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旧4000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VS“吃药喝酒”

 从沪深两市的市场容量来看,2007年5月9日,沪深两市的市场容量为1418只股票;伴随着新股批量发行,2015年4月14日A股市场容量已经达到2662只股票,市场扩容幅度接近1倍。从A股的股价结构来看,虽然大盘同为4000点,但沪深两市的股价结构迥异。旧4000点以低价股为主要构架,新4000点则以中高价股为重要组成部分。以2007年5月9日的收盘价(前复权)来看,股价超过50元的仅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和S前锋三只,当日收盘价分别为67.78元、60.41元和50.47元。股价在10元-50元的股票有461只,股价低于10元的954只。由此来看,低价格股票占很大比例,而中高价股则以医药股和白酒股为主。以昨日收盘价(前复权)来看,股价超过50元的有232只,股价在10元-50元之间的股票有2048只,股价低于10元的股票有382只,中高价股占到了大多数,而高价股中计算机、电子、传媒等新兴产业股票占了多数。

 此前“吃药喝酒”一直是A股市场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白酒股和医药股的股价领衔2007年的高价股群体。特别是白酒行业自2005年结束长达8年的衰退后,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普遍提高,商务活动显著增加的大背景下,行业迎来爆发,部分公司甚至创下连续7年净利润超过50%的神话,高端白酒也一度出现量价齐增的火热消费。但此后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凸显,白酒板块在2012年下半年再次步入行业调整期,这次调整持续的时间不短。

 与之相比,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则领衔今日4000点的高价股军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互联网+”,改革的风潮将吹向新兴产业,2015年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频度有望保持较高水平。随着产业扩张、技术进步和应用的逐渐普及,2015年将是新兴产业的丰收年,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不仅会提升小盘成长股的整体估值水平,还将提振新兴行业中上市公司的业绩,届时小盘成长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从“吃药喝酒”到“互联网+”,投资主线的变更昭示了市场的“新”逻辑,今日的4000点开启了牛市新征程,也必将造就一批新牛股。在行业景气度提升和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新兴产业板块将是诞生新牛股的沃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