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415 证券简称:小商品城 公告编号:临2015-020
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义乌购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战略的说明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下属浙江义乌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乌购”)于近期提出“金融生态圈”战略,现将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金融生态圈”战略背景介绍

 围绕义乌购平台,公司正致力于打造线上与线下、电商与实体、市场与市场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电商生态圈。同时,小商品城线上线下两个市场的商品信息、交易等大数据的积累,结合实体市场可管可控可追溯的优势,也为形成以义乌购为核心,融支付结算、投资融资、资产管理、资信评级、大数据金融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二、“金融生态圈”战略的核心内容

 义乌购金融生态圈将对金融服务进行整合,为线上线下的数万商户提供更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其核心内容是利用义乌购及市场积累的数据,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征信公司”)的运作,为商户提供资信评级、投融资等大数据金融服务,主要功能点如下:

 1、支付结汇平台

 积极打造第三方支付平台—“义支付”,为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提供快捷、高效、廉价的支付结算、跨境结汇服务。同时,利用义乌国贸改革优势,积极为市场经营户争取放开外汇结算限额的政策,进一步完善义乌购跨境平台的支付结汇体系。

 2、融资服务平台

 积极利用市场管理主体及义乌购平台优势,根据经营户资金需求及资信条件,为其提供中短期相结合、利率多样化的融资产品:

 一是继续深入运作市场现有的商位使用权质押贷款,有效利用政策性银行的低息贷款,根据义乌购对商户的信用评级,为其提供更优惠、更便捷的融资服务。

 二是以义乌购平台为主体,通过合作银行向义乌购集中授信,由义乌购公司担保,根据义乌购对商户的信用评级和资信审查,向商户发放信用贷款。

 三是积极争取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低息贷款,由公司担保,保险公司参与的方式,根据义乌购对商户的信用评级和资信审查,向商户发放信用贷款。

 四是筹建与线下小贷公司相结合的P2P借贷平台,利用小贷公司寻找合适的借款人或融资项目,通过征信公司的评估,由P2P平台撮合,为商户提供更多的投融资机会,积极开拓互联网金融领域。

 五是积极尝试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等服务,如利用义乌购海外仓对货物及公司对商户的管控优势,为商户提供融资服务,同时也可以降低赊销风险。

 六是利用市场管理主体优势,为优质商户积极对接各种直接融资产品,如集合票据等。

 3、资产管理服务平台

 通过公司下属的惠商投资管理分公司及义乌惠商紫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母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在义乌购上搭建资产及财富管理服务平台,为商户提供基金、理财、资产管理等服务。

 4、金融创新平台

 根据小商品城的特性,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同设计满足商户个性化需求的金融产品,如创投基金、证券、保险及其他金融衍生品。

 三、“金融生态圈”战略的运作主体及机制

 义乌购金融生态圈战略的运作由一系列专业化分工的主体参与,如支付公司、征信公司、小贷公司、投资管理公司、金融机构等,其核心由义乌购公司来运作,义乌购公司需要一支专业的互联网金融团队。为此,义乌购将成立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具体负责金融版块的策划、运作,特别是P2P平台的运营。

 长远看,随着义乌市场国际贸易的持续增长,由于外汇管制等政策因素,现有银行的融资、支付、结汇等业务已无法有效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义乌购金融生态圈的发展,需要有一个专业的金融机构来高效运作。为此,公司将以义乌国贸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向国家争取设立国际贸易银行。

 无论是义乌购电商生态圈,还是义乌购金融生态圈,公司都将秉持自主和开放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创新体质机制,吸收更多的资源,欢迎更多的主体参与平台的建设及运营、分享平台的成果,共同打造义乌市场的互联网+。

 四、“金融生态圈”战略的实施计划

 1、争取在3至5年内,通过向国家争取设立或者收购、控股等方式拥有一家银行,为金融生态圈提供服务。

 2、年内完成义乌购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搭建,征信公司利用数据进行分析建模、资信评级,开始实质性运作。

 3、征信公司在年内启动个人征信牌照的申报。

 4、“义支付”争取在年内获批第三方支付牌照,获批后将启动跨境支付牌照(含结汇)的申报,年内启动争取放开外汇结算限额的政策。

 5、义乌市惠商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争取在年内启动上市。

 6、拟在年内成立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P2P平台年内开始运作。

 7、拟在年内完成义乌购信用贷款产品的设计开发,开始向商户发放贷款。

 8、年内义乌购开始尝试与海外仓相结合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消费金融公司开始运作。

 9、在惠商紫荆母基金的基础上,扩大基金规模,并探索适合义乌市场商户的其他直接融资产品。

 10、年内完成义乌购金融资产管理服务平台的设计、开发,通过惠商投资公司的运作,开始服务商户。

 上述义乌购 “金融生态圈”战略的实施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尚存在不确定因素,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公司将根据相关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四月十五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