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金所刘哲:P2P平台运营风险将逐渐暴露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自余额宝始,互联网金融备受关注。在这几年的高速发展过程中,乱象不断,创新也不断。在较为宽松的监管环境下,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得到长足的发展,以P2P为代表,是传统的民间金融线上化,使民间借贷行业渐趋透明,相对于高利贷,其利息相对较低,亦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联金所首席运营官刘哲表示,P2P平台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坚持走小额分散之路,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补充。今年行业将迎来兑付高峰,运营风险将逐渐暴露。

 平台运营风险增大

 中国证券报:经过高速发展,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表示要登陆资本市场。怎么看平台的“上市热”?

 刘哲:上市是大多数企业的目标,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如果登陆资本市场将获得巨大的广告效应,上市给企业带来的增信是其他手段、方式难以企及的。同时,作为企业融资的最佳途径之一,上市对平台的稳健及后续占领市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行业处于洗牌阶段,快速登陆资本市场对平台在融资、资源整合方面帮助巨大。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特殊性以及政策环境等因素,这股热潮要落地并非易事。

 中国证券报:今年的P2P面临怎样的行业环境?

 刘哲:在经历互联网金融的大发展后,行业正迎来规范、监管、洗牌之年。如不出意外,监管细则很快会出台,到底如何监管,是松是紧,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本身就是一个看点。

 此外,行业风险已由道德风险向运营风险转变,也就是说,欺诈跑路的现象会有所减少,但平台运营风险在增大。未来P2P行业将迎来兑付高峰期,除像前期由于道德风险出现问题的平台外,一些平台会出现运营风险,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平台,因为经营不善出现负面消息。平台兑付迎来高峰期,是真正考验P2P的时刻,可以预见一大波看上去很美的平台,日子会很难过。

 互联网金融平台,最根本的属性是金融,必须要符合金融的规律,始终将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益性铭记。同时应坚持走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之路,坚持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补充才是出路。

 中国证券报:目前,网贷行业的盈利和坏账情况如何?在业务模式上,一些平台是通过与小贷公司或者担保公司合作来实现扩张,这种模式的风险在哪里?

 刘哲:大多数网贷平台目前尚未盈利是不可回避,这也是有别于传统行业的互联网特色之处,即凡是涉及到互联网商业模式,更多的是比拼客户量与解决客户需求的能力,至于盈利,基本都是在资本市场实现。从金融属性看,一方面网贷平台需严把风控关,另一方面也要适度容忍可控的坏账存在。

 金融的命脉在于控制风险,平台通过与小贷公司或担保公司合作,最大的风险点在于风控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至于如何把控,显然是要选对合作方,从合作方的资质、背景、运营模式等方面必须有足够到位的调查和掌控。

 监管需要适度科学

 中国证券报:目前屡屡传出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动向,如对众筹、网贷、支付、理财超市等不同业态进行分业监管,将设定准入门槛和杠杆限制,对此怎么看?

 刘哲:互联网金融是个宏观概念,门类较多,就像金融包含银行、保险、券商一样,分业监管是走向专业化,规范化的必由之路,更有利于不同类型的互联网金融形态如网贷、众筹、支付等各细分领域的持续发展,可节约社会资源,减少负面影响。期盼监管细则的早日出台,我倾向于分业监管,但需要指出的是,监管需要适度、科学,既要能落地,又不能扼杀市场配置的作用。

 对于设定杠杆,由于官方尚未公布监管细则,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定性为信息中介比较恰当,而相关的杠杆、拨备应约束其中金融环节或者合作方。凡是涉及到银行的实质,几条铁律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即使银行业的监管红线如拨备率、资本充足率等要求是国际通行的《巴塞尔协议》规定的,各国银行均通行。准入门槛是中国为了保证金融秩序稳定的必要手段,10倍杠杆更是对安全性的要求。

 中国证券报:有业内人士表示,网贷是民间金融从线下走到线上,其发展轨迹将有可能像小额贷款行业,在蜂拥而入后最终归于平静,怎么看?

 刘哲:中国民间金融市场足够大,保守估计也有5万亿元左右。举个例子,中国餐饮市场也才不到2万亿的市场,但其市场依然足够大,即使单纯从线下转入线上,也至少能养活2倍于餐饮业的从业者,再加上线上模式对参与者更加开放,因此我们认为这种现象不但无法归于平静,而且将成为常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