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公司坚定地执行四轮驱动战略,在智慧城市、大数据等创新型业务投入力量进行研发技术储备。公司借助国家对于信息安全、智能交通以及通信行业的扶持政策,积极加强新业务的策划与开拓,推进多元化的业务模式为公司未来倍速增长储备力量。同时在保证创新业务研发投入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人员的结构性调整,加强支撑业务发展的组织体系建设,提高整体项目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以保证公司业务可持续发展。

 (一)行业发展趋势及特点

 回顾2014年,公司所处的行业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工信部颁发的TD-LTE经营许可,开启了4G新纪元。2014年中国移动新建基站超过60万个(整体达70万站),发展4G用户超过8000万,一改中国移动在3G时代的弱势,确保4G先发优势。预期在2014年发放的FDD-LTE牌照没有如期发放,但各运营商都扩大了混合组网的试点。电信传统业务加速萎缩,业务结构发生重大转变,语音/短彩信等传统业务萎缩已是必然,无线上网收入已成为运营商收入新的增长点。流量资费创新有所突破,流量银行、流量宝产品不断推出。互联网思维模式开启,虚拟运营商的进入、微信类平台快速发展,OTT内容和应用不断推陈出新。消费者信息服务需求更加丰富、广泛、多元化等,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

 2014年被业内称为“中国信息安全元年”,受棱镜门事件影响,国家把信息安全提升到国家支柱产业的高度,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把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提到了同样的高度。同时,2014年也是信息产业发生重大变革的起点,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颠覆传统的信息化技术革命的大规模推广和国家强调的信息技术国产化给信息安全厂商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2014年3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布,其中专门有一节提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八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这些文件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实践路径、工作重点都有了明确的界定,各地市尤其是国家住建部的试点单位纷纷加快了建设步伐。由于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有关部门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力度,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的重要之年;同时,也是国家住建部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建设的验收期,是第二批试点城市建设的规划和设计期,因此2015年智慧城市在我国的推进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随着试点城市建设规划的逐渐落地,智慧城市领域将迎来加速发展的契机。

 针对行业发展呈现的新变化、新特点,公司对业务发展模式进行了必要的调整:

 第一、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客户感知,凭借在LTE网管研究上的先发优势,巩固原有市场规模。

 第二、结合电信运营商业务、技术、管理的发展趋势,深入理解用户需求,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并积极开拓新的市场机会,重点发展LTE网管、流量经营、大数据应用、云计算与虚拟化、集中化运维改革支撑以及手机应用平台等系列应用产品。

 第三、加大行业拓展、国际化以及与高校合作研究的力度。在新成立的国家广电、铁塔公司以及铁路等行业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和推进。通过借船出海模式,公司与烽火科技、华为等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拓国际化市场。

 公司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开发为动力,以效益为中心,以营销为手段”的发展方针和“内联院所,外联国际”的研发方针,与北京邮电大学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实现了双方在人才、技术、市场、科研、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使公司保持可持续的发展后劲。

 围绕公司的发展战略,我们与北京邮电大学之间,通过聘请企业教授、委托培养研究生和接收研究生实习等方式,在新技术研发层面紧密合作,比如SDN/NFV、室内定位、物联网等领域,争取将北京邮电大学的实验室项目通过中试放大、二次开发,逐步形成商用化的解决方案,变为市场需求的现实产品,建立高校与企业双丰收的产、学、研一体化机制,为公司和大学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上述SDN/NFV、室内定位及物联网等技术,是公司拟重点投入研发力量进行预研的项目,还未取得市场应用的进展,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及未来发展的影响还无法判断。

 第四、结合公司在电信、交通、安全、政府及企业信息化等领域的综合优势,构建面向“智慧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为未来业务拓展奠定基础。

 第五、针对未来安全建设的新兴领域“云安全”、“BYOD”、“政务安全云”等领域,提供以4A、ISMP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并着重推进产品化进程,发布适用于非电信行业的4A版本,提升行业拓展的产品能力。

