好,为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快速发展的经营成果,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拟定2014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以截至2014 年12月31日公司股份总数93,350,000股为基数,以公司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送5股;按每 10 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 2.0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8,670,000.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合计送转10股,本次送转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变更为186,700,000股,剩余未分配利润161,746,838.64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转增金额不超过报告期末“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的余额。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招股说明书相关承诺的要求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合规。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7、审议通过《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公司独立董事对《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发表了意见。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鉴证,并出具《内部控制鉴证报告》(大信专审字[2015]第5-00027号);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等进行了认真核查,并出具了核查意见。

 《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全文、独立董事对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独立意见、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以及《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核查意见》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8、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告[2014]19 号《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4 年修订)》及[2014]46 号《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2014 年修订)》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进行修订,修订情况见《〈公司章程〉修订情况对照表》。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章程〉修订情况对照表》及修订后的《公司章程》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9、审议通过《关于修订〈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修订后的《独立董事工作制度》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10、审议通过《关于修订〈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修订后的《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11、审议通过《关于〈防止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防止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制度》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12、审议通过《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公司独立董事对《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发表了意见;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上述专项报告进行了认真核查,并出具了核查意见。

 《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上。公司独立董事对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发表的独立意见及《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意见》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13、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一致认为: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能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为公司和股东谋取较好的投资回报,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0,000万元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流动性较高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负责审核投资理财方案,由总经理负责对投资理财项目执行和管理,投资理财具体运作和管理由公司财务部负责。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公司独立董事对使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事项发表了意见;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上述事项进行了认真核查,并出具了核查意见。

 《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公告》、独立董事对使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以及《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之核查意见》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14、审议通过《关于源晓燕女士辞去独立董事职务并选任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1)审议通过《关于源晓燕女士辞去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

 表决结果: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源晓燕女士回避本议案表决)

 (2)审议通过《关于选任源晓燕女士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表决结果: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源晓燕女士回避本议案表决)

 议案(2)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关于独立董事辞职及股东提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公告》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15、审议通过《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15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经对公司 2014 年度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完成的公司年度审计工作情况核查,同意继续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 2015 年度审计机构。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6、审议通过《关于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通过对参股公司江门市蓬江区金信科技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金信小额贷”)的资产质量、行业前景、信用状况等进行全面评估,董事会认为:金信小额贷具有良好的业务发展前景,资信状况良好,为其提供担保的风险处于可控制范围内,并有助于更好地实现双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同意为金信小额贷向江门融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短期借款提供总额不超过10,000万元人民币的担保,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和股权质押担保,担保期限为十八个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事项发表了意见;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上述事项进行了认真核查,并出具了核查意见。

 《关于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独立董事对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以及《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的核查意见》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17、审议通过《关于召开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决定于2015年5月15日下午13:30采用现场和网络投票的方式于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关于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18、审议通过《关于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议案获得通过。

 《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会议决议相关事宜发表的独立意见》;

 3、《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核查意见》;

 4、《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意见》;

 5、《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之核查意见》;

 6、《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关于公司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23日

 证券代码:002723 证券简称:金莱特 公告编码:2015-012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或“本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5年4月13日以书面及电话方式送达各位监事,会议于2015年4月22日上午11:00分在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金桐路21号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出席人员均以现场形式出席。会议由监事杨晓琴女士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

 经认真审核,监事会成员一致认为:公司董事会关于2014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该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2)审议通过《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该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与本决议于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cninfo.com.cn);

 (3)审议通过《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该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4)审议通过《2015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该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5)审议通过《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确认,公司2014 年度实现净利润40,874,966.22 元。依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4,087,496.62元后,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27,091,838.64 元(含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190,304,369.04元)。

