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盛农期指数编制方案与国际主要商品指数对比研究

 易盛农期指数研究专栏

 国际成熟的商品指数,因其编制方案科学,具有较强的价格表征作用和投资价值,在宏观经济分析和投资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标普高盛商品指数在商品选择、权重设定、指数计算和调整规则等方面的优越性,使其成为全球指数基金跟踪量最大的指数标的,是国际商品指数的代表。

 易盛农期指数是我国较早研发的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2013年7月18日上线以来,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与国外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具有自身特点。易盛农期指数在编制过程中充分借鉴了国际主要商品指数,尤其是标普高盛商品指数的编制方法,将流动性和跟踪性作为核心要素,引入可支持投资规模和流动性阈值等指标,确保资金跟踪过程中品种具有充足的流动性,并根据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状况和农产品期货的交易特点,进行了算法上的改进和调整。此外,易盛农期指数还考虑了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动关系,将农产品年度预期消费量与期货市场成交量结合起来设定指数成分品种的权重,以反映农产品期现货市场的协同变动。具体而言,易盛农期指数的编制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权重计算以成分商品预期消费量为基础。在国外成熟市场中,农产品的生产消费和进出口状况相对较为稳定,因此,标普高盛商品指数在衡量农产品占比时采用全球产量数据作为初始权重,彭博商品指数(原UBS商品指数)以全球产量和贸易量进行线性组合作为初始权重。相比之下,我国是处在高速增长状态下的发展中国家,各类农产品的实际产量和消费量每年可能会有较大变化。因此,在易盛农期指数以预期年度消费量作为农产品的初始权重,一方面能够反映各品种的实际消费量的大小,另一方面也能够估算未来年度的消费量增速,使得易盛农期指数更能够充分反映各品种在农产品市场中所处的地位。

 选取成交最活跃的合约作为主力合约参与指数点位计算。国外主要期货交易所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交易品种往往是近月合约的交易最为活跃,因此,国际主流商品指数均选取近月合约价格计算指数点位。然而,我国农产品期货往往是远期月份合约活跃,如果在指数的计算中采用近月合约可能会影响指数的可跟踪性。因此,易盛农期指数选取主力合约,即成交量最大的合约,进行期货价格指数的计算,以方便指数基金的跟踪。同时,为发挥指数表征作用,还公布了易盛农产品基准价格指数,指数计算采用邻近交割月份合约价格,以反映我国农产品现货价格的实际状况。

 通过流动性条件对成分商品权重进行控制,以提高指数的可跟踪性。易盛农期指数的研发目标之一是作为投资基金的跟踪标的,要充分考虑各个农产品的流动性。标普高盛商品指数在设计过程中,通过增加同一商品所包含的合约数量来提高交易不活跃品种的流动性,从而实现入选品种流动性的控制。不过,在我国,一种商品期货只在一家交易所上市,标普高盛商品指数的处理方法不适用于易盛农期指数。为了在保障指数编制方案在具有经济表征意义的基础上同时满足指数跟踪所需的流动性,易盛农期指数通过调整低流动性品种的权重来保证合约的流动性。与此同时,为了减少指数成分品种发生变化时的冲击成本,易盛指数在引入可支持投资规模的基础上,通过控制流动性指标(跟踪产品预期每日移仓/市场日均成交)来充分保障品种移仓换月过程中的跟踪能力,该方法使得基金在跟踪指数、进行移仓和品种更替的过程中能够更加平滑和稳定,而不会对价格造成较大的冲击。

 提高指数调整频率,增强指数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由于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市的品种较国外而言并不十分完备,生猪、咖啡等农产品尚未上市,在指数初期运行时难以覆盖到更多的品种,需要在日后调整中将新上市且满足要求的农产品纳入进来。因此,易盛农期指数的调整规则需要充分考虑到品种入选的及时性。易盛农期指数采用季度调整,可以保证入选农产品品种的时效性,一方面将上市满一年的农产品加入到指数中来,使得农产品指数的入选品种具有充足的代表性;另一方面,对于流动性突然减少的品种,易盛农期指数也会根据流动性调整阈值进行入选品种消费量权重的重新调整,以保证指数投资基金的跟踪。

 更多指数信息请参见易盛农期指数专区:http://index.esunny.com.cn

 -CIS-

 □ 广发期货 杨文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