 第六、利用内部孵化机制,扶持新业务,如智慧家居、智慧医疗等新项目。

 (二)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情况概述

 公司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发展战略,在保持传统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加大了战略投入力度,紧紧抓住我国信息化纵深发展的有利机遇,积极拓展新产品、新业务、新市场,探索创新盈利模式,为公司未来发展提前部署,抢占先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完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运营支撑系统OSS领域的成绩

 报告期内,依赖公司在移动通信领域多年的积累,在传统运营支撑系统领域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移动网络管理系统、传输综合网管系统、数据综合网管系统、网络优化支撑系统、电子运维系统、故障管理系统、 性能管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等产品依旧持续平稳发展并启动相应的扩容项目。在原有市场平稳发展的态势下,公司加大了创新开拓力度,在报告期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中国移动在2014年继续深化集中化运维体制改革,在原有专业网管基础上全面建设4+1系统,即资源管理、故障管理、性能管理、优化管理和运维管理,在2014年全面推广故障管理系统的建设,公司以移动集团+22个省份的绝对优势在故障管理系统的新一轮洗牌中独占鳌头。集中故障改革是中国移动四项改革的先行者,而故障管理系统是集中故障改革的核心系统,它的建设会辐射如电子运维、掌上运维、资源管理等相关系统,也会对后续性能、优化、维护系统的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给亿阳信通带来一定的市场机会。

 2)公司成功中标“中国电信4G无线网综合网管项目”,该项目是中国电信采用大数据技术建设的全国一套网管项目,是业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一级架构集中式云化网管项目,意味着具有互联网思维的OSS全国集中化系统已进入落地阶段,对业界OSS建设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该项目的成功将会成为中国电信及其他运营商后续OSS项目的实施典范。

 3)亿阳数据中心方案在广西移动OSS域数据迁移项目成功落地,进一步积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案例经验,为在其他省的推广起到重要的作用。公司构建面向电信运营商SSS/OSS/MSS三域融合的统一数据共享和管理平台,也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的支持。

 4)基于DPI技术的信令和互联网用户数据是运营商的主要数据资产之一,公司基于DPI的大数据应用新产品预研项目正在积极的推进中。在年初电信9省IDC/ISP信息安全管理系统顺利完成一期系统实施和上线,充分验证了公司大数据处理能力。年底实现二期扩容合同,在去年一期的基础上系统数据的处理规模又增加了120%,二期数据处理规模总计超过了20PB级。顺利签约电信集团和山东电信DPI数据汇聚分析平台项目,该平台系统是中国电信集团规划的大数据应用和经营的三大大数据平台之一,具有重要的意义。

 5)随着国家三网融合的发展,推动了广电监管平台的建设。在报告期内,公司中标“河北广电互联网业务支撑平台项目—系统集成服务”及“河北广电互联网业务支撑平台项目—综合网管”项目,该项目是公司进入广电互联网领域的一个良好开端,也为公司在广电媒体领域后续项目的运作奠定了基础。

 上述这些项目合同金额未达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市规则”)要求的披露标准,公司未进行临时公告披露。但上述项目的实施标志着公司开拓了新的市场领域,对今后在相关市场的推广应用有重要意义,对公司未来业务的拓展有积极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强力推进OSS云化、LTE网管、流量经营、手机应用平台、综合资源、集中化运维体制改革等课题的研究,加大了研发力度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2、信息安全领域

 公司信息安全业务的创利能力有所提升,创造了有利于持续发展的经营局面。

 1)报告期内,公司进入了联通安全市场,获得中国联通信息化4A系统10省份额,成功进入国家电网、广电市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产品和解决方案获得海外用户认可,展现公司实力,提升品牌国际知名度,为未来创利打下坚实基础。

 2)针对“云安全”、“BYOD”、“政务安全云”等领域,公司提供了一套以4A、ISMP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得到用户的高度关注。公司研发的“亿阳云盾”产品通过“国家发改委云操作系统安全加固和虚拟机安全管理产品产业化”的测试。