 基于目前公司股本较小及未来盈利预期良好,为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快速发展的经营成果,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拟定2014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以截至2014 年12月31日公司股份总数93,350,000股为基数,以公司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送5股;按每 10 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 2.0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8,670,000.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合计送转10股,本次送转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变更为186,700,000股,剩余未分配利润161,746,838.64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转增金额不超过报告期末“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的余额。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招股说明书相关承诺的要求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合规。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该议案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6)审议《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经认真审核,监事会成员一致认为:公司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等规定,制定了严格、健全的内部管理控制体系和相关管理制度;公司运行的内部环境、投资风险识别与防范、过程控制、检查与监督、信息披露等方面得到有效的制度保障;能有效地控制经营风险,保证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该议案获得通过。

 (7)审议通过《关于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经认真审核,监事会成员一致认为:公司董事会关于公司募集资金 2014 年年度存放和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该议案获得通过。

 (8)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一致认为:根据公司目前财务状况,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是合理资金管理行为,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能进一步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和资金收益水平。同意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该议案获得通过。

 (9)审议通过《关于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在全面了解和审核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后认为:公司严格按照公司财务制度规范运作,作为《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包含的信息公允、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公司本报告期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事项,出具的《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财务报表》是客观、公正、真实的。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年报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该议案获得通过。

 三、备查文件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0一五年四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2723 证券简称:金莱特 公告编号:2015-016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

 ■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23日

 证券代码:002723 证券简称:金莱特 公告编号:2015-017

 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本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评价办法,在内部控制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基础上,我们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自我评价。

 一、董事会声明

 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报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建立健全并有效实施内部控制是公司董事会的责任;监事会对董事会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进行监督;经理层负责组织领导公司内部控制的日常运行。

 公司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合理保证经营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实现发展战略。由于内部控制存在固有局限性,故仅能对实现上述目标提供合理保证。

 二、内部控制评价工作的总体情况

 公司董事会授权内部审计机构负责内部控制评价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对公司内部控制设计与运行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价,并向公司董事会报告。

 公司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协助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工作。

 三、内部控制评价的范围

 内部控制评价的范围涵盖了公司的主要业务和事项,纳入评价范围资产总额占公司财务报表资产总额的100%,营业收入占公司财务报表营业收入总额的100%,纳入评价范围的主要业务和事项包括: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社会责任、资金活动、采购业务、资产管理、销售业务、工程项目、财务报告、全面预算、合同管理、信息系统等。重点关注的高风险领域主要包括:影响财务信息真实性、经营效益和效率、资产安全完整、法律法规遵循性等的关键业务控制环节。

 上述纳入评价范围的单位、业务和事项以及高风险领域涵盖了公司经营管理的主要方面,不存在重大遗漏。  

 (一)内部环境

 1、公司治理与组织架构

 公司治理:公司不断完善“三会”管理制度,制定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制度》、《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细则》、《董事会秘书工作规则》等相关议事规则,明确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责权限、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做到职责分工明确、相互制衡,确保公司决策、执行、监督等各方规范有效运作。

 为保证公司各单位、岗位及其职责权限之间的合理分工,确保不同单位和岗位之间权责分明、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公司制定了《职责与权限分配》,规定了公司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权限和工作内容,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的高效有序开展。

 组织架构:公司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能够确保所有股东享有平等地位,确保所有股东能够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公司董事会是公司的决策机构,对公司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和监督负责,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的政策和方案,监督内部控制的执行,董事会7名董事中,有4名独立董事,达到了独立董事须占公司董事会人数三分之一以上的规定;公司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对董事、总经理及其他高管人员的履职行为、公司的财务状况等进行监督及检查;公司董事会下设提名委员会、发展与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四个专门委员会,对董事会负责,并制定了各委员会的工作细则,保证各委员会有效履行职责。

 公司管理层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有效执行负责,通过指挥、协调、管理、监督各部门行使经营管理权力,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行;公司证券事务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安全管理部、制造中心、市场部、采购部、研发中心、总务部等单位是公司内部控制的执行单位,在公司管理层的领导下对公司财务活动、经济活动、生产活动、监督活动进行内部控制。公司针对不同的情况,采用相应的管理政策与措施,保证了内部控制制度的切实执行,并认真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有效的评价。

