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一样的上交所
分级基金即将登场
□海通证券 单开佳 倪韵婷

 □海通证券 单开佳 倪韵婷

 

 4月10日,易方达上证50分级基金募集结束,千呼万唤的上交所分级基金终于即将登场亮相。上交所分级基金到底有何特点?其又有着怎样不同的投资策略呢?我们将一一为大家介绍。

 上交所分级基金的模式与特点

 上交所分级基金的模式有几大看点:首先,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份额和子份额均可申请上市交易;其次,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赎回或转托管,但不得卖出。申购的份额,变相实现了T+0;再次,分拆合并T+0的效率。当日买入的母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分拆;当日分拆所得的子份额,同日可以卖出,但不能合并。当日买入的子份额,同日可以合并;当日合并所得的母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卖出、赎回或转托管,但不能分拆。即直观来看,上交所分级的交易、申赎、托管和分拆效率可以总结如下:

 不过在分级基金审核指引的指导下,分级基金的申赎必须是50000元以上,因而上交所模式下分级基金分拆、合并申报数量应当为100份的整数倍,且不低于50000份(以母基金份额计)。

 上交所模式下分级基金投资方法分析

 上交所模式下的分级基金投资将有一些特殊的投资方法。一是母基金一二级市场套利。上交所模式下,分级基金的母基金既可在二级市场上市交易,又可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类似于普通LOF模式,提供了投资者一二级市场套利的可能。当上交所分级母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其净值时,投资者可选择二级市场买入母基金份额,并且当日赎回获取折价套利,套利空间当日锁定。当然如果二级市场价格持续高于净值,也可以选择申购母基金,但在溢价套利下,其T+2日方能卖出。

 二是不一样的整体折溢价套利策略。当上交所分级基金A/B份额按比例配比后的二级市场价格相比母基金净值或是母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出现折价时,可在二级市场按比例买入子份额,同时立即申请合并为分级基金母基金,随后可以选择立即卖出或者是赎回,折价套利效率为T+0日。

 而当溢价情况出现时,需要分两类情况来看,第一类情况是分级母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小于按比例配比的子份额二级市场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立即在二级市场买入分级母基金同时申请拆分得到子份额立刻卖出,完成套利。这类情况下套利的效率是T+0,且一旦卖出子份额后,资金立即可用。第二种情况是母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与子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并无套利空间,但母基金净值相比子份额二级市场价格有较大的折价,这时意味着分级母基金一二级市场存在套利空间,可以通过母基金一二级市场套利策略完成。如果担心母基金流动性不佳,卖出存在冲击,投资者也可以选择T日申购分级母基金,T+2日开盘后即可拆分为子份额卖出完成套利。在这种套利模式下,需要承担2天的净值波动,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套保等方式来锁定套利空间。

 三是T日内日回转交易策略。上交所T日合并分拆效率也变相实现了分级基金子份额可以二级市场T+0日内回转的梦想。具体来看,如投资者在盘中买入B份额(A份额)后,B份额(A份额)盘中即有较大涨幅,此时投资者可选择按比例买入A份额(B份额),随后合并成母基金选择卖出或是赎回,立马锁定收益。同样的,如果投资者在盘中买入B份额(A份额)后,市场突然异动,投资者判断短线可能会继续下跌,则也可以按比例买入A份额(B份额),随后合并成母基金选择卖出或是赎回,立马止损。近一年来A股市场的波动明显加大,日内大幅波动使得T+0回转交易颇具吸引力。

 四是尾盘策略。变相的T+0日内回转需要在尾盘或者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买入另一个子份额,从而会导致子份额,尤其是A份额的价格容易受到B份额的扰动,这种现象在尾盘出现的概率会相对更高。因而这也提供了A份额的投资者机会,持有A份额的投资者如果注意到B份额盘中出现异动,则可在收盘前关注尾盘的交易机会。

 不一样的分级基金,提供了投资者不一样的玩法,相信上交所分级基金上市之后,将更为丰富投资者的投资工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