 3)大力推进产品化进程,通过产品化把我们在中国移动的优势产品推广到其他行业,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3、智能交通领域

 随着我国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蓬勃发展,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投资一直保持在稳定的增长水平,对交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需求不断增加,城际与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程度不断提升,城市智能交通管理领域的项目规模也不断加大。

 1)公司在高速公路机电领域已经连续多年保持稳固的市场份额,累计市场占有率一直领先。“优秀系统集成商”的品牌形象获得了行业的认可。报告期内,公司在保持原有优势基础之上,业绩稳步提升,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在建项目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公司已新签约内蒙古高速公路监控、通信、收费联网系统建设工程、广西靖那、湖北麻竹、陨十、河北涿石、福建漳永、卜奎改造、贵遵联网监控改造等多个项目。

 2)公司在城市智能交通领域有十几年的行业经验积累,拥有完善的市场、研发和工程服务体系,在广州、北京、哈尔滨等特大型城市中积累了一定的优质项目业绩。在报告期内,公司继中标哈尔滨市公安交通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项目后,又在安徽省城市智能交通领域连中三元。同时,公司也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新签约了安哥拉KK工程。公司在城市智能交通领域,开发出城市智能交通管理平台(BOCO-ITMS),基于SOA(面向服务)体系架构,交通管理者可以通过该城市智能交通管理平台,全面提高交通管理与服务水平。

 3)公司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将管理者、用户的信息交互,为智能交通和智能高速市场领域纵深发展提供了条件。

 报告期内,公司在保持优势省份基础上不断拓展中、西部市场,公司以不断优化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升客户价值为理念,始终致力于为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4、智慧城市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作为发起单位之一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等单位发起成立了“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同时,加入国家住建部旗下的“智慧城市建设研究会”,跟进业界新动态。公司与甘肃广电签订了3.1亿元框架协议,全面推动甘肃智慧城市业务。本协议合同工期是36个月,合同有效期是5年,付款方式为根据工程量完成情况分五期付款。本协议为公司与甘肃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框架合作协议,具体执行将以各城市的具体项目建设需求为主导,以最终落实的具体项目为准。

 本协议达到重要合同标准,按照《亿阳信通资产运用审批权限手册》的规定,经公司总裁办公会审议批准,根据《上市规则》、《亿阳信通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要求,对本协议以临时公告形式进行了披露。详情请见2014年5月16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临时公告,公告编号:临2014-022号。在核心产品的打造上,依据三大电信运营商大数据的应用,依托海南智慧旅游项目,成功开发出智慧旅游系列产品,为未来市场打下坚实基础;在安徽圆满完成了无线城市平台的升级改造,并超额完成年度运营的各项指标。在报告期内,公司和安徽移动一起积极开展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优化,使安徽移动无线城市运营效果获得持续改进。

 5、手机支付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目标是在前期技术储备的基础上,发展用户数量和增加交易规模。因宣传推广工作开展不够,业务发展速度较慢。公司开展了公交地铁积分兑换e乐充或其他产品,降低了用户门槛。在NFC手机应用方面,推出了e乐充公交卡应用,是国内第一个开通金融IC卡充值的APP,并先后与支付宝、腾讯手Q、建行达成合作,这将有利于公司扩大宣传推广工作力度,为公司下一步业务规模和数量的扩大奠定了基础。

 6、物联网应用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在物联网行业应用领域持续增加投入力度,探索全新的盈利模式和新利润增长点,在巩固前期优势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成果:

 1)公司在建筑能耗监测领域取得新成绩

 在报告期内,顺利完成前一年度所有中标项目,近500栋建筑的能耗监测实施及验收工作。此外公司接连中标辽宁省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测平台及2014温州平阳万达广场能源管理平台系统项目,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建筑能耗监测市场的领先位置。

 2)紧跟通信市场变化,伴随铁塔公司的成立,结合自身产品优势深度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自主研发的基站智能监测采集器产品已顺利通过铁塔公司的首轮测试,该产品符合铁塔公司及运营商基站/机房动环管理的扁平化需求,面向全国市场,前景广阔。

