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76亿元,同比下降28.0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1亿元,较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2.02亿元。公司总体经营质量下降,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分析:

 1、公司已经签订的大型挤压造粒机组订货合同,因为生产周期较长,报告期内未实现销售收入(预计2015年实现销售)。为此,公司在大造粒的销售方面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额度较大;

 2、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正常运营后生产任务量不饱和, 且折旧费用、财务费用以及生产运营费用大幅上涨导致亏损数额较大;

 3、日本、意大利等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冲击国内市场,公司传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以及销售份额受到不利影响;

 4、公司产品结构属于单件小批量生产,产品制造成本(特别是人力成本)逐年上升,而产品的销售价格上涨幅度有限,造成产品毛利率逐年下降。

 2014年公司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1、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方面:

 全年共完成大型混炼挤压造粒机组、新型保温材料试验机组、环保设备等新产品共计14项;完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起草技术规定7项,起草企业标准3项;在工艺技术方面解决了多项加工工艺难题;在专利方面,全年共完成专利申报30项,已授权27项,其中在石化产品方面,申请专利10项,获得专利授权7项。

 2、技术改造方面: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制造效率,公司全年共投入技改资金近千万元,进行了铸造设备专业化技术改造工作。在特大铸件铸造上,铸造工艺和生产组织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其中,为用户生产的工作台浇注铁水65吨、毛坯52吨,创造公司有史以来最大吨位铸件。另外,大橡机械制造铸造事业部还进行了离心复合轧辊试生产,为增加轧辊的种类、探索新的轧辊工艺技术做了有益的尝试。

 3、生产管理方面:

 逐步完善按零部件组织生产的模式,实现零部件标准化生产,进而实现批量化生产;在开炼机装配方面,尝试推行专业化装配模式,提高装配效率和装配质量;在物资管理方面,加强刀具等低值易耗类物资入库监管;在安装调试方面,针对安装调试人员现场工作情况,采取了电话录音回访的形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安全生产方面,全公司未发生重大设备事故、火灾事故、环境污染事故以及重伤以上(含重伤)的人身伤害事故;在设备管理方面,全年完成设备一级保养472台;二级保养24台;在售后服务方面, 摸索新的售后服务方式,有效、快速、周到的为客户提供售后服务工作;在技术管理方面,继续推进和完善了项目负责人制度,细化了项目的过程跟踪管理,并组织进行了项目管理的外部咨询和培训工作。

 4、信息化建设方面:

 继续完善精益生产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了机加工关键设备日排产工作;档案管理实行底图电子化,满足了研发设计、整改和生产服务以及装配生产的需要;完成了远程监控项目安装调试工作,实现了与西太平洋大造粒机组的现场通讯;建立了公司与麦克罗公司以及布祖卢克公司信息传递渠道,确保公司间信息及时有效的沟通和项目的顺利进行。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是母公司受市场环境因素影响,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形成;

 2、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是报告期存货跌价损失增加所致;

 3、投资收益增加主要是报告期新增理财产品收益所致;

 4、营业外收入减少主要是上期收到政府补助较多;

 5、所得税费用增加主要是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未来能否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具有不确定性,将以前年度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冲回所致。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塑料机械:报告期内,以大型挤压造粒机组为核心的新产品未实现销售,为此,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塑料机械销售收入减少。

 橡胶机械:受国内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轮胎产能过剩,轮胎企业开工不足,在建项目和拟建项目部分停工,受此影响,国内橡胶机械可实现销售的合同额减少。

 (2) 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公司的产品收入主要是橡胶机械和塑料机械。与上年相比,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28.06%。其中橡胶机械销售收入减少23.07%,塑料机械销售收入减少45.27%。

 (3) 订单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的产品主要以橡胶机械为主,包括密炼机、压延机、开炼机等;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的塑料机械主要包括双向拉伸膜机组和三复合膜机组等。

 (4) 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新产品方面:在橡胶机械产品中,针对环保、节能、高效的用户需求,公司逐步推广了变频驱动密炼机,替代原有的直流驱动密炼机,替代率达到了90%以上,有效实现了产品的结构升级。

 新服务方面:为了对客户的需求做出快速的反应,公司成立了杭州服务处,对用户较为集中的华东地区提供更为有效、周到的服务。

 (5)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总计2.03亿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23%。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单位:元

 ■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

 4 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单位:元

 ■

 5 现金流

 ■

 6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2014年度亏损主要原因为:1、营业收入减少;2、全资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亏损;3、报告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使资产减值损失增加;4、获得政府补助减少,导致营业外收支净额减少。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3]1181 号)核准,获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983万股新股。公司于2014年1月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49,342,105股,2014年1月28日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已全部到账并由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验资报告。

 (3)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度,公司在《橡塑技术与装备》公布的全国橡胶机械企业排名中位居第二位,大橡塑的品牌在国内外仍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公司经营计划的进展说明:公司制订了2014年度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的经营目标。由于受到市场环境及各方面因素影响,母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实现的销售收入未达到预期,实际完成8.76亿元。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产品优势、品牌优势、技术和研发优势和国际销售优势。

