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速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上海市政府网站3月19日消息,张江高科技园区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行动方案已经出炉。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将包含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文化创意三大产业等。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持续推进的同时,相关上市公司开始谋篇布局,园区类、科技类等上市公司开始联动。

 强调“双自联动”

 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张江高科技园区今年将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深度联动。据悉,“2015年张江高科技园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行动方案”共有56项,其中19项涉及“双自联动”。但方案目前并未正式对外公布。

 随着上海自贸区从28.78平方公里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扩围至陆家嘴、张江、金桥三大片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优势地位凸显。根据方案,其中的19项具体举措将聚焦于把上海自贸区现有制度创新成果在张江复制推广、充分运用,打通货物、资金等的“进出通道”。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张江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行动方案中,对积极研究和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打造重点产业国际核心竞争力、营造创业者良好发展环境等内容都有相应的表述,张江科创中心建设对上海来说将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全面改革。

 资料显示,张江提出积极研究和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将推出园区行政权力清单以及企业登记认缴制等相关创新制度设计,并推动自由贸易账户、保税监管试点、部分产业免税等创新政策落地。张江将深度吸收自贸区带来的有利条件。

 张江提出,将重点扶持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文化创意三大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将选择重点细分领域,带动整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集成电路产业方面,张江将在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环节引进和培育高端企业,并重点推出中芯国际等的相关项目;文化创意产业上,张江将形成全国文化创意战略产业集聚区。

 企业积极布局

 科创中心建设成为上海近期发展的一大“主题”,相关企业以及资本也都开始在科创中心建设领域谋划自己的天地。

 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市平台张江高科近期引来资本市场关注。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观等人认为,国家和上海全力打造全球科创中心,张江高科有望长久受益于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同为上海科创类园区上市公司市北高新也被认为将受益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3月10日,市北高新公告称授权全资孙公司上海聚能湾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在总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额度范围内对其孵化器内孵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海通证券认为,这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发展战略。

 此外,本地科技企业面临历史性机遇。其中,华东电脑被认为将承接科创中心建设中软件与信息服务关键环节建设的重要载体。据悉,公司方面已经提出了针对科创中心建设的相关战略。3月5日,上海市副市长周波等人调研了上海华虹集团,并表示华虹集团的工作设想符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向,作为上海市集成电路领域的核心企业,上海华虹集团将迎来发展契机。据悉,此次张江高科技园区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行动方案中,也明确提出了对上海华虹集团旗下集成电路项目的支持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