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投行“朋友圈”跨五大洲
与丝路基金撬动资金量级将以万亿美元计
赵静扬

 □本报记者 赵静扬

 

 3月31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期画上句号。截至31日18时,提出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总数已达46个,其中30个国家已成为正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朋友圈”跨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分析人士表示,亚投行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等提供融资支持。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成立后,将通过发行债券等资本市场工具,撬动的资金量级势必以万亿美元计。

 亚投行丝路基金撬动投资

 3月31日,吉尔吉斯斯坦、瑞典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吉尔吉斯斯坦和瑞典将分别于4月9日、15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3月30日至31日,筹建亚投行第三次谈判代表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讨论多边临时秘书处起草的《亚投行章程(草案)》修订稿。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指出,以目前政府财政的情况来看,中央和地方建设“一带一路”的投资热情能否落实,取决于能否有效扩充“钱袋子”。在不搞强刺激、大规模“放水”等前提下,“一带一路”投资的资金来源可能主要依靠三个渠道:债务置换、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和亚投行。对于海外投资项目,未来将有大量资金来自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亚投行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丝路基金的初始投资金额为400亿美元,两家机构成立后,将通过发行债券等资本市场工具,撬动的资金量级势必以万亿美元计。

 利好中韩、中澳等自贸区

 根据亚投行筹建工作计划,各方计划于2015年年中商定亚投行章程终稿并签署,之后经成员国批准生效,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

 在亚投行的“朋友圈”中,既有新兴市场国家,又有发达国家;既有区域内国家,也有区域外的国家;既有世界主要经济体,也有中小经济体。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表示,全球经济的重心正在东移,亚洲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对基础设施的强大需求,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很大,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市场,大家都想参与这个市场。英、德、法、意等发达国家的加入,有助于提高亚投行信用评级,降低融资成本。

 亚洲开发银行预计,2010-2020年,亚洲地区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的水平。东兴证券分析,亚投行与全球和区域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主要投资商业性的基础设施,实现在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作为主要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中心,英、法、德、意等国加入亚投行,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带来投融资支持。

 东兴证券指出,亚投行对于构建中瑞、中韩、中澳等自贸区无疑有巨大的带动作用,满足包括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各国企业的根本利益的需要。在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当中使用人民币,有助于减少汇兑损失,促进双边的贸易和投资,从而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