 (五)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对外股权投资总额为346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了19万元,同比增加了5.86%。

 主要原因为:1.增加对大连达翔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投资225万元,同时计提投资损失79万元;2.增加对陕西汇安环保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20万元;3.减少对大连华大塑胶有限公司投资117万元。4.对麦克罗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损失30万元。

 (1) 证券投资情况

 ■

 

 (2)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014年2月27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及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以募集资金置换截至2014年1月31日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金额7,570.97万元。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临2014-008号公告。

 2014 年3 月 11 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及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及《关于子公司使用部分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下,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 1 亿元(含 1 亿元)的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理财产品,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 1 年内有效。同意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2,800万元临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批准该议案之日起12个月。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临2014-013、014号公告。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控股子公司

 ■

 参股公司

 ■

 2014年子公司的净利润或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特别说明数据如下:

 ■

 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本年净利润-9522.67万元,上年同期为-1245.81万元.本年度出现较大亏损的原因主要是:该子公司从2013年下半年起逐步投产,本年实现销售收入1.89亿元,与设计产能相距很大,而一些办公费用、折旧费等进入当期费用,同时,因利息资本化减少,财务费用增加,造成较大亏损。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二、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轮胎行业在橡胶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经历了近1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产能过剩问题日渐突出。国内多家轮胎企业出现了停产和减产的趋势,其扩大产能的意愿和能力也受到一定影响。受下游行业下滑趋势的影响,橡胶机械制造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日趋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二) 公司发展战略

 2015年公司的整体工作思路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快调整产品结构,鼓励创新、推进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工作,加强企业制度化建设,积极探索进入生产性服务业的新思路。

 (三) 经营计划

 2015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充分考虑公司经营实际情况,本着平稳过渡,健康发展的原则,公司制订2015年的经营目标为: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为了保证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公司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坚决贯彻和实施产品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和新技术的应用速度,满足市场需求。

 (1)借助于公司高分子材料混炼挤压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做好针对石化行业的新产品开发、研制和试验工作;

 (2)不断地吸收行业发展中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完成新型保温材料机组、环保设备的研制和改进工作,完成电池膜生产线技术的升级换代;

 (3)优化和完善铸造工艺,减少铸造缺陷,提高铸件质量,降低铸造成本,提高铸件销售收入,进而提升大橡机械制造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质量。

 (4)继续整合公司的优势资源,积极推进加拿大麦克罗公司、捷克布祖卢克公司与我公司三者之间的技术合作,实现各公司之间的优势互补。

 2、加大营销工作力度,改变产品销售结构单一的局面,一方面做好环保设备、新型保温材料机组等新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推广和销售,同时巩固传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抓住国内轮胎企业海外投资建厂的有利时机,争取获得更多的订单。

 3、稳定和提高公司的产品质量以及服务质量,提升企业形象,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公司将通过不断完善传统产品的结构和性能、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对于生产过程的控制、加强外协件以及外配套件的质量控制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提高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和可靠性,进而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四)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因业务发展需要,根据2015年资金预算,公司拟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总额度为12亿元。此事项已经六届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将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 可能面对的风险

 当前,公司各项主营业务面临的需求环境和竞争形势不容乐观。

 1、受下游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影响,可能会出现由于客户资金不到位而延期提货或不提货,导致公司增加库存和占用有效资金。

 应对措施:公司及时跟踪和掌握每个客户的动态信息以及运营情况,同时,定期以书面形式与客户确认提货信息,确保货物产成与发货同步,减少因用户延期提货而造成的资金占用。

 2、日本神户制钢等竞争对手进入密炼机、开炼机等产品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公司传统产品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竞争形势。

 应对措施:在橡胶机械等传统产品方面,通过研发新产品、技术更新等手段,提高产品的智能化、节能化,满足用户新的需求;同时通过降低成本,稳定质量,提升售后服务水平,进而巩固市场占有率。

 3、截至2014年12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4.9%。较高的负债规模增加了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大了债务偿还风险。

 应对措施:加大产品销售市场的拓展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力争实现产品销售价格的稳中有升,切实提高经营质量;做好货款回收、信用额度管理,通过优化贷款结构和贷款成本,提高资金质量和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

 三、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 董事会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或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和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 董事会对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

 由于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为亏损,因此2014年度不进行现金分配。根据控股股东提议,公司制定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以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90,342,105为基数,每10股转增13股。

 (二) 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详见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之第五节“十二、执行新会计准则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

 4.2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共10户,主要包括:

 ■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与上期相比未发生变化。

 董事长:洛少宁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4月14日

 证券代码:600346 证券简称:大橡塑 编号:临2015—023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15年4月2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会议于2015年4月14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参与表决董事7人,实际参与表决董事7人。公司监事和部分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董事长洛少宁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会议所作决议合法有效。

 经与会董事的认真审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 201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 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 公司2014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 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 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2014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已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现对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提出如下预案: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1,204,247.02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28,051,438.45元,2014年末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19,255,685.47元。鉴于以上情况,拟定2014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

