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行四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上升
“一带一路”建设与资本输出将进一步激发境外人民币需求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中国银行19日发布的“2014年4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ORI)显示,离岸人民币指数由一年前的0.91%上升至2014年4季度的1.2%,提升0.29个百分点。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中的使用更趋活跃,与美元、欧元等其他主要国际货币的差距不断缩小,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常态”。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展望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将继续向纵深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人民币资本输出将进一步激发境外的人民币需求。大宗商品市场的持续调整可能成为人民币强化计价货币职能的良好契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也将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行同日发布“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以反映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收益率的差异及变动情况。指数选取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与在岸信用债市场3年期且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债券作为样本,通过对两地样本的到期收益率进行加权平均,得出一系列子指数和总指数。指数为正,意味着在岸信用债收益率高于离岸,数值越大,利差越大;指数为负,意味着在岸债券收益率低于离岸。截至2月底,CIFED总指数为-160点,比1月下跌36点,连续14周处于“倒挂”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