 2、发展战略

 3、人力资源

 公司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员工聘用、培训、辞退与辞职、薪酬、考核、晋升与奖惩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本公司将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胜任能力作为选拔和聘用员工的重要标准,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及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重点关注选聘对象的价值取向和责任意识,并实行岗位回避制度。公司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不定期地对各岗位的员工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素质。

 (二)风险识别与评估

 公司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对风险的评估,公司有效的建立了风险的识别和评估过程,关注引起风险的主要因素,能够准确识别与实现控制目标有关的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并能够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其影响程度进行评估,确保风险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以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经营风险:目前相关行业制度及产品标准尚不完善,若国外质量标准和安全认证等技术和环保标准发生变化,公司可能需对个别产品作出相应调整。同时公司产品的高附加值对于高素质的工人具有一定的依赖性,公司可能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给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

 政策风险:公司产品以出口外销为主,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和行业的复苏,未来出口退税率存在下调的可能性,同时,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再次显现,未来汇率可能面临进一步的下调,可能对公司短期的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压力。

 技术风险:技术创新是产品的推广基础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公司保持盈利的关键。公司需要建立有效的研发激励机制、不断强化技术的开发应用、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才能保持持续的行业技术领先水平。此外,公司未发生过重大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的事件,但不排除未来遭受侵害的可能。

 针对以上风险和影响,公司将积极采取以下对策和措施,将风险和影响因素降低到最小程度:

 针对经营风险:公司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若国外质量标准和安全认证等技术和环保标准发生变化,公司能够迅速采取措施,以应对新的标准。另外对于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相信随着自动化程度较高设备的投入使用,生产效率将有所提高;而高附加值产品销售的增加以及公司在转嫁成本方面所累积的议价优势,也将减轻劳动力成本上升给公司带来的经营压力。

 针对政策风险:出口退税率波动以及人民币升值所造成的影响是针对全行业的。公司立足于以产品技术、质量和交货期取胜,产品具有较高的议价能力,同时公司以短期订单为主,随着政策的变动,公司能够迅速调整订单价格,将风险迅速予以转嫁。公司将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的跟踪,同时加大研发力度,提高自身竞争力。

 针对技术风险:公司非常注重对科研人才的培养管理,制定了合理的考核和激励措施,保证核心人才的稳定性,同时积极引进外部人才。此外公司制订了相关的保密制度,并与相关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防止核心技术的泄露。

 (三)控制活动

 公司采取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信息系统控制和绩效考评控制等控制措施,不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1、 采购和费用及付款活动控制

 为了规范采购、费用报销及付款活动,公司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资金管理规定》、《采购付款管理制度》、《成本费用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合理设置了采购与付款业务的机构和岗位,建立和完善了采购与付款的控制程序,明确了对请购、审批、采购、验收、付款等环节的职责和审批权限,做到了比质比价采购,采购决策透明,并建立了价格监督机制,尽可能堵塞了采购环节的漏洞。公司对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的支付,必须在相关手续办理齐备后才能办理付款,在付款上尽量做到按月按计划付款。在付款方式控制方面,除了向不能转账的个人购买货物以及不足转账金额起点的,可以支付现金外,货款一般通过银行转账或使用银行承兑汇票等方式结算。财务部定期与采购部核对数据,确保了应付账款数据的准确。

 同时公司在零星采购方面加强了管理控制,成立了专门的零星采购小组,对公司办公用品及不经常发生的小额采购申请进行审核,并且通过价格及质量方面的比较寻找合适的供应商,为公司节省不必要的支出,有效节约了资源。

 公司制定了预算与费用报销管理规定,明确了各级管理人员的权限,通过费用报销执行分析、预算执行分析及时准确反应公司费用执行情况,确保了公司经营管理的正常运行,有利于公司达成经营目标,实现利润计划。

 2、销售与收款活动控制

 证券代码:002723 证券简称:金莱特 公告编号:2015-014

 (下转B049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