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品回暖 对冲基金大举增持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至4月7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多项大宗商品多头仓位大幅度增加,显示熊市已久的商品市场开始出现转暖迹象。

 黄金看多意愿增强

 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至4月7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黄金净多头仓位增加20738手,至100757手,较前周升25.92%,创一个月来最高水平,且为连续第三周增持,显示投机者对黄金看多的意愿有所升温。纽约黄金期货市场总持仓达到390571手,较前周增加2986手或7.7%。

 业内人士介绍,当周因美国非农报告意外疲软,令美联储推迟加息预期增强,美元走软,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借势突破千二大关,最高上探逾一个半月高点1224.5美元。

 不过,美国银行花旗(Citi)分析师本周仍警告,黄金价格今年内还“极度脆弱”,不会有什么显著行情;但2016年走势将开始反转,至2020年都会获得支撑。同时间路透社报道,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市场印度今年需求恐怕会连续第2年下滑,因为印度农民收成不佳影响购金意愿。

 据介绍,印度黄金需求近2/3来自农业区,因数百万农民无法使用正规银行系统,便以金饰来储存财富。但此间印度气候异常,导致农民收入减少。许多农民因此选择不买新金饰,而是用旧的交换。

 据相关人士估计,受农业地区现金短缺的冲击,印度今年黄金需求可能较去年减少17%至700公吨,远低于世界黄金协会(WGC)今年稍早预期的900-1000公吨。印度去年黄金需求已较前年减少14%至842.7公吨,但仍比中国需求高。

 全球金价自2012年起一路下跌,分析师大多归咎于通货紧缩,即便各国央行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花旗分析师JonBergtheil发布报告指出,过去央行印钞几乎总是能刺激通胀升温,但现在却造成全球产能过剩,加上油价崩跌,使得通胀不见踪影。

 上述花旗银行的分析师指出,其他贵金属如白银、铂金和贱金属的价格,现在仍与美元指数的反向连动密切;但金价却独树一帜,在过去一年与美元起伏的相关性减弱。他预计,一旦全球印钞及货币竞贬热转化为通胀升温,加上油价明年回稳,黄金魅力将再度绽放。

 原油看涨头寸创5年来最大增幅

 CFTC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的一周,对冲基金把西德克萨斯州中质油净看涨头寸提高30%,创下2010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看涨头寸升至九个月高点,看跌头寸下滑21%。

 国际投行高盛表示,在钻井平台数量出现创纪录下跌之际,美国原油产量和库存本月可能触顶。结束季节性维护的炼油厂到7月份有望把日需求增加约50万桶,帮助缓解85年来最严重的供应过剩局面。

 “产量开始趋于平缓,很快应该会开始下滑,”法国兴业银行驻纽约石油市场研究主管Mike Wittner于4月10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看到钻井平台数量已出现令人难以置信的下降。”

 接受采访的许多交易员都认为油价已见底。数据显示,自1月以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美国原油期货行权价为60、70、80和90美元的期权持仓量稳步增加,显示很多交易商押注油价上涨。就连行权价为100美元的期权规模也增加了近20%。

 但不少分析师也称,油价也不太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尽管有初步迹象显示需求上升,而且钻机数量降至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受美国原油库存膨胀及沙特产量创纪录推动,全球供应持续过剩,这将限制任何可能出现的价格反弹。”有市场人士表示。

 农产品期货多进空退

 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包括原糖、棉花、大豆和小麦等多头奋勇出击、空头接连撤退的现象也非常明显。

 CFTC报告显示,截至4月7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大型投机客持有棉花净多头40000手,较前周增加6046手,或17.81%,为连续第三周增持。总持仓188850手,较上周增加1858手,或3.57%。

 纽约原糖期货止跌反弹,净空仓骤降近两成。截至4月7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大型投机客持有的原糖净空头头寸下降3138手,或18.82%,至13535手。总持仓936040手,较前周增加32519手或3.60%,为连续第五周增加。

 同期,基金持有的CBOT小麦期货净空仓自五个月高位回落至43211手。其中非商业多头持仓三周来首次增加至116405手,空头持仓则降至159616手,当周总持仓为447444手。基金持有的CBOT大豆净空仓为11038手,较之前一周锐减两成。其中非商业多头持仓为184254手,空头持仓为195292手。当周总持仓五周来首次下滑至753955手。

 国内而言,市场人士分析,虽然目前糖市继续上演内强外弱的走势,但只要我国的进口糖管控严格执行,国内糖市在本年度减产以及下一年度预期减产的支撑下,糖价牛市基调未变,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