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全球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各地区经济复苏进程不均衡。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复苏增强,欧洲情况较为复杂,欧元区经济在停滞的边缘徘徊。多数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放缓,中国经济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模式。

 全球汽车行业仍保持发展但增速放缓,但随着前期新增轮胎产能的陆续释放,轮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此外,美国于2014年6月启动的对中国生产的乘用车及轻卡轮胎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一旦美国做出损害的裁定,预计将对国内轮胎行业造成一定冲击。

 报告期内,因市场竞争影响,公司轮胎销量略有下滑,全年销售轮胎1,783.07万条,同比下降1.09%。此外,因市场预期变化、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行等导致公司轮胎平均售价下降,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9.88亿元,同比下降6.62亿元,降低14.23%。营业成本为31.3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0.73亿元,同比减少26.00%。

 一)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因市场竞争影响,公司轮胎销量略有下滑,且因市场预期变化、主要原材料橡胶价格下行等导致轮胎平均售价下降,2014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滑。

 (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2014年度公司产销基本平衡,全年生产轮胎数量为1,804.75万条,同比减少0.88%;全年销售轮胎数量为1,783.07万条,同比下降1.09%。

 (3)订单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行业分析、市场环境及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在国内继续扶植重点区域和重点客户的发展,提升市场份额,在国外市场,公司继续稳定原有销售渠道,加大对欧洲、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全年出口量超1000万条,国外订单保持较高水平。

 (4)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改进产品质量、设计,实施新老产品换代升级的市场策略,对现有产品的结构不断改进,同时也根据市场需求有选择性地发布和推广新产品。公司按照区域化细分产品定位的原则,开发满足符合不同市场需求的产品,以便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品牌形象,增强品牌竞争力。

 (5)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亿元

 ■

 (2)主要供应商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4费用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1、财务费用同比减少29.99%,主要原因为公司降低融资规模导致利息支出减少所致,本期利息支出同比减少2,307.02万元。

 2、所得税费用同比减少24.33%,主要原因为本期税前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本期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8,602.78万元。

 5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6现金流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1、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4.82亿元,主要为原材料价格下降,存货占用资金减少所致。

 2、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较上期减少4.80亿,主要因本期现金流改善,减少银行贷款所致。

 7其他

 (1)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在2013年年报中披露,董事会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为:实现销售收入约46.6亿元,比2013年销售收入略有增长。实际执行情况为: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9.88亿元,同比减少14.23%。营业收入目标的达成率为85.51%,未达成董事会年初制定的营业收入目标,主要原因为受市场竞争影响、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轮胎售价下调,公司的轮胎销售收入尤其是外销市场销售收入的下滑,致使本期销售收入未能实现预期目标。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因轮胎销量减少及平均售价下降导致本期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同时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主营业务成本下降,主营业务毛利率略有下滑。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本期国内市场销量取得增长,但因轮胎售价下调导致内销收入下降;本期外销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外销市场的轮胎销量和平均售价均有所下滑。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亿元

 ■

 1、应收账款同比年初减少5.18亿元,主要为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轮胎平均售价低于去年同期,同时公司加强资金回笼。

 2、期末应付股利减少主要是控股子公司福建佳通支付股利给新加坡佳通轮胎私人有限公司。

 3、期末公司借款总额为4.51亿元,同比减少5.58亿元,主要是因为公司经营现金流改善,降低融资规模。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1、地理位置优势

 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地处福建沿海,占地面积宽广,海陆交通枢纽贯穿其中。临近港口秀屿港年货物吞吐量达1000多万吨,与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个港口实现通航,交通十分便利。

 2、销售网络及品牌优势

 公司依托佳通集团覆盖全球的营销与服务网络,采取多品牌的发展策略,以品质卓越、价格合理的产品赢得市场及客户的信赖。目前,公司已与多家国内外知名的汽车生产厂家建立配套关系,轮胎远销北美、欧洲及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3、产品规格

 为保证持续的市场竞争力,公司专注于新产品的开发。目前公司的产品范围包含PCR、SUV以及LTR轮胎等。在半钢子午线轮胎方面,公司的产品符合美国以及欧洲的法规要求,符合美国及欧洲市场的低噪音、低滚阻以及环保的严苛要求。在全钢子午线轮胎方面,公司的产品也已涵盖长途、短途、客车及公交车市场。

