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国企混改借道 上市潮涌新三板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随着新三板两大指数上线,在流动性红利驱动下,新三板不仅成为机构瞄准的风水宝地,也成为企业寻求融资的新窗口。“不仅是民企,随着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下发,利用新三板渠道实现国企上市将迎来高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目前在新三板上市仅刚刚起步,虽然占比不是很大,但实际来说速度是非常快的。对于国企来讲,有利于实现五个目标,即主辅分离、资产证券化、混改、再融资及集团整体上市。

 78家国资背景企业挂牌新三板

 自做市商制度启动后,新三板迎来迅猛发展。数据显示,截至1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达2113家,总市值达7966.23亿元。当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84285.30万元。

 方便而快捷的融资渠道,吸引越来越多的国资背景企业新三板挂牌。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9日,有78家国资背景企业挂牌新三板。其中,属于央企的有12家,属于中央国家机关的企业有5家,属于地方国企的有61家,仅今年以来就有14家国资背景的企业挂牌新三板。从行业看,制造业、信息技术业、农林牧渔企业占比居多。

 从市场看,自2014年以来上涨超10倍的有5家,有7家企业涨幅超100%。

 从业绩看,成大生物和垦丰种业被誉为了2014年度“盈利王”。2014年12月31日登陆新三板的成大生物,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同比增长10.1%,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9.5%,毛利率83.6%,基本每股收益1.23元。资料显示,成大生物成立于2002年,辽宁成大持股62.51%股份,具有绝对控制权。成大生物产品由狂犬病疫苗、乙脑疫苗、兽用疫苗组成,其中狂犬病疫苗实现收入占总收入9成以上。

 主业为农作物种子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和服务的垦丰种业,2014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实现净利润4.8亿元,归属于申请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4.86亿元。

 “春节之后,新三板挂牌量可以说是陡增,今年企业挂牌量肯定会大增。尤其是正值国企改革之年,很多地方的国资改革意见都已出台。在文件框架内,很多动作都已开始。这种情况下,今年国企挂牌新三板数量会增多。”银河证券策略研究员文思佶表示,由于主板比较难上而新三板灵活性比较高,这给地方国资系统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比较好的机会。地方可能会倾向于推一些比较好的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因此,有一定投资潜力待挖掘。

 地方国企借道新三板发力混改

 “随着新三板市场日趋完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地方国企及部分央企子公司到新三板挂牌或将成为一个趋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

 实际上,从各地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来看,新三板已成为帮助地方政府实现国资改革的重要平台。

 深圳市国资委近日提出,对符合上市条件的,将以多种方式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对暂不具备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条件的,将积极研究和探索利用新三板市场助推国资国企发展。

 深圳市国资委认为,目前新三板的资本市场功能越来越完善,不但可以为挂牌企业提供股权公开转让、融资、资产重组等服务,还具备价值发现、增信、提升知名度和规范公司治理等功能,在股权激励方面具有一定灵活性。有需求的企业可以结合企业战略和自身实际,研究借鉴利用新三板市场优势促进自身发展,等壮大后再考虑转板问题。

 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一批符合新三板条件的权属企业实现挂牌,提高该省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

 广东省改革方案明确,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汽车贸易、仓储物流、轨道交通施工、招投标板块等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实现主营业务上市,推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粮油等企业逐步注入省属同类业务上市公司,推动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在新三板上市。(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