 根据控股股东提议,公司拟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股本总数290,342,105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3股。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作为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会计制度的规定,恪尽职守、勤勉尽责,认真完成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的审计工作,公司决定支付给大华会计师事务所2014年度审计费用共计70万元(其中2014年度财务报告审计费用50万元,2014年度内部控制审计费用20万元)。

 根据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拟续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5年度的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 关于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的议案。

 因业务发展需要,根据2015年资金预算,公司拟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总额度为12亿元。在上述额度内,董事会拟授权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或财务总监签署各银行相关合同或协议。

 超出上述额度的贷款,仍需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由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在权限范围内审定。上述贷款额度可视公司规模及生产经营需要变化,经董事会重新审议后进行调整。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 关于确定2014年度董事薪酬的议案。

 为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根据公司治理准则的有关规定,依据公司所处行业,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及以前年度的年薪水平,对比同类上市公司和同行业其他公司董事的年薪水平,提议2014年度公司董事薪酬如下:

 1、董事长薪酬为税前48万元/年;

 2、其他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董事按照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政策领取薪酬,公司不再另行支付其董事薪酬或津贴;

 3、在股东单位任职的董事不在公司领取董事薪酬或津贴;

 4、独立董事的津贴为税前5万元/年;

 5、在公司领取董事薪酬、津贴所涉及的个人所得税统一由公司代扣代缴。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 关于确定2014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根据公司治理准则的有关规定,依据公司所处行业,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及以前年度的年薪水平,对比同类上市公司和同行业其他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年薪水平,提议2014年度公司总经理年薪拟定为48万元(税前),副总经理按照总经理年薪80%制定。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 关于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情况详见同日公司临2015-025号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一、 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独立董事就第三项、第五项、第六项、第八项、第九项、第十一项议案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以上第二至八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会议还听取了独立董事2014年度述职报告及审计委员会2014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特此公告。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5年4月14日

 

 证券代码:600346 证券简称:大橡塑 编号:临2015—024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2日以电话和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召开六届六次监事会会议,会议于2015年4月14日在本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3人,会议由监事会召集人王冬梅女士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讨论并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 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二、 公司2014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监事会认为:

 1、2014年报的表决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2014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的反映出公司当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2014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三、 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四、 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

 五、 关于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六、 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特此公告。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4月14日

 证券代码:600346 证券简称:大橡塑 编号:临2015-025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3]1181号)核准,大橡塑采用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49,342,105股,每股发行价格为6.08元。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299,999,998.40元,扣除发行费用12,549,342.11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87,450,656.29元。上述募集资金于2014年1月28日到位,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募集资金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大华验字[2014]000065号《验资报告》。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加强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控制,确保募集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高效,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制订了《募集资金管理办法》。根据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公司对募集资金采用专户存储制度。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为“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大橡机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大橡机械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橡机械”)。公司及大橡机械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周水子支行(以下简称“建行周水子支行”)开设的募集资金专户如下:

 ■

 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初始全部存储于公司建行周水子支行募集资金专户。2014年2月17日,公司将募集资金22,000万元由公司建行周水子支行募集资金专户划至大橡机械建行周水子支行募集资金专户, 用于公司向大橡机械增资,后续专项用于大橡机械建设项目;公司将募集资金6,745.07万元由公司建行周水子支行募集资金专户划至公司基本账户,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4年2月14日,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银万国”)和建行周水子支行共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2014年2月27日,大橡机械、申银万国和建行周水子支行共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上述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协议主要条款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一致,不存在重大差异。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上述监管协议履行正常。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已使用募集资金17,844.05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11,234.47万元(包括大橡机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8,000万元及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2,800万元);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余额(含利息及理财产品收益)为434.47万元,具体存储情况如下:

 ■

 三、报告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出现异常情况的说明

 本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出现异常情况。

 (三)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

 (四) 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4年2月27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截至2014年1月31日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金额7,570.97万元。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先已投入资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审核,并出具了《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鉴证报告》(大华核字[2014]001859号)。公司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均发表了同意意见。

 (五) 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2014年3月11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大橡机械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亿元(含1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后1年内有效。公司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均发表了同意意见。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大橡机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余额为8,000万元。2014年度大橡机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情况如下:

 ■

 (六) 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4年3 月11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使用部分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大橡机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2,800万元临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批准该议案之日起12个月。公司独立董事、申银万国均发表了同意意见。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大橡机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2,800万元。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未发生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募集资金相关信息及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形。

 六、保荐机构结论性意见

 保荐机构认为:大橡塑2014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 年修订)》等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特此公告。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14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

 注1:大橡机械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目前处于工程决算审计阶段,尚未支付的款项包括工程尾款及质保金,待工程决算完成及质保达标后支付。

 注2:大橡机械建设项目处于投产初期,部分工艺技术、基础设施仍需继续完善,同时受市场环境影响,产品销售情况不佳,因此2014年度处于亏损状态,未达到预期效益。

 公司代码:600346 公司简称:大橡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