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牛市刚刚开始
国银资本 黎子杰

 □国银资本 黎子杰

 

 港股近期开始启动,并迎来“港A股大时代”,中资股近来每交易日涨幅20%-30%的比比皆是,港股大市日成交额也从日常水平600亿-800亿港元,暴涨到近期的超过2500亿港元。由于海外资金需要兑换成港元投入香港股市,令港元在市场供应短缺,香港金管局近期累计向香港资本市场注资共337.9亿港元,以维持联系汇率制度。各项数据均表明内地资金已大举南下投资港股。

 港股市场的大蓝筹港交所股价在4个交易日最高升幅达60%;腾讯同期最高升幅达18.15%。这两只港股大蓝筹,每天成交额数十亿港元。这次港股大时代的开启由内地资金推动,主要由于中国证监会宣布公募基金可以通过沪港通直接投资港股,以及中国保监会宣布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香港创业板股票的两项政策,政策暖风把“港A股”的猪吹上天。恒生指数从3月30日起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直至近日才作出调整,这次调整仍在市场所预计的可接受范围,估计港股大牛市才刚刚开始。往后港股将会与A股涨跌息息相关,A股越涨将会带动港股上升。

 香港金融圈都说这次港股是“解放军南下”,先头部队侦察兵先到,已经横扫港股,正规军的不少公募基金,因为还没修改基金募集条款,还有现在因应证监会的指引而新发行的港股基金,还没杀到香港;何况部分散户投资者等还因为沪港通的50万元门槛被拒之门外,所以“港A股”行情依然没结束。

 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内地资金突然发现港股与A股相比市盈率更加便宜,便开始寻找A/H股折价极大的H股、业务在内地并有相对应标的A股上市公司的中资股,以及市盈率比较低、内地投资者熟知的小盘科技股。

 这次港股的暴涨,一改传统的投资逻辑,即外资所提倡的根据国际上可比较股票的市盈率来衡量港股,而是完全由内地投资A股的逻辑去选择投资标的,这是此次港股大涨的最大特点,所以香港的金融圈才出现了“港A股”的创新名词。A股那些已经市盈率高企但依然狂升的创业板股票的疯狂程度,这次居然可以套用到港股的投资逻辑中是极其罕见的。连美资券商摩根士丹利都要改变投资港股的逻辑,发表研究报告评论港股为“恒指30000点不是梦”,这是港股外资券商的研究报告前所未有的。所以这次由内地资金推动的港股大牛市,令外资机构也必须紧跟做出改变。

 中外资在争夺港股定价权是市场人士前所未见的景象,港A股大时代已经拉开帷幕,在香港的内地大户、内地私募基金、懂得内地投资逻辑的A股机构已经知道香江水暖,提前部署,如果依然只懂得投资风险系数已经过高的A股,就会落伍掉队了。很多依照传统投资理念的香港本地散户在本轮行情中依然不少满仓踏空,或赚了这几天的暴涨便被机构惯用的震仓伎俩所迷惑,沽空前几天暴涨的港A股。其实,近期港股的短线调整本质是机构压低股价、补买之前已经大涨的“港A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