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运营成必然选择

 对于运营商来看,被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及OTT企业“管道化”的趋势已不可避免,同时互联网巨头凭借自身庞大的数据资产已在数据变现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这将进一步边缘化运营商的地位。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条出路,便是管道智能化。

 随着网络建设的不断发展,运营商的语音业务收费越来越低,甚至呈现逐渐免费的趋势,数据流量经营将成为运营商的主要方向。从率先开展4G建设的中移动业务结构变化便可窥视。2014年前三季度中移动语音和短信、彩信业务继续下滑,总通话分钟数比上年同期下降0.3%,短信使用量比上年同期下降20.2%;但同期移动网络数据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98.6%,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流量业务在营收中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按照现有数据预测,到2016年,中移动语音、短信收入占比将从2011年的67%降至40%,而数据流量和数字服务的收入将增至60%,成为业务收入主体。数据流量经营对运营商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关系到运营商的生存价值甚至是生存问题。

 我们认为运营商拥有任何移动互联网公司都无法比拟的海量数据,大数据金矿价值凸显,由流量经营进入大数据运营已成为大势所趋。

 从目前的情况看,电信运营商与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增值服务上并不具有竞争优势,但从后向的行业应用及大量的数据资源来看,运营商通过产业链的广泛合作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由于涉及到政策模糊、用户隐私、技术成本等因素影响,运营商大数据掘金之路目前仍然曲折。但不可否认的是,运营商拥有任何移动互联网公司都无法比拟的海量数据,大数据金矿价值凸显,由语音经营走向流量经营进而进入大数据运营已成为大势所趋,空间巨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