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投资组合拳有望连环出手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一季度经济数据将于本周公布,GDP增速可能在7%左右甚至跌破7%,稳增长成为要务。稳投资将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铁路、水利、城市地下管网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启动,这将推动经济基本面预期的改善,令牛市更健康。

 在外需回升不稳定、消费稳中偏弱的情况下,投资增速回落过大、过快可能是拖累首季经济表现的主要原因,而要将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稳投资将是重要抓手。目前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投资增长将面临两大制约因素。一是房地产市场疲软,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下滑。房地产业可能长期下行,房价震荡调整的预期较强,住房销售仍处下滑过程中。房地产投资一般滞后销售一两个季度,可以预见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难以扭转下滑态势。销售下降将使得开发商融资难度加大和利润下降、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减少,这又放大了经济周期的波动。二是政府投资能力下降。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带来财税收入增长放缓,楼市疲软带来土地出让收入下滑,从而制约地方投资的财力;另一方面支出扩张,如地方债务迎来偿还高峰。

 稳投资未来发力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有关部门已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交易税费,调整土地供应、住房限购政策。一线城市已出现住房销售数据环比回升,但回升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如果现有政策的效果不大,不排除继续出台包括税费调整在内的其他政策。其次,抓好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实。去年以来,中央明确清洁能源等七大工程包、信息消费等六大消费工程、一带一路等三大战略以及重大装备走出去等政策,相关重大项目建设将加快进度,资金下达、项目审批都将提速。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的铁路重大项目建设将提速。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第一批试点项目已明确,也将全面落地。再次,尽快充实重大工程项目储备,一方面在现有工程包基础上进行拓展,另一方面研究建立新的重大工程包,特别是谋划好“十三五”期间的重大工程项目。最后,搭建金融机构与重大工程实施主体的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积极推广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解决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建立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的投资将形成未来的经济结构。稳投资应明确投什么、怎么投、谁来投等问题,充分考虑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避免重复投资、低效投资。在一系列综合措施的作用下,投资增速继续大幅下滑可能性降低,经济增速二季度止跌的可能性提升,经济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这意味着,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将拥有更健康的基本面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