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料难现趋势性行情
□徽商期货 叶晗

 □徽商期货 叶晗

 

 近期塑料走势震荡偏强。尽管原油价格持续回落,但塑料现货价格整体稳中有涨,期货价格也止跌上扬。不过目前产业链上下游多空因素交织,难以催生趋势性行情。

 首先,上游原油价格不稳且自身压力过大。原油在今年春节前反弹带动了塑料期价从低谷回升,涨幅一度高达20%。之后由于国际原油持续的库存压力以及不断高涨的美元,最终使得原油重回低点。到目前为止,美国EIA原油已经连续10周增长,最新一期的EIA原油库存再涨996万多桶,较预期超出400多万桶。这样惊人的数据最终把原油库存推向1982年以来的峰值。包括中国在内的油储都接近满仓,可见当前国际原油库存的压力之重。与此同时,市场传来利好,配合着美元高位回落的走势,耶伦发表“不加息”讲话的一段时间油价大幅攀升,回到前期震荡位。但是这样的消息始终是一时的刺激,原油根本性矛盾不得缓解,导致一度止跌的原油价格可能再次下挫。

 其次,塑料现货价格维持着坚挺格局。对比塑料的期现价格不难发现,在塑料期价一度跌8000点的低位时,塑料现货价格仍然坚挺,到9000元/吨的价位就止跌。此后近三个月的时间内,国内现货价格的变动区间都不超过9200-10000点。从单个地区取样看,在期价由8000点反弹到9700点的时间内,现货价格仅从9000元涨至9800元,涨幅不及期价的一半。因此现货价格在石化把控下保持当前的稳定,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期货价格的下探。例如,现货价格止跌后,塑料的期现价差就由-1600点快速收缩到正向基差。

 再次,石化利润仍可观,石化企业有意挺价。根据对生产聚乙烯的石化企业的利润监测,目前其利润仍然可观。因为根据石化企业采购原油的周期规律,目前其生产的聚乙烯原料价对应的原油价格在55-60美元。因此近期石化企业生产利润基本维持在1300-1500元的水平。因此原油价格在目前53、54美元的价格水平不会对石化利润构成太大降价威胁。

 最后,装置检修接踵而至刺激库存消耗。此前塑料期价一度跌至9000元/吨的关口,现货价格也出现了几次下调。但是就在3月9日,就有茂名石化开始停产检修,检修周期持续一个月。在当周陆续有陕西中煤、上海金菲的石化装置开始检修。4月还有独山子石化、大庆石化以及吉林石化等企业的多条装置线将进行一个月乃至两个月检修。今年二季度的检修较往年多出不少,若这些在检修的以及计划检修的装置均按计划周期检修,预计会影响二季度的产量减少50-55万吨左右。如此众多的装置检修短期内都是一个明确的利好。对聚乙烯库存压力的缓解也是立竿见影的。3月中旬,聚乙烯社会库存较上旬减少2万余吨,而四大地区的石化库存就减少了1.8万吨。石化的库存消耗非常明显,加之下游贸易商及合同户此前没有库存积压,开单也不多,库存高企的压力已经不足以打压价格。

 另有消息指出,石化企业目前有非常明显的挺价意向。根据下游需求端的反馈,石化企业已经在控制货源的流出,一些大代理此前开单量可以超过1000吨/日,当前已经减少到几百吨的额度。这也印证了一个行业规则:下跌行情中不放量,涨势中少放量,目的就是造成供不应求的状况,下跌行情中抑制价跌,上涨中助推价格。

 从盘面看,塑料主力期价涨势较突出,在油价明显回跌的趋势中,塑料还是保持震荡上行格局。而在1505合约上有非常明显的多头资金涌入,因此市场情绪整体还是偏向乐观。诚然,原油再次跌至6年新低,若下跌窗口再度打开,塑料乐观局面或难坚守,但石化企业的种种挺价举措也会抑制价格下跌。因此短期内塑料或维持震荡偏强格局,但难以形成趋势性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