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叉戟”撑起强势牛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沪综指周一强势上攻,一举突破3400点关口;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继续上演新高秀。市场呈现出大小盘共升、蓝筹成长共舞的特征。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量能放大、融资潮涌和大小盘双轮驱动背景下,春季攻势将继续火热上演。建议投资者淡化风格,维持均衡配置的思路,方能踏准春攻脚步。

 股指冲关 市场普涨

 沪综指昨日大涨76.40点,以3449.31点收盘,距3478.01点的前期新高仅一步之遥。深成指大涨304.16点,收报12017.77点,一举冲上12000点大关。中小板综指大涨318.10点,收报9978.36点,刷新历史新高,距万点关口仅有22点。创业板指数上涨3.56%,收报2142.67点,同样刷新历史新高。

 从昨日市场格局看,大小盘双升背后是蓝筹与成长共舞和市场赚钱效应的凸显。一方面,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均上涨,涨幅均超过1%,9个行业板块涨幅超过3%,其中以计算机和传媒为代表的新兴成长板块领涨,分别上涨5.25%和3.73%。以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和钢铁为代表的传统蓝筹板块则位于涨幅榜的第二梯队,分别上涨3.82%、3.48%和3.10%。市场出现蓝筹与成长同生共舞的和谐景象。

 另一方面,市场迎来普涨,个股赚钱效应凸显。在昨日正常交易的2347只股票中,仅有20只股票下跌,2319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高达98.80%。涨停的股票超过100只,405只股票涨幅超过5%,975只股票涨幅超过3%。由此来看,昨日市场不仅实现普涨,而且个股涨幅相当可观,赚钱效应被发挥到极致。

 三叉戟撑起春攻大戏

 春节以来,A股春季攻势便已初露峥嵘,而本周一强势冲关行情直接将春季攻势推至高潮,市场量能放大、融资潮涌和大小盘双轮驱动成为支撑市场走强的三叉戟。

 首先,市场量能放大,显示增量资金入场积极,为春季攻势提供足够弹药。沪深两市成交额为8978.84亿元,接近9000亿元的成交额显示增量资金入场积极。一方面,市场强势上突,题材热点开花,个股赚钱效应凸显,对场外资金吸引力凸显,增量资金入场助推股指上攻逻辑得到强化。另一方面,经历上周新股密集申购的打新潮,本周市场迎来打新资金回流,短期直接推升市场成交额。考虑到3478点附近套牢盘较重,短期需成交额显著放大方能有效突破。

 其次,融资潮涌,杠杆交易再度兴起。经历1月两融检查、2月春节因素扰动,3月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速直接步入快车道。3月9日,沪深两市融资净买入额为149.61亿元,随后三个交易日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200亿元,分别为208.27亿元、235.20亿元和221.85亿元。(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