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品反弹窗口渐现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随着3月CPI和PPI数据出炉,市场对通缩的担忧稍有缓解。然而,考虑到CPI已经连续7个月回落至“1时代”,眼下仍处于低通胀状态,市场预计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宽松空间。在乐观情绪的刺激下,本周一大宗商品市场顺势迎来“开门红”,其中铁矿石、硅铁强势涨停,纤板、锰硅、玻璃等日涨幅超过3%。

 值得注意的是,3月CPI和PPI之间的差值有所收窄,这也是2014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缩减。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商品价格有望企稳反弹,大宗商品配置时代即将来临。不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CPI与PPI的剪刀差虽然缩减但仍处于高位,且通缩的风险并未解除,这使得市场对于宽松政策的预期并未下降。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中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高的工业品有企稳迹象,短期或出现反弹,但目前实际需求端仍没有回暖,大宗商品大幅回升的拐点还未出现。

 CPI与PPI剪刀差缩小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1.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PPI同比下降4.6%,降幅较2月收窄0.2个百分点。虽然PPI已经连续37个月出现负增长,但此前连续七个月降幅扩大的局面终于结束。

 “CPI与PPI双双超预期意味着短期通缩有所缓解,这主要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倒逼财政与货币政策持续加码,这使得短期需求回升,市场流动性中性偏松。”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评论称。

 对于近年来CPI、PPI的背道而驰,业内人士认为并不矛盾,且与大宗商品的熊市格局密切相关。自2011年2月底以来,大宗商品市场便陷入持续下跌中,迄今仍未有见底迹象,使得工业品出厂价格不断走低,PPI持续为负。而CPI由于受食品价格影响比较突出,且目前PPI向CPI的传导机制并不顺畅,因而CPI与PPI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走势。

 “这反映了整体经济的疲弱,需求不强。而且传导至上游端,PPI降幅自然会偏大,而CPI还受食品及其他非食品类价格的影响。”中信期货研究员杜昊说。

 值得注意的是,3月CPI和PPI差值缩减至6个百分点,这是2014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缩减。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工业部门供应端收敛效果开始显现,而需求端也缓慢复苏,从而助推PPI跌幅缩减。且CPI回升弱于PPI反映出生产资料调整先于生活资料调整,这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3月份出现短周期的企稳。

 “然而,由于剪刀差依旧处于历史高位,因此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将继续发力,从而带动资本市场继续活跃。不过,商品市场受益于供应过剩压力,工业部门出厂价格反弹高度有限,因此对于商品价格而言只是视为反弹,而并不能断定已经触底。”程小勇说。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曹扬慧同时指出,虽然CPI与PPI的剪刀差在最近一个月有缩小迹象,但是此前剪刀差已经连续八个月扩大,因此尚无法确定剪刀差的缩小是临时性现象还是趋势性现象。如果是临时性现象,那么后期二者之间的剪刀差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也就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重心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企业的利润状况可能会进一步改善,那么股市还可能会继续走高。

 二季度商品有望反弹

 根据美林时钟,目前全球经济还是处于弱复苏的阶段,市场倾向于认为,大宗商品配置时代还未到来,建议超配权益类资产,低配固定收益类资产。展望二季度,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经济企稳迹象犹在,加之货币宽松和财政扶持力度有望加码,短期来看,大宗商品将现反弹良机,反转则言之过早。

 “鉴于房地产市场在新政的刺激下短期有反弹迹象出现,同时宽松政策仍将延续,预计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或将短期回暖,这将给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带来短线的做多机会。”刘鹏认为,经济下行的趋势并不会有实质性的转变,同时美元在二季度有重回强势的可能,因此二季度工业品可能出现的反弹难以延伸为反转,建议投资者多单短持。

 分析人士还提醒投资者,需要警惕政策红利消化后利多真空带来的冲高回落风险。“投资的主线需要牢记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商品消费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远去,商品价格只是反弹,而非趋势性转市。因此,建议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不宜过早或者过量押注商品的上涨。”程小勇说。

 曹扬慧也认为目前多数大宗商品仍处于熊市中。“在有效需求不足、去产能仍未完成的情况下,这种状况难以有所改观。但是短期市场的扰动因素较多,因此有些商品可能会出现抗跌或反弹的表现,但还不是走牛格局。”

 就具体板块而言,曹扬慧认为,有色板块短线会相对抗跌,做多风险要小于做空风险,但长期仍是空头格局,黑色板块目前仍未有见底迹象,仍是空头格局;能化板块可能会紧跟原油走势,原油目前价位比较敏感,多空拉锯严重,她更偏向于空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