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年内市场规模或超1700亿
在线教育成就第一高价股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互联网+”潮涌,在线教育龙头股全通教育涨势凌厉,3月19日报收246元,不仅股价远远领先于第二名的贵州茅台,更成为目前A股市场唯一一只股价超过200元的公司。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移动设备终端的普及,加上政策、行业等因素驱动,在线教育未来数年都将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

 规模或突破1700亿

 在资本的助推下,在线教育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二级市场在线教育概念股更表现出惊人的爆发力,全通教育、立思辰、新南洋、洪涛股份、方直科技等公司股价近期都封出多个涨停板,涨幅居于A股所有板块涨幅前列。

 根据《2015年中国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824.9亿元人民币,预计2015年将达到965.2亿元人民币。另据艾瑞咨询统计,2008-2014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到18%以上,在线教育用户数量年均增速达到14%左右,2014年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7796万人。

 相关研究测算,随着互联网普及、用户使用习惯的形成、企业的市场推广等原因,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保持15%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17年用户数量预计达到1.2亿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33亿元。

 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2014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机制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全覆盖,其中宽带接入比例达50%以上。《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则提出,各级政府在教育经费中按不低于8%的比例列支教育信息化经费。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及全民素质教育需求推进了教育信息化行业的发展。国家对于教育信息化关注程度、政策力度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投入持续加大。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方面,互联网化程度比较低,未来可能迎来大增长,形成在线教育行业新的蓝海市场。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尽管在线教育的概念火爆,但纵观整个A股市场,真正的在线教育龙头公司当属全通教育。其股价一路扶摇直上达到240多元,超过茅台成为A股之冠。

 全通教育今年1月28日曾发布公告,公司拟以11.3亿元收购继教网、西安习悦各100%股权,进一步加码在线教育。据了解,继教网已成为国内最大的K12基础教育教师在线培训平台;西安习悦主要业务为教育信息服务和校园信息系统开发,主要产品为K12家校互动产品“家校及时通”、“知了”和高等教育“校园云”、“校园号”。

 作为最受资金关注的公司之一,收购上述两家公司后,全通教育下一步如何走,投资者很想知道。由于近期股价多次涨停,全通教育高管婉拒了中国证券报关于公司业务发展的采访请求。不过,记者从部分调研过该公司的券商分析师处了解到,全通教育今后还会通过并购等方式拓展K12领域的业务范围,而且,除了PC端,公司今年有望推出APP产品。

 另一家公司新南洋近期股价也出现飙涨,为此公司还发布过异动公告。新南洋董秘杨夏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布局在线教育是必然的,但目前不方便讲具体细节。

 事实上,自去年置入上海昂立科技后,新南洋已成为纯正的教育股。但昂立科技的业务范围主要涵盖少儿教育、中学生课外兴趣培训、语言类培训、成人教育等,并没有在线教育业务。上海某券商人士透露,新南洋今年可能会自己设立公司或者通过并购进入在线教育领域。

 3月14日,新南洋公告称,拟出资1.3亿元与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多家PE共同设立教育产业投资基金——上海交大赛领创业教育股权投资基金。

 以IT服务外包起家的立思辰,2014年起开始涉足在线教育。公司高管在多个场合表示,在线教育将会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今年2月2日,立思辰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北京立思辰合众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徽省安庆市教育局、安庆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于2月1日签署合作协议,立思辰合众将在1-3年的时间内计划在安庆投资3-5亿元,分期分项推进安庆在线教育的建设、实施、服务运营,助力安庆市成为“在线教育之都”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国元证券认为,立思辰的安庆项目若成功,未来将可能向全国复制推广,加快全国布局。

 中南传媒、凤凰传媒、中文传媒、时代出版等出版业上市企业同样在积极向在线教育拓展。由于拥有教材出版及发行权,以及优质的教育内容资源,上述公司进入教育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江苏省的学生和教师用的教材、教辅等,大部分都是我们出版和发行的。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怎么把我们传统出版的优势和在线教育结合,未来会考虑收购优质的线上教育平台,与我们线下的门店和优质内容资源产生O2O的协同效应。”凤凰传媒董秘徐云祥曾如是表示。

 盈利模式仍需探索

 尽管在线教育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目前来看包括新东方在内的线下教育培训龙头公司尚未能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认为,线上教育有各种模式,比较成熟的如美国慕课教育系统,它把美国各个大学的几万门课都放在线上,学生可以随便学习,完了可以在线参与讨论。但即使这样,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找到一个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更像是个公益事业。线上教育的特征是大部分免费,免费的客户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是没有意义的。

 “而且,线上教育平台不太容易做广告,特别是对中小学生,一做广告就会引发学校和家长的抵触。资本大量介入是看重了行业巨大的需求前景,并期望在未来某个时间会爆发出盈利点。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明确的商业盈利模式。”俞敏洪说。

 其实,新东方集团在2000年就推出了新东方在线,但仍然采取线下的付费听课的模式,发展一直不温不火。最终,新东方选择与腾讯结盟。两会期间,俞敏洪向媒体表示,新东方在线和腾讯更深入的合作正在进行,并且即将公布。

 业内人士称,“更深入的合作”很可能指是腾讯战略投资新东方在线。俞敏洪表示,未来在线模式应该是走向O2O模式和单纯的线上模式,但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仍需探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