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6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有望超去年全年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截至4月20日收盘,Wind数据显示,两市共1127家公司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超过5成企业业绩预喜(包括续盈)。以净利润增幅中值计算,4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超过去年全年,并购、出售金融资产以及行业基本面改善成为增长的主要原因。

 并购助力业绩增长

 净利大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有色金属、商业贸易以及农林牧渔等行业。

 湖北金环预计,2015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0万-14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661.9%-41566.67%,目前位居两市增长王。公司去年全年净利仅为1516万元,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出售1000万股长江证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导致业绩暴涨。类似还有珠江控股、深纺织A等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均来自于出售金融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6家公司中,外延式收购并表后,公司净利水平大幅改善的案例约占1/4。这一点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传统行业公司中尤为突出。这显示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宏观环境下,部分传统行业公司难以依靠主业维持高增长,通过寻求并购来提升业绩。

 顺荣三七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000万至97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649.71%至17952.46%。公司2014年全年净利润为3821万元。公司收购的三七互娱自2014年12月份纳入合并报表,从而推动了整体利润的大幅上升。三七互娱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为14500万元至15500万元之间,上市公司持有三七互娱60%股权,合并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00万元至9300万元。此外,冠福股份、海翔药业、巨龙管业和神州高铁等也与此类似。

 部分周期性行业回暖

 与并购提升业绩的“短平快”相比,部分周期性行业则在经历几年去产能之后迎来了业绩反转的迹象,公司基本面正在改善。

 经过了三年的低迷,聚酯涤纶有望在今年迎来行业景气改善。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除基本面改善外,公司拓展产业链上下游,寻求其他业绩增长点。

 白酒行业出现回暖迹象。酒鬼酒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水井坊一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行业复苏迹象在龙头酒企一季度财务数据上得到印证。酒鬼酒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00万-2000万元,同比增长820%-1127%,而去年公司亏损9747万元。

 尽管一季度是航空业传统淡季,成本低位使得多家航空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南方航空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亿元到20亿元。而公司2014年全年净利润仅为17.71亿元。公司表示,受“一带一路”等因素提振,民航运输市场需求旺盛,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公司航油成本大幅降低。分析师指出,在航空运输需求回暖、行业寡头格局及低油价水平还将维持等作用下,预计航空业将持续向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