 4、产品质量保证

 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已获得ISO/TS 16949:2009的认证,产品获得DOT、INMETRO、E/e Mark、3C等认证。公司实行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严格控制从供应商开发、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每一个环节的质量水平,公司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五)投资状况分析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2、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公司控股 51%的子公司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以生产和销售子午线轮胎为主,注册资本10,670万美元。2014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78亿元,净利润4.26亿元。至2014年末,福建佳通总资产30.52亿元,净资产18.37亿元,资产负债率39.83%。

 3、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二)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1、行业竞争格局

 从全球轮胎市场来看,排名靠前的跨国轮胎企业的销售额占世界轮胎总销售额的比重较高,行业领先地位已保持多年,轮胎产业集中度较高,竞争格局较为稳定。

 与大型跨国轮胎集团相比,中国轮胎企业的规模和实力还存在一定差距。细分到市场,在客车及载重卡车子午胎市场,国内轮胎企业在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领域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随着市场竞争影响,跨国轮胎企业也在加强对全钢产品的布局;在乘用车及轻卡子午胎市场,跨国轮胎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优势在中高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特别是配套市场,国内轮胎企业仍存在一定的实力差距。中国轮胎行业的子午化率、产业集中度、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信息化管理手段、专业化人才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

 2、发展趋势

 目前大型轮胎企业基本采取全球化的发展战略,拥有较强的资金实力,销售金额显著领先,销售利润和应对经济危机等能力普遍强于一般中小轮胎企业。大型轮胎企业生产布局广泛,通过在主要经济地区建立专业化的轮胎工厂及研发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发产品。集团化、全球化的经营战略使得大型轮胎企业长期在国际市场上保持竞争力。

 中国轮胎行业近年来受益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增长迅速,轮胎企业的生产及销售规模均有所扩大。虽然仍面临众多挑战,但随着轮胎产业相关政策的发布及中国对橡胶行业的战略布局,轮胎行业由做大转向做强,产业结构日趋得以优化,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实施以外销市场为主和可持续发展、稳健经营的发展战略,通过提供优良的轮胎产品、专业的客户服务等为客户提供值得依赖的产品和服务,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持续为公司及股东创造价值。

 三)经营计划

 目前全球经济可能仍然面临经济增长不均衡的状况,此外美国于2014年6月启动的针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卡轮胎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一旦作出最终裁定,公司对美国的轮胎出口可能面临被征收较高税率的风险,预计可能对公司的轮胎出口和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冲击。

 公司将通过调整销售价格、产品结构及开拓其他销售市场等措施尽量减少美国反倾销及反补贴的不利影响。考虑到美国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的影响及轮胎市场竞争、原材料价格低位运行等因素,公司制定2015年经营目标设定如下:实现销售收入为32.2亿元左右,比2014年销售收入下降19.3%。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结合宏观经济形势及公司所处上下游行业及轮胎行业的相关特点,公司在未来的经营中可能面临以下风险:

 (1)行业竞争风险

 随着中国交通运输和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已逐步发展成为世界轮胎工业生产大国。国内轮胎企业数量众多但多数尚不具备规模优势,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部分国内企业加速进行轮胎投资和产能的扩张,新增产能在近年来陆续得到释放。中国轮胎行业目前存在着产业集中度低、生产结构性等问题,同时国际知名轮胎公司在华加速产业布局,预计未来轮胎行业的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2)贸易壁垒风险

 目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蔓延。随着中国逐渐成为轮胎生产大国,近年来已连续发生多起针对中国轮胎出口的贸易壁垒事件,如美国2009年起实施三年的轮胎 “特保案”。此外,美国于2014年6月发起关于的针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卡轮胎的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如相关附加关税进行计征,预计将对中国轮胎出口企业的冲击较大。在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经济环境下,中国轮胎企业的出口贸易摩擦加剧,在未来也不排除其他国家或地区采取类似的贸易保护措施。

 (3)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是轮胎的主要原材料,橡胶价格受地理环境、气候、供需、商品价格、政治、汇率、资本等等因素影响。目前全球的天然橡胶供需呈现供应略为过剩的局面,价格波动相对较为平稳。橡胶价格的走势及波动情况是影响轮胎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4)因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可能的政策风险

 虽然本公司与控股股东多次探讨过股权分置改革问题,但因非流通股股东尚未提出有效可实施的股改方案,截至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尚未有实质性进展。按照目前的监管措施,未股改公司已在股票交易、信息披露、再融资等方面受到限制,不排除未来监管部门可能会针对性地推出更多的限制性政策。

