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旧4000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美经济环境生变
A股牛市靠“内力”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2007年5月上证综指达到4000点,随后攀升至上轮牛市的顶点,而彼时欧美股市也同样经历了大起大落。现在,A股重新站上4000点,而去年下半年以来欧美多个主要股市也屡创新高,市场预计牛市步伐仍未停歇。业内人士认为,对现在的A股而言,海外资金的影响力已逊于2007年,当时的所谓“顺差牛市”已难再现,目前资金面对股市的支撑主要来自于国内投资资金。

 “顺差牛市”难再现

 部分专家曾将2007年的A股牛市称为“顺差牛市”,主要是认为被外汇占款所推动。

 然而,时过境迁,目前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生产出口、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消费的模式已经产生了明显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爆发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消费受到了明显抑制,特别是欧洲、日本已经陷入通缩。一些欧债危机“重症国”失业率持续高企,它们对新兴市场产品的进口需求无疑在下滑。特别是自去年以来,美国以及欧洲等都在加大措施振兴本地制造业,新兴经济体的相关出口市场仍在收窄。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今年一季度和3月份外汇占款均出现同比下滑。业内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中国此轮的牛市来自于外贸顺差的因素已经在减弱,更多的是来自国内投资资金,“顺差牛市”难以再现。此外,从美联储角度看,尽管态度谨慎,但接近加息周期已经被各界认可,资金回流美元资产也成为大概率事件。

 欧美股市相继回暖

 总体而言,欧美股市在经历过2007年金融危机和随后的欧债危机后明显回暖,自2011年到2014年的整体表现要好于A股,这既有它们经济出现回暖的因素,也离不开充裕流动性的支撑。

 2007年10月11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创出14198.10点的历史高点,随后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深陷2008年熊市大跌,最低跌至2009年3月的6469.95点,跌幅达55%。此后开始持续走强,升至目前近18000点,期间累计涨幅达到136%。从2013年开始更是多次刷新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和其走势类似。

 欧洲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更深,因此欧洲股市回暖的时间相对较晚。衡量欧股整体表现的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在2007年6月底创下4489点的阶段高位后开始回落,直至2009年3月底的2071点,随后追随美股而出现回升,然而随着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其直到2011年10月之前整体仍处于波动之中。之后才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回升,直至目前的3795点。德国DAX和法国CAC40指数走势也与之非常类似,今年以来前者多次刷新历史新高,后者也多次刷新2008年以来高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