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国企
5月底前完成分类
刘丽靓

 据媒体报道,杭州市将按照资产属性和业务类型,将国有企业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三类,5月底前将完成企业分类工作。

 杭州市国资委主任屠辛庚介绍,对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和分类监管是此次国企改革的核心和关键。针对不同定位,分类推进改革的手段也就不同。竞争类企业在产权改革中,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制重组和重大项目建设,并明确实行国有股权比例不设下限;功能类企业将视情况进行整合重组,以国有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共服务类企业由于重点履行民生保障职责,将以国有绝对控股形式提升运行效率。

 屠辛庚表示,待国有企业功能定位明确后,根据其不同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根据企业发展情况,企业分类可动态调整,对涉及跨类别的企业,可因企制宜分层分类管理。在选人用人机制上,杭州市将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和企业领导人流动、退出机制。在激励约束机制上,将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职务消费,建立国有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

 杭州市还将组建国有资本营运公司,实现市国资委对企业从“管人、管事、管资产”的“硬监管”向“管资本”的“软监管”过渡,进一步简政放权,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刘丽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