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申万宏源:短期波动无碍下行趋势

 由于经济下行幅度已经很大,而在基建项目持续批复、基建投资力度加大,以及大宗产品价格下跌带来中游行业盈利改善的情况下,经济短期确实存在底部企稳的可能性,但是今年经济回升的根本动力仍然无解。今年经济最大的下行压力来自于地方财政融资方式转换中,基建资金来源缺乏充足保证。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最可靠的动力仍然来自于基建,而地方陷入债务甄别之中,基建资金来源缺乏充足保证,新增基建项目也面临新的归类和融资途径选择,难以迅速启动,因此即使经济出现短暂的企稳,但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仍将重归于下行之中。有鉴于此,近期收益率的波动和调整难以持续,全年债券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核心的仓位不必进行过多调整。

 光大证券:博放松短期有风险

 经济仍处下行趋势,但价格领域核心CPI稳定,赌通缩、博放松短期存在风险。信贷规模增长、结构改善,但两组重要指标——企业中长期贷款与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居民中长期贷款与房地产销售都出现显著缺口。信贷改善对于实体的推动无论是速度还是力度都不能与之前相提并论。货币放松趋势未变。短期而言,债市预期充分,对于数据表现相对钝化,价格、经济、金融数据虽有起伏,但债券收益率波动较小。未来债市机会仍存,但目前较高的资金利率对长端形成压力,有待央行进一步的放松政策推动。

 信用产品

 国泰君安:城投债基本面向好

 2月前瞻性数据预示未来经济或有企稳迹象,信贷大幅扩张更直接改善实体流动性,均有利提升风险偏好。但近期仍需关注基准利率上行和供需边际弱化对于信用债的压力。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利好城投债估值修复,但短期仍受息差矛盾压制,表现空间有限。在化解而非暴露存量债务风险的政策取向下,未来随着理财负债端成本的逐步下降和贷款利率中枢下移,城投债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招商证券:向中低等级产业债倾斜

 上周公布的2月份金融及经济通胀数据出现一定背离:金融数据昭示出宽信用的趋势愈加明确,而经济通胀数据虽然显示经济仍在赶底,但基建和地产投资及资金来源均已出现一定改善,2月份财政存款的反季节性下滑也反映财政支出的扩张或已启动。未来伴随着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方案的落实,地方偿债压力将得到进一步减轻,因此,基建回升未来尚有空间,经济基本面将得以逐步企稳。城投债仍是信用能力最高的品种,但考虑到一级发行逐步恢复和资产划拨调整带来或有风险,后续城投估值压力依然不低。总体来看,伴随着稳增长效应的体现,产业债尤其是中低等级产业债的价值吸引力逐步显现;仍建议投资者适当向中低等级产业债倾斜,同时控制久期注意流动性风险。

 可转债

 兴业证券:机会有限 波段操作

 当前转债处于择券空间有限、绝对价格较高、估值不便宜的状态,向上有估值压制,向下保护不足,因此相对鸡肋,只能靠区间波段操作赚辛苦钱,而且对于小盘转债,由于流动性不佳,波段操作好说难做。个券选择上,首先仍是相对看好几只新券(歌尔、格力、电气、洛钼、宝钢EB),毕竟距离转股还有一段时间,想象的空间较高,而且新券的流动性更好;老券中,深机、民生值得关注;对于深燃、歌华、恒丰等在赎回窗口的转债以及将进入转股期的齐峰转债,均可考虑适当兑现收益。随着转股期的临近,估值势必压缩,而一旦市场出现调整,受流动性影响,转债卖出会相对困难。

 国信证券:大盘转债相对乐观

 在纯债机会成本小,正股保持牛市预期,转债供给不给力的情况下,转债品种在纯债类资产中最优,需保持一定转债仓位,但由于高估值对于正股未来成长的透支,表现不及正股,很多品种需要通过辛苦做波段获益。我们倾向于认为大盘转债把握波段机会,小盘转债低吸持有。短期对大盘股仍持乐观的态度,对应到转债上,民生、浙能等大盘转债依旧可以持有。而对于创业板、中小板,适度追随热点,由于年报发布在即,对绩优股也可以关注,但总体仓位上要适度控制,对应到转债上,可关注长青、齐峰、深燃、深机。再次提示关注吉视转债低吸机会。(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