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具备参与价值
国海证券 范小阳

 □国海证券 范小阳

 

 近期债券收益率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走势较为震荡、纠结。后市而言,结合一季度经济数据大概率会比较弱、管理层释放出维持偏宽松货币环境的信号、资金利率有望在低位维持一段时间,以及供给因素带来的短期冲击接近衰竭等因素来看,目前的债市已经具备了适度参与的价值。

 首先,一季度经济数据大概率会比较弱。本周将公布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期GDP增速在7%-7.1%附近。从高频数据来看,3月份至今,地产复苏尚可,但日均耗煤量、钢铁和煤炭价格等中上游数据都持续较弱,GDP低于预期的概率大于高于预期的概率。近期发改委和中财办密集调研,估计决策层得到的信息大概率将是“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

 其次,管理层继续释放偏宽松信号,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可能。周小川行长近期表示,要警惕通胀是否持续下降或陷入通缩,货币政策仍有空间。从央行公告中也可以看到: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删除了“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的提法,这可能意味着,由于目前经济压力增大,可以把更加适度的货币政策理解为更宽松的政策。此外,央行一季度始终在进行货币净投放,保持流动性充裕,而未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预计净投放还将继续。

 第三,资金利率可能在低位维持一段时间。随着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下调利率,银行间资金利率也在被逐渐引导下行。目前市场资金面预期产生分歧的原因是公开市场的缩量,而笔者认为,公开市场的价格信号比数量信号更重要。一方面,在管理层不大幅刺激的表态下,公开市场降价缩量可以避免传递过度宽松的信号;另一方面,从历史统计看,净投放规模大往往对应着资金紧张的时点,也就是说,公开市场只是对冲作用,不是资金面的决定因素,缩量可能正是资金面宽松的表现。所以,不必过度关注净投放的数量,更应重视逆回购利率的下调,由于其体现了政策偏宽松的态度,资金利率可能也会在低位维持一段时间。

 最后,净供给利空的总量影响有限,结构性冲击可控。如果全年M2实现了12%左右的预期目标,消化利率债净供给问题不大,净供给的总量影响其实有限。净供给的月度分布确实不均匀,5月和7月可能多一些,但从2007年特别国债的案例来看,结构性影响也不能脱离基本面环境,在目前经济偏弱、政策趋于放松的背景下,结构性影响是可控的。而且,经过半个月左右的发酵,净供给冲击已经逐渐被市场消化,现在很可能即将衰减。

 在目前收益率已经处于偏高水平的情况下,随着利空影响衰减和经济数据偏弱、政策放松预期抬头等因素,短期内债券收益率可能会有小幅的下行。目前债市其实已经有了适度参与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