 为有效应对上述风险,公司将继续关注行业发展趋势、轮胎技术、原材料价格等各方面影响因素,通过提高轮胎性能与生产管理效率,为客户提供值得信赖的产品和服务,增强市场竞争力。关于股权分置改革,本公司将继续与控股股东保持沟通,争取早日解决该问题。

 (三)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一)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二)董事会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或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和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三)董事会对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四)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已在《公司章程》中制定利润分配的相关政策,明确利润分配的原则、分配顺序呢、分配形式和条件、决策程序及调整机制等内容,明确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优先顺序。公司的利润分配在经过董事会审议后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予以实施。2014年度董事会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为:

 拟以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6.0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204,000,000.00元。剩余可供分配利润47,433,061.29元结转至以后年度。公司2014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该分配方案尚需获得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二)报告期内盈利且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未提出现金红利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详细披露原因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适用√不适用

 三)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

 一)社会责任工作情况

 2014年,公司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关心员工权益,倡导全员环保,维持清洁生产,认真贯彻国家政策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力所能及地增加履行社会责任所需的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实现与股东、债权人、员工、供应商、客户和政府社区等利益相关者和谐发展。

 同时,控股子公司福建佳通积极开展各项体系认证工作,先后取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并荣获了“安全生产等级A级企业”、“平安企业”等称号,实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由“省标”向“国标”的重大跨越,成为莆田市第一家通过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评审的工贸企业。

 二)属于国家环境保护部门规定的重污染行业的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环保情况说明

 公司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公司已成立环境、健康、安全委员会,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结合公司实际制定环保管理程序。公司设立专职安全环保处并配备环保专职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范及要求建立并落实环保管理制度,做好日常环保管理及环保档案的收集工作。

 公司已于2004年引进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执行“倡导全员环保,维持清洁生产”的环境方针,并通过有效的运行体系来预防和减少污染,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增强员工环保意识,完善公司环境管理体系。

 2014年度公司的“三废”的排放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均符合国家标准,未发生环境事故。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 2014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 户,详见本附注八“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公司本年度合并范围与上年度相比未发生变化。

 4.4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证券代码:600182 证券简称:S佳通 编号:临2015-009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5年4月10日在上海召开。应出席会议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8人。董事陈应毅先生因公务在身无法亲自出席会议,书面委托董事李怀靖先生代为出席会议并表决。会议由董事长李怀靖先生主持。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总经理姜锡洲先生、副总经理钟应才先生、财务总监王振兵先生、董事会秘书张翠女士及监事会成员寿惠多女士、徐健女士列席本次董事会会议。会议以书面记名表决方式审议了以下事项:

 一、董事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

 审议结果为:通过,其中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审议结果为:通过,其中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审议结果为:通过,其中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本公司(母公司)2014年度实现税后利润260,930,829.74元,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本年度提取10%盈余公积26,093,082.97元,加上期初未分配利润16,595,314.52元,本年度可供分配利润为251,433,061.29元。

 拟以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6.0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204,000,000.00元。剩余可供分配利润47,433,061.29元结转至以后年度。公司2014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审议结果为:通过,其中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独立董事意见:我们认为公司董事会拟定的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公司章程》关于现金分红、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公司提出的利润分配预案,既考虑了投资者回报同时也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同意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本议案尚需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同意审计委员会《关于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本公司2014年度审计工作的总结报告》,批准公司2014年度审计费用77万元,并聘任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

 审议结果为:通过,其中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审议结果为:通过,其中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独立董事意见:2014年内,公司根据内部控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同时结合公司业务与经营特点对重要业务的流程进行梳理和测试,未发现重大缺陷。董事会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内部控制。

 内容详见公司于2015年4月1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上网公告附件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之独立意见。

 ●报备文件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O一五年四月十四日

 证券代码:600182 证券简称:S佳通 编号:临2015-010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15年4月10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应参会监事3人,实际参会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寿惠多女士主持。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以书面记名表决方式审议通过如下事项:

 一、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通过监事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通过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本议案尚需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内容与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审议程序合法合规,所载事项真实、客观地反应了公司经营情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特此公告。

 ●报备文件

 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之决议。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O一五年四月十四日

 公司代码:600182 公司简称:S佳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