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民族证券:

 货币宽松势在必行

 随着3月数据陆续公布,一季度经济走势逐渐明朗,经济下行幅度或超市场预期,存在破7%可能。从高频数据来看,仅有螺纹钢及玻璃价格在春节后出现小幅上行,但进入4月二者上行趋势并未延续。同时,信贷增长虽强劲,但受债务滚动等因素影响,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未如实反映,信贷作为先行指标的属性有所下降。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二季度稳增长压力大。

 就政策选择而言,财政政策更加有力度、货币政策加大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是必然选择。近期央行宽松态度更加明确,操作更加透明。在美元加息大概率推后、人民币汇率逐渐走稳的大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加大,期待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承载更多量宽操作。

 莫尼塔:

 定期降准应是常态

 短期的跨境资金数据似乎显示资金流出尚不明显,商品贸易顺差还处于高位,但出口增速的下降意味着后期的商品贸易顺差下降,国际收支数据则显示去年下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了逆差,国际投资头寸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中国的对外金融净资产下降了2000多亿美元。考虑到目前基准情形是联储在9月启动加息,后期联储加息的速度大约是在100bp一年,国内的资金流出的状况可能更加突出,未来12个月定期降准维持国内流动性稳定应该是政策新常态。今年的猪肉价格反弹早于2013和2014年,1月CPI是年内低点的可能性较大,猪价后期可能将推动CPI上行。央行在此前两次降息的解释中都表达了属于中性操作的意思,用来对冲的是CPI下降带来的实际利率上升,如果CPI企稳反弹而央行不改中性措辞,那么尽管数据较弱短期内再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中信建投证券:

 二季度仍有降准降息可能

 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通胀水平很低甚至有通缩风险的2015年,应该实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二季度仍然有降准降息的可能。基础货币供给渠道已经发生变化,对冲性的降准仍然可以期待。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双向波动加大,市场主体的结售汇行为开始发生变化,居民和企业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外汇占款增量减少已成必然。在此背景之下,19.5%的存款准备金率显得过高。且今年全年基础货币的缺口有3万亿,也需要央行降准以对冲。降息仍有必要。虽然当前社会融资成本有所下行,但总体仍在高位,特别是以(1 年期贷款利率-PPI)计算的工业企业的实际利率目前仍高达10.35%。实际利率高企会明显地制约投资和消费,显然不利于稳增长。而未来几个季度仍有通缩压力,特别是工业领域的通缩,因此降低实际利率需要降低名义利率。

 银河证券:

 宽货币现雏形 流动性趋宽松

 刺激社融成当务之急,流动性趋于宽松。社融放缓不可避免:一是,宏观经济对资产压力的影响已实质性影响到信用扩张;二是,随着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推进,地方政府信用显性或隐性担保的消失也会降低供给意愿。3月份M2、社融回升低于预期,货币当局可能出台进一步直接推动信用扩张的举措,甚至取消贷款规模控制。4月份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和资金市场引导资金利率的快速下行。可能是考虑:一,与近期政府稳增长声音增强相一致,希望通过资金利率引导社融扩张可能是重要考虑;二,为地方债发行创造环境。预计流动性宽松会持续至二季度,二季度超准率保持在2.3%水平,对应隔夜利率在2.5%上下,7天利率在3%左右。尽管地方债务置换最终解决方案尚未明确,但低资金利率带来了短期交易机会。预计二季度基本面趋于稳定,会限制利率下行空间,套息是更优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