 7、行业信息化领域

 公司坚持发挥在OSS运营支撑系统的领先技术,紧密结合非电信行业的IT资源运维监控管理需求,将成熟的OSS运营支撑系统延伸推广到能源、政府、金融保险、航天兵工、制造等行业市场,市场竞争力及品牌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公司多年来一直与H3C、华为等厂商合作,长期服务于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人保、国家电网、中国航天等行业客户的信息化建设,在报告期内公司成功签约中国石化2号办公楼网络建设、中国石化骨干网络提升、中国石化企业网络提升、中海油芍药居大楼网络建设、中海油互联网统一出口代理等重要项目,并通过产品方案和技术服务优势提供技术创新、深度支持、定制服务,为这些客户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系统运维保障做出了贡献。

 报告期内,公司还进一步拓展行业信息化市场,成功中标中煤集团陕西榆林煤化工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塔河水利委员会、东江水利委员会等一批新行业客户项目。

 报告期内,公司新申请专利数11项,新登记软件著作权44件,新登记软件产品23项。

 报告期内,公司注重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工作,通过电话、网络回答投资者问询,并接待投资者现场调研。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20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87万元,同比增长16.0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145万元,同比增长18.4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336万元,同比增长4.84%。

 (三)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国家科技部首批认定的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电信软件、信息安全、智慧城市、电信增值业务等方面的行业应用和技术服务。公司是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是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首批正式命名的91家创新型企业之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参见董事会关于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五)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2015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国家制定和发布“十三五规划”的年份。国资委要求:降本节支、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信部要求:继续提升宽带基础设施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工作;继续做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组织工作、完善制定好宽带接入市场开放协调、政策宣传解读等制度,适应共建共享工作新形势和要求,继续强化通信建设市场管理。

 2015年电信运营商会继续加快进行4G的建设,同时更加关注支撑网的集中化建设和运营效率。三大运营商为了提高企业运维效率,更好地支撑业务发展,都在进行支撑系统的“集中化”改造,或者将不同的专业系统融合成为一个综合的“智能网管”。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成熟,这些新的管理思路都将在技术上可以得到支撑,都要求运维系统进行与管理目标相适应的改造。围绕着运营商进行大数据采集、加工、服务、运营,支撑流量经营和精细化运营,将进入实质突破的阶段。围绕网优MR数据、信令、DPI、用户上网轨迹等数据的分析与使用,支撑日常运维、数据运营和市场营销等的应用将百花齐放,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也已提上日程。

 随着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人们对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国家信息安全委员会的成立,表明信息安全已经被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基于国内标准的新的信息安全体系的建立,使得信息安全领域的发展也呈现出更广阔的前景。国家信息安全产业组织目标:形成30家信息安全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力争培育出信息安全业务收入达50 亿元的骨干企业。加大新型信息安全架构的研发力度,积极开发主动防护技术。加强密码技术、保密技术、安全芯片技术、可信计算技术、安全智能技术、数据安全技术、访问控制技术、安全审计跟踪与取证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监测技术、网络安全管理与服务技术、终端安全管理和配置技术、应用安全支撑技术、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技术、数字版权保护技术、隐私保护技术等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数据隔离与交换、虚拟化安全、安全认证等支撑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应用的信息安全技术,重点发展保障下一代国家宽带基础网络相关的网络空间安全防护技术。

 为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等乱象,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包括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的出台为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指明了方向。随着国家级别政策的出台、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浪潮的不断优化、推进,2015年智慧城市建设必将在全国掀起燎原之势。

 随着我国高速公路里程跃居世界第一位,这些高速公路完成建设投入运营后,巨大的高速公路网络将进入到持续的运营维护过程中。同时城市道路智能管理系统建设也将会加快步伐,对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智能化管理系统需求快速增长,给公司的交通信息化管理系列产品带来更大的市场机会。

