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美联储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商品将重回弱势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美联储19日意外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速及通货膨胀预期,并暗示未来并不会激进加息。正如汇丰银行的金属分析主管Jim Steel所说:“他们(美联储)将增长从强劲转换到温和,这增加了鸽派的倾向”,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也导致美元指数自高位回落。

 美元指数“摸百”之后的震荡回调,给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以喘息之机。但市场人士预计,随着美国经济进入复苏周期,加息是趋势,只是时间节点的选择令市场迷茫,大宗商品在短暂反弹后仍将回归弱势。

 黄金近期反弹力度预计不大

 国际黄金价格以美元计价,其与美元之间有着较强的负相关关系,从盘面上看,美元指数与黄金走势的“跷跷板效应”立竿见影。3月19日,美元指数于北京时间6时开盘后延续18日跌逾1.81%的弱势,一度下探至97.1864点。伴随美元指数走低,COMEX黄金则延续前一交易日涨1.59%的强势,开盘后震荡走高,一度上探至1177美元/盎司。

 但美元多头很快发动反攻,北京时间3月19日8时40分左右,美元指数强势拉升,最高触及99.2245点。至记者截稿时间17时50分,报98.8036点,涨幅为1%。而COMEX黄金价格则在盘中出现跳水,涨幅大幅收窄。

 基金持仓方面,截至18日,SPDR黄金ETF持仓量较上一日增加1.79吨至749.77吨,Ishares白银ETF持仓量较上一日持平至10131.8吨。投资者对金银后市看跌态度趋于缓和。

 美联储未来是否加息,将取决于二季度美国经济状况而定。东吴期货分析师万涛指出,一季度美元涨势过激,与一季度经济整体表现出现“背离”。当前美国经历寒冬季节因素和通胀预期回落的影响,六月前加息的可能性极低。短期内美元指数在百元关口或有调整,有助于金价反弹。

 长江期货分析师王琎青表示,对于黄金而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短期缓解以及美元指数的高位盘整,将对黄金短期价格有所提振,但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仍是黄金的重要压制因素,黄金近期的反弹力度将不大。

 “货币环境宽松对贵金属价格的支持作用将被持续低通胀因素削弱,美元仍难掩强势特征,黄金投资需求基础依然羸弱,等待偏空方向操作机会。”宏源期货高级分析师冯海虹说。

 世元金行研究员田艳杰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态势良好,低位整理过后美元指数将依旧保持强势,美元指数的下跌只是暂时的,黄金的反弹也同样只是暂时的。

 油价仍处下行通道

 与黄金类似,原油也与美元形成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在周三美元指数大跌之际,欧美油市却迎来强劲反弹。但是,伴随美元反弹,19日油价重归弱势。

 除了美元持续压制之外,原油价格也始终受制于增幅巨大的库存。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960万桶,增幅接近预期的三倍。EIA称,上周库欣的原油库存增加286.5万桶。库欣原油库存总量达到5,440万桶,为EIA开始追踪库欣库存数据以来的最高。

 CMC 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Ric Spooner表示,美元走弱对大宗商品价格有支撑作用,但美国原油库存再度大增,可能表示在美国石油生产出现逆转之前,油价涨幅都将受限。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于近期发布的报告,美国运营油田钻井数下降,但还没有对产量起到削弱作用,油价目前还没有跌到逼迫油企减产的地步。

 “目前原油市场面临的情况依然较为复杂,整个产出在不断增加,而需求方面的预期并不强烈,导致投资性需求疲弱,整个市场的活跃度较低。整个油价仍处于弱势下行的通道当中。”世元金行高级分析师肖磊指出。

 根据有关媒体援引高盛总裁3月11日观点,其表示如今美国境内的原油储备空间正逐渐用尽,尤其是美国中部和德州;一旦空间完全用尽,近月原油期货合约恐怕将重挫,而远期合约则会相对稳定,届时美油价将有可能探至每桶30美元。

 此外,高盛集团预测,随着供应增加推动石油和铜价走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在未来六个月可能重挫2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