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地清理税收优惠政策
套利空间将受到压缩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近期,天津、新疆、云南、福建、深圳等各地陆续开展对本地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清理的工作,这也意味着,被视为招商引资“利器”的税收红利正在逐渐减少,税收返还的地区和范围在日益缩小。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前税收优惠政策已经扰乱了市场秩序,为促进公平市场环境形成,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各地根据国务院去年底下发的《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开始进行区域税收优惠清理工作。不过,能否真正抑制不公平竞争,同时减少对纳税企业及行业的伤害,还需要看执行的情况。

 清理力度较大

 去年12月9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简称“62号文”)表示,近年来,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一些地区和部门对特定企业及其投资者等,在税收、非税等收入和财政支出等方面实施优惠政策。一些税收等优惠政策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甚至可能违反我国对外承诺,引发国际贸易摩擦。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开展一次专项清理,认真排查本地区、本部门制定出台的税收等优惠政策,特别要对与企业签订的合同、协议、备忘录、会议或会谈纪要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请示、报告和批复等进行全面梳理。

 按照62号文要求,各地开始对自身区域优惠政策的清理工作。以嘉兴为例,嘉兴港区通过成立以管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港区就此次税收等优惠政策拟定初步清理计划,明确清理内容。按照要求,嘉兴港区上报44项各类优惠政策及协议,涉及140个政策条款,绝大部分属于财政支出类优惠政策清理范围,最终建议77条条款属废止类条款,63条条款为保留类条款,废止率为55%。

 与此同时,天津、江西、云南、新疆、福建等各地也陆续出台政策文件及相关通知,清理规范税收等政策,其中云南方案提出严禁对企业违规减免或缓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以优惠价格或零地价出让土地;海南方案指出例如先征后返、列收列支、财政奖励或补贴、以代缴或给予补贴等形式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等各类与税收或非税收挂钩的财政支出优惠政策也被列入清理范围。

 根据梳理,不少地方税收清理的力度较大。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地税局方面统计,针对2014年11月30日前出台且正在实施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税收优惠政策63条,其中自治区级55条、地市级8条,其中2014年全区各类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受益金额为47903.71万元。

 压缩政策套利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税收清理工作,重点是针对此前各地政府为吸引招商引资而任意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由于名目繁多、让利金额过大,造成不同城市之间通过税收优惠来进行竞争,抢夺股权投资企业等资源。据接近地方税务部门的人士反映,为了留住本地大型企业的高管人才,同时吸引其他地方人才和资本的流入,地方会对进驻人员在集资建房、子女入学、社会保障、安家津贴等方面进行一揽子承诺,这也逐渐造成一些地方依赖税收让利的方式进行招商引资的较为混乱的局面。

 不过有私募人士坦言,此番政策的清理无疑也会压缩此前由税收政策洼地形成的套利空间。据了解,此前由于各地相关税收政策不一,部分机构或基金以分立或迁址等方式,改变企业工商登记地,来获取政策优惠,这部分套利空间的存在甚至资深部分“掮客中介”以帮助企业谋求避税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各地大面积清理税收优惠政策的开展,对于不少创投企业及当地新兴行业自身的发展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此前表示,此次国家清理整顿税收优惠政策并不是要彻底取消税收优惠政策,而是要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优惠政策做全局和通盘考虑。建立评估和退出机制很有必要,既要取消过期、效果不好的优惠政策,又要推广效果明显的优惠政策。另有机构人士认为,当前对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进行清理,一些对优惠政策依赖度较大的上市国企在短时间内业绩恐会受到重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