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持背后的股权腾挪玄机

 通常而言,重要股东减持会给相关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带来压力。但不少公司出现了“越减持越上涨”的新格局,支撑股价上扬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业务重组等资本运作带来的公司“困境反转”预期。

 以深圳惠程为例,公司2014年净利润巨亏8885万元,同比下滑349%,净利润增长率连续3年为负且降幅逐年增大。今年3月4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吕晓义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4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8%,减持后吕晓义持股比例由12.34%降至11.76%。而何平(原第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任金生(原第三大股东)合计持有12.17%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吕晓义、何平、任金生为深圳惠程的联合实际控制人。深圳惠程2014年年报显示,早在2014年第4季度,吕晓义便已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120万股,何平和任金生则分别减持3187万股和593万股。蹊跷的是,虽然遭遇股东大额减持套现,但深圳惠程股价却创出3年新高。有投行人士对此解释,其背后的资本策略和未来的重组预期成为支撑股价的重要基石。

 深圳惠程表示,股东减持是为了实现股权投资回报,促进公司向公众型上市公司转型。随着吕晓义、何平、任金生等一众原高管大幅减持,且不少减持方先后退出了管理层,而原“德隆系”旧将纪晓文及杨富年等人则依次进场。此前,原“德隆系”人马曾在伊立浦、美都能源等公司中大展资本运作拳脚,深圳惠程会否在此方面同走一辙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实际上,深圳惠程去年11月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15年1月因为与对方未能就方案核心条款达成一致而告吹。公司同日还发布了一则对冲公告,拟使用不超过4亿元自有资金发起设立或者与其他专业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并购基金,围绕产业延伸、升级、转型,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军工、健康医疗、移动智能终端、互联网数据等领域,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重组意愿已经昭然,加上原德隆系人员的入主,公司并购重组以实现“困境反转”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除了深圳惠程之外,从2014年开始,控股股东通过减持等行为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发生变更的案例迅速增多。有市场人士认为,控股权腾挪之后,后续的资本运作计划值得关注。尤其对于新晋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做出业务重组承诺的公司而言更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