 上述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市场空间。公司立足自身优势,围绕发展战略,加快业务拓展的速度,加大盈利模式的创新力度,力争保持公司持续稳定的增长,为公司和股东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已经制定的“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即“大力发展增值业务、优势产品行业拓展、合作共赢开拓国际、收购兼并增加赢利”。为落实发展战略,公司将加大在新业务、新产品、新技术、新行业、新市场的投入,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围绕公司产业链和产品线的延伸,在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上下功夫,力争完成经营计划。

 首先,公司通过自身技术积累,在通信网络管理领域有着国内领先的技术市场地位,未来可以将网络管理软件及解决方案向其他行业客户市场推广应用。比如“三网融合”、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其他行业用户及家庭互联网用户等,都可以成为公司的目标客户群。通过现有产品向其他行业及用户拓展,可以有效地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公司整体经济效益。

 同时,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公司自有软件都积极申请相关的专利权以及软件著作权登记,公司核心技术人员都签有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协议,以保护公司利益不受侵犯。

 其次,公司拥有大型软件研发中心,一直坚持“内联院所、外联国际”的研发方针,既保证现实创利的技术和项目的研发投入,又加大力度研发未来3—5年可能产业化的技术和项目,同时研发还瞄准未来10年行业的发展方向,进行必要的技术储备。由此可以保持公司的技术领先地位和贴近用户的服务能力,保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价格优势。

 第三,通过组织结构优化,落实责任到人。进行事业部改制,不断引进新的管理、市场、业务与技术人才,加强对骨干员工和后备干部的培养,优化KPI考核与激励制度,加强对核心团队的激励,通过“情感纽带”、“事业纽带”、“利益纽带”,建立利益共同体,保持核心技术团队的稳定,以期保持公司长期发展的动力。

 (七)经营计划

 2015年公司的发展思路是,确保传统业务的稳定和增长,完善在广电行业、铁路行业、智慧城市领域、信息安全领域的布局,加大对电信新业务研究、大数据分析与运营、物联网监控分析、互联网内容管控等重点领域的投入。

 1、在传统优势的业务领域,要继续保持业务稳定增长。

 中国移动集中化运维体系改革继2014年全面推广故障管理系统后,在2015年会全面推广性能管理系统,并在5+2结构中全面推广统一采集平台,给公司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中国联通2015年会启动大集中智能监控平台的建设,公司在江苏联通建设的试点系统多次获得联通用户好评,将作为联通模板系统进行推广。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2015年将推进传输网管的建设,亿阳传输网管产品成熟,且有众多的成功案例,也会给公司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铁路行业信息化正深入开展,公司将抓住机遇,进入铁路行业,推广公司的网络管理、电子运维、综合监控等产品,提升公司服务品牌。

 2、集合电信,信息安全,智能交通,政府等等综合解决方案,进军智慧城市。

 公司将充分发挥在原有的行业应用领域(如智能交通、市民智能卡、信息安全和商品信息化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以及资本市场的整合资源优势,将公司业已成熟的各种行业应用整合到"智慧城市"的整体方案中,并加大投资力度,通过兼并收购方式积极拓展和延伸产业链,扩大公司在智慧城市业务的整体规模和盈利能力。

 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在电信、交通、金融、能源、政府等多个行业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技术领先、方案成熟、服务优质,具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公司将整合目前已经成熟应用的智能交通、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城市交通一卡通、无线城市、城市建筑节能等解决方案,形成亿阳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并在潜在的目标城市进行市场推广。以智慧城市为龙头和抓手,带动传统业务及应用在各行各业的推广和普及,以达到增加收入和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从而实现公司“四轮驱动”发展战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目标。

 公司采取的主要解决措施包括,成立智慧城市事业部,整合现有行业应用的解决方案,为城市提供咨询、规划和顶层设计等服务;建立客户渠道,开展市场推广和宣传工作;加大“内联院所、外联国际”的步伐,重点推进与北京邮电大学进行全方位的合作,通过聘请行业内教授专家,建立联合实验室、专项课题组等多种形式,解决最为迫切的业务和实际技术问题。目前已经指定相关负责人,形成项目和课题计划及阶段性里程碑目标,并拟定了国家专项课题申请和相关专利的申报等计划。在研发方面拟成立智慧城市研究院,在原有相关行业研发团队的基础上至少增加50%以上的研发投入,开展智慧城市的关键技术研究和相关平台软件的开发工作,形成公司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通过兼并收购方式积极拓展,扩大公司在智慧城市业务的整体规模和盈利能力方面,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具体工作计划和目标,不排除今后会开展相关的工作。公司会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及时进行相关信息披露。

 3、信息安全业务

 将继续保持在传统4A、审计业务领域的优势,并积极推广信息安全管理平台(ISMP)和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的应用,继续奠定在行业信息安全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公司还在积极跟云计算安全、BYOD、可信安全体系的研究、产品开发和方案整合,推出针对符合用户业务发展需要的高等级信息安全方案。

 4、在高速公路机电领域

 不断巩固已有的市场地位,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建设区域和省级营销与服务队伍,获得更高的项目利润。同时积极推进城市智能交通和轨道交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形成技术与市场的领先优势。

 2015年,公司在保持业务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将加大新业务、新产品、新市场的拓展力度,预计继续保持软件与服务收入增长10%以上,力争完成2015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的目标。

 (八)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竞争风险加剧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浪潮的兴起,很多公司寻求通过外延式扩张收购团队、技术等核心资源,试图改变行业格局,客观上加剧了市场竞争。

 公司将整合自身的资源,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找准需求,精准定位,提升用户体验,丰富业务内容,形成独具特色、有竞争力的综合产品解决方案,逐步提升公司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2、人力和资金投入增加将带来经营成本加大的风险

 在移动互联网业务不断扩张的情况下,不仅是电信运营商,传统IT公司也面临着人才竞争的压力。公司为保持现有高水平人才队伍的稳定,需要加大人力资源投入。而且,公司向新行业拓展的战略,亟需引进具备新业务思维、经验的市场、业务和技术人才,打造有竞争优势的人才队伍。不断加大的人员、资金投入将直接导致经营成本的上升。

 为此,公司要加强引进人才的力度,将合适的人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同时,要做好市场研究和新拓展行业的业务梳理和产品规划工作,提升产品化水平,加快成熟产品的市场推广进度,降低产品成本,以此来化解经营成本的上升问题。

 3、新业务模式培育的风险

 公司面临着从为传统的行业客户服务到为社会化的大众客户服务的转型阶段,在产品规划、实施运营、业务模式以及创新发展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在大数据、物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智慧城市、能耗监测等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尚未形成规模化盈利。要实现公司传统的OSS业务与大数据技术的有机结合,也面临着新市场、新领域以及人才短缺的挑战。

 为防范上述风险,公司每年都完善、修订未来三到四年的发展规划,掌控行业发展趋势,从转型的需要出发,加快引进和留住高端技术、市场和管理人才,提高公司整合资源的能力,加大研发的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创新的盈利模式,着力打造新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公司于2014年7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的会计准则,2014年三季度财务报表已按相应准则的规定进行核算与披露。

 ??除下列事项外,其他因会计政策变更导致的影响不重大。

 ■

 4.2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年度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包括本集团及本集团的21个子公司和2个孙公司,具体情况详见本财务报表附注六、合并范围的变动和七、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之说明。

 证券代码:600289 股票简称:亿阳信通 公告编号:临2015-010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4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

 补充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2月14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发布了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摘要。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发来的《关于对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意见函》(上证公函[2015]0216号),公司就上述意见函提出的有关问题做出回复,并于2015年3月28日披露“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4年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函的回复公告”(公告编号:临2015-008)。现根据该公告内容对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摘要进行补充披露,更新后的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摘要(修订版)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特此公告。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3月31日

 公司代码:600289 公司